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有關雷雨的讀後感:雷雨的讀後感

高中有關雷雨的讀後感:雷雨的讀後感

在封建權威的籠罩下,人們如同跌在沼澤里的馬,愈掙扎,愈深沉地陷落在死亡的沼澤里。掌權者也失掉了可貴的本真。周朴園生活在封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斷層中。年輕時,他曾經試過跳出封建的束縛,追逐自由,真心地對待所愛的侍萍,然而他的懦弱使他背叛了自己的理想,背叛了侍萍,飽受摧殘的侍萍便是這個社會的犧牲品。她沒有權力去愛她所愛,恨她所恨,而是將一切罪責都擔在了自己身上,這既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又是一位對封建權威的臣服者。

氣氛沉重得有些透不過氣來,人似乎在受著情感的捉弄,這是怎樣可憐的動物,帶著躊躇的心情,本應主宰自己,卻發現自己時常被環境所主宰著。在這樣的環境中,周府的豪宅,侍萍的陋室,極端的痛苦與愛情在一天中強烈的碰撞。隨著陣陣雷雨滾滾而來,抑鬱,絕望,充斥在空氣中,一幕幕就如暴風雨中的波濤,惡狠狠的撞向人們,人們無處可逃。

在這樣一群隨波逐流的人中,蘩漪是一隻獨自綻放的花,她更讓人們所接受,因為人經常身不由己,回歸到原始的路,流著血,不是恨就是愛,一切走向極端,要轟轟的燒一場,中間不輕易有一條折中的路。當她嫁給了被封建思想腐蝕了多年的朴園時,她奮力地要跳出緊縮的牢籠。在茫茫尋找中,她陰錯陽差地愛上了丈夫前妻所生的長子,周萍。她的生命如火一般的白熱。也是一般短促。情感,境遇,激成一朵朵火花,在周萍身上交織成了最殘酷的愛和最不忍的恨。然而她很勇敢,站在滾燙的砂岩上,她用火熱的情和那顆強悍的心做了一回困獸之鬥。當時有許多女人也都有漂亮的心靈,是環境的窒息使她們乖戾,抑鬱終身。蘩漪雖然最終回到了火坑,但這更值得人們去尊敬和憐憫。

假如說迷走在愛恨中的是蘩漪,那么沉浸在自己的伊甸園中的就是周沖了。也許是從小的高高在上讓他一直被埋藏在理想的堡壘之中,對社會,家庭,以及對四鳳的愛情都天真得像是在心中編織的一個個漂亮的童話。然而現實的殘酷讓他不得不感到理想幻滅的悲哀。從父親逼迫母親喝藥的那一剎那,他已經感受到了現實的醜陋。直到慈愛的母親變成了站在眼前神志不清的女人時,他的夢驚醒了,心中的激盪早已不再。終於,這個悲情故事在雷雨的轟鳴聲中達到了高潮,一根電線,結束了四鳳和周沖的生命,扼殺了蘩漪和侍萍的意志,擊潰了一個罪惡的家庭。周萍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崩潰了。但他平靜得如一潭死水,也許是知道了自己的命運,終於可以不再被命運完弄,以死來結束自己內心的折磨是最好的解脫,這是大廈轟然倒塌後的死寂。

看了這本書,我最大的讀後感是:是時代和命運在扭曲的人性中塑造的這一齣悲劇。這就是我的雷雨讀後感

上述高中有關雷雨的讀後感,文章語言流暢,內容完整充實,結構安排恰當,見解獨到,富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