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讀教師的力量有感:用心愛學生

拜讀了《老師的力量》的第二部分,心中頗不能平靜。從這些作者的成長或者是成名來看,顯然他們的成長都或多或少乃至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了老師的影響。當代作家林斤瀾講述了兩位老師的故事,數學老師“先生公”——“講課嫻熟,性情又極和氣。”自得其樂的王先生,他講課不用課本,天文、地理、動植礦,風土、人情、氣液固,流水一樣下來,不知不覺下課鈴響了。他教自然的方法,是自然。這些老師雖然教他們的時間不長,或者說是事情發生過的時間已經很長,但在這些作者的心中記得卻是如此之牢,這不能不說一種魅力。我不敢奢望將來有學生能如此牢牢地記住我,但我想得努力給學生一起美好的記憶,哪怕只是一些比較模糊的。但自得其樂的王先生,我想是令人崇拜的,他講課不用課本,曉天文,懂地理,上什麼都能流水一樣,讓學生在不知不覺間下課了。剛讀之前是羨慕,再品之後是欽佩,這王老師的自身素質以及他的教學能力肯定是相當突出的,學生一定是很樂於上他的課的。

想想自己,十多年來的教育之路,雖然我能夠比較認真地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學習心得體會;能夠充滿激情地上課,;能夠激勵學生多去閱讀;能夠苦口婆心地教他們為人的道理。但是我的學生是否也記住了我們相處時的某些美好瞬間了呢?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讓學生記住,記住在我們的課堂當中,那是一種享受,課會是在不知不覺間就到點了呢,而不是時常覺得時間怎么那么難熬呢?從王老師的身上,我想,作為一名老師,有理由也有必要首先讓學生喜歡自己的課堂,而要讓學生在自己的課堂當中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煎熬,雖然我們都想引領學生在知識的殿堂當中享受,但總是受個人或者其他因素的影響而遲遲未能達到!其實,這應該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充實自己,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平,完善自己可能是唯一的道路,也許“腹有讀書氣自華”這一句話就是一個最好的詮釋。

做一個有氣質的老師,做一個讓學生喜歡的老師,做一個讓學生能夠憶起的老師,路雖漫長,但終究是有路可走,不少前輩已為我們樹立下了榜樣,給我們標出了路標,讓我們朝著前輩們指出的方向,朝著他們走過的足跡,一步一個腳印地繼續前行,也許,我們一路走過的足跡,將會成為我們學生腦海中最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