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教師節優秀讀後感賞析:《關愛教師,從心開始》

認真地拜讀了北京師範大學張曉龍博士編著的《關愛教師從心開始——教師心理保健》一書。該書較有創建性地將健康心理學及職業健康心理學理念結合起來,不僅對教師的心理保健問題進行了全面而深刻地分析,而且能夠從“心”開始,對教師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議。如此在書中直視自我還是第一次,頗受觸動。

回味思考,體會如下:

一、 “壓力山大”

第一線的中國小教師,除了要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兼顧學生的學業成績以外,還要組織學樣安排的各類活動、家訪、應付上級檢查、搞教學科研等,長期超負荷工作,易導致其身心疲憊。教研員即使學生的老師也是老師的老師,工作的的心裡壓力就更大。聽完課後的每一次評課交流,都是一篇不許出錯的即興作文,必須是最先進的教學理論與教學實踐的科學結合。每次教研會的講座,雖然只是一兩個小時,但為了讓教師們學有所獲,在準備期間,不知要查找多少資料,需要多少個“白加黑”“五加二”……

二、 社交閉塞

教師的工作性質,決定了場所的“兩點一線”和時間的無暇它顧。特別是那些態度認真努力工作的教師,只知道埋頭苦幹教書育人,頭腦里就是學校、學生、教室、書本。很少和校外的社會溝通、也不願意和同行溝通、甚至難於和家庭成員溝通。沒有溝通就沒有疏沒有導,就會在心理上形成自閉,就會在某種程度上否定人的社會性。勢必因為社交閉塞而影響心理健康。

三、 殃及魚池

教師是學生最信任、最崇拜的人,是教室里的太陽。如果教師的心理不健康、不陽光,教室里就不會那么明亮。因為一個人的心理狀況總是能夠在他的言談舉止中自覺不自覺地表現出來。特別是自我閉塞、抑鬱寡歡的老師,很難保持良好的工作熱情、很難再教學中生動感人、很難完成好自己的神聖職責。如此工作一定會殃及魚池而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

四、 禍及自身

作為一名教師、作為一名現代的社會人,如果長期的處於一種心理的不陽光、不樂觀、不幸福、不放鬆甚至是高壓緊張的狀態,必然會導致自己一直都處於亞健康狀態,也一定會給自己的身體健康埋下生病的種子而禍及自身。中醫講“心鬱氣滯血不通”,如此糟蹋自己何必呢?

五、 積極向上

健康是人類幸福生活的基礎,健康生活已成為現代人日益關注的話題。職業本是人們維持健康生活、發揮個性才能的社會活動。教師這個職業給了我們在社會上的一個位置、給了我們實現自我人生價值的平台,當我們上了一節好課、當我們看到學生的進步和成長,那是何等的幸福啊!喚醒自己的愛、激發自己的愛、奉獻自己的愛,愛學生、愛學校、愛知識、愛工作、愛這個時代。用愛滋潤學生、用愛快樂他人、用愛幸福自己。打造一個積極向上的我。

六、 無怨無悔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而從事藝術教育的音樂老師,是在學生心靈深處播撒沒得使者。每當組織學生聆聽一首首動聽的樂曲、每當用自己優美的琴聲為學生伴奏、每當帶領學生表演一個個優美的舞蹈,我們就把學生帶帶進了最美好的世界!做上教研員之後,在研討教學的過程中、在一次次講座過程中、在聲樂、舞蹈、鋼伴等專業技能的培訓過程中,看到一個個問題被化解、看到老師們的進步,那就是我無比的幸福!做教師我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