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我的一位國文老師讀後感:古之學者必有師,感恩老師

這篇文章寫的是梁實秋在清華學校讀書時的一位國文老師。他學識淵博,無論是外貌還是性格都很有特點,是一個典型的不拘小節的“老學究”的形象。文章一開頭就寫他吸溜著的鼻涕和髒兮兮的大褂,風趣幽默,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是科舉出身,和很多有名的作家有交情,可見他學術成就之高。只可惜清華當時並不重視中文課程,學生大都對他也是愛搭不理,縱然他一肚子的能耐也沒處使,一定很鬱悶吧。我又一次為我們曾經的崇洋媚外而哀嘆。不過想來我們對不用考試的美術音樂的老師不也這樣嗎,上課寫作業吃東西看小說,老師看著大概很難受吧,以後可不能這樣了。

還有一點給我留下很省印象的是他給梁實秋批作文的情節。幾千字被大墨槓子刷得所剩無幾,固然心裡委屈,不過這樣一來糟粕全無,留下的都是精華,文章變得虎虎有生氣了。有這樣的文學功力實在讓人敬佩。

讀著這篇文章不禁讓我想起了魯迅的《藤野先生》。那也是一位認真負責,有真才實學的好老師。看來每一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一個令他難忘的好老師啊。

古之學者必有師,不論是魯迅還是梁實秋,他們都是懷著一顆敬佩尊重的心去欣賞看待他們的恩師,深受他們人格的影響,並帶到今後的生活中去。現在有些人的榜樣太遙遠,都是些歌星球星之類,疏不知我們身邊的老是就是我們很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