高一教師節的讀書心得:讀老師的力量有感300字

國小教育是啟蒙教育,更是人的一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段經歷,它有時會因為老師的一個行為或一句話影響學生的一輩子,我們當老師的心裡都很清楚這一點。可是當老師久了,漸漸的變得“童心泯滅”,變得“鐵石心腸”,我們的心漸漸地與學生的心離得越來越遠,總是繃著臉,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眼睛裡只有那些成績好,聽老師話的學生,對待調皮搗蛋的學生只有嚴厲的批評。忘記了我們也曾經是一名學生,我們也曾上課打瞌睡,在自習時也會偷偷傳紙條,也會在天冷時賴著不起床……所以我們不能苛求學生太多。

我們要用心去愛學生,關心他們,與他們親近,要知道他們想什麼,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當與學生有衝突時要站在他們的立場去看,與他們做好溝通。用溫暖的心去感動學生。愛,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橋樑,也是一條基本的教育原則。記得有人說過這樣的話“一個老師要教幾十個學生,放棄這個學生對於老師來說只是放棄了幾十分之一,而對於這個家庭來說,就是被放棄了百分之百。”所以我們要愛每一個學生。愛,有時是對學生的信任與鼓勵,有時是適時的表揚和褒獎,有時是理解和寬容,有時也是嚴厲的斥責和適度的懲,只要愛學生的心是真的,她的每一個舉動每一句話語每一個表情都是閃爍教育藝術的光輝的。

當時我們班上有一個性格開朗的女生,非常熱心班級事務,上課也比較積極,但是學習成績卻不怎么理想。在期中考試後的講評課後,我布置學生把語文期中考卷更正好,並請家長查閱簽署意見。第二天,課代表收好試卷交給我,我著重查看了幾個成績較差的學生試卷。忽然,我發現有一張試卷的分數已被改動過,接著往下看,幾處扣分的地方已經明顯改動,我看看名字,是她。我的心猛的一震,怎么可能是她,她怎么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我不敢胡亂預測,只好把她叫到辦公室,我害怕傷到她,以詢問的口吻問:“試卷的分數是你改的?還是同學改的?”只見她低著頭不敢看我,默不做聲,我又說:“你說實話,老師不會責怪你的。”她猶豫了一下,小聲地說:“是我自己改的。”我沒有批評她,反而安慰她:“你別怕,老師知道你這么做是由於成績不好怕回家爸爸媽媽罵你打你,是嗎?”她的眼淚已經順著臉頰流下來,哽咽著說:“老師,我怎么就是學不好語文呀,我真笨!”我知道,決不能讓學生失去信心,否則這個學生就徹底失敗了。於是,我輕輕地對她說:“要知道一個人的品德比學習成績更重要,你想要好成績,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去得到,我相信通過你的努力,一定能取得優異成績的。這次的事老師就原諒你,也替你守住秘密,不會讓班上的任何同學知道的。但是你父母那裡你自己知道應該怎么做嗎?”我仍是柔和地說, “只要你能真正改正錯誤,在老師心裡,你仍是那個乖巧可愛的好孩子。” 她點了點頭。第二天,課堂上她格外認真的聽課了。後來遇到了這位學生家長,我和她父母談到了此事,證明她是真正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且一直在努力學習,爭取優異的成績。後來的日子裡,她的表現一直很好,對我也格外喜歡,對語文的學習也更喜歡了,一有弄不明白的問題總會及時向我請教,有什麼心裡話也都願意找我說,就這樣,課堂外的我又成了她的好朋友。

教育需要用愛,要讓學生心中充滿愛,首先要教師心中充滿愛,用愛去感動學生,也感化學生,這也許就是教師的人格魅力吧。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惟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