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弟子規讀後感:弟子規

高一弟子規讀後感:弟子規

夜色闌珊,窗外是閃爍的霓虹,奢靡的樂聲,使空氣中充滿了曖昧、頹廢的味道。疲憊的擠一擠眼睛,合上《弟子規》,那些只有一句三字組成的話語,卻依然縈繞耳畔。

“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讓我懂得了誠信的至關重要;“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讓我學會了心存愛心;‘‘借人物,及時還,後有急,借不難”讓人明白了與人的相處之道……一本《弟子規》包含了通俗卻又深刻的哲理,是給後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思想寶庫。

環顧當今社會,經濟科技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日新月異。而與此同時,人們也越來越向“錢”看齊。“聖人之言”早已被拋之腦後,“有錢能使鬼推磨”日趨盛行;“及時行樂”被津津樂道,一部分人浮躁、迷惘、自私、冷漠、懶於讀書、得過且過、生活毫無目的、毫無追求。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帝王之家王公王孫為爭王位做出的讓後世人不齒的故事。在今天,有多少手足為爭奪家財而反目成仇,彼此互相傷害,搞得家中雞犬不寧,父母左右為難。為了所謂的身外之物,全然不顧昔日的手足之情。親情對他們來說輕於鴻毛,遠不如那重於泰山的財物。倘若他們能謹記“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何至於此?

“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系可焉。”今何在?越來越多的詐欺技倆出現:手機詐欺、電腦詐欺、傳銷……到處充滿爾虞我詐。三鹿奶粉事件,讓那么多無辜的寶寶承受不該有的痛苦,本應該誠信為本的企業,卻作出如此不講誠信、傷天害理的事情。企業如是,有些人亦復如是,在和他人交往中無視誠信,隱瞞事實,靠各種各樣花言巧語來欺騙他人從而達到取利於己地目的。凡此種種,人與人之間漸漸失去信任,歸根結底都是失去“信”造成的錯。

放眼看去,在茫茫人海中,如今還有多少人在誦讀《弟子規》呢?在歌舞昇平、紅燈酒綠的紅塵中,還有多少人謹記著孔子的教誨呢?兩千多年過去了,還是那輪明月高懸,還是那浪花翻滾,還是那燈光閃爍,但有多少人在萬籟俱寂的夜晚,仍徜徉在《弟子規》中?

這是一篇高一弟子規讀後感。作者讀的是《弟子規》,引用了《弟子規》中的許多材料,引題自然,概括簡潔,觀點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