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讀後感:山海經之感

高三讀後感:山海經之感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乾戚,猛志固常在”,《山海經》這本充斥著神話誇張色彩的傳世名著對於國人來說肯定不陌生。在中國歷史中,《山海經》無疑是最富有神奇色彩,讓人一時難以說清的著作之一。近年來,解讀《山海經》的著作仿如雨後春筍,遍布各大書店。其中,有通過資料數據,證明書中那些荒誕不經的地方、物種確實存在的考究類書籍,也有把《山海經》當成古代政治密碼加以附會解說的解密類小說,眾說紛紜。作為一名喜歡《山海經》的人,也談談我的一些拙見。

近日,讀了霧滿攔江解密《山海經》的大作《加密的歷史》,這本著作在豆瓣讀書、噹噹網上的評分很高,很大一部分人看過此書後都不吝嗇讚美之詞,稱讚其“上天入地明理知命,通古論今洞悉玄機,唯讀霧滿攔江《推背圖》、《山海經》大揭秘足矣。”當時懷著激動的心情通讀下來,過後卻未免有幾分失望(霧滿攔江是一位很出色的作者,其出版的《別笑,這就是大清正史》和《民國就是這么彪悍》都是繼當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兒》之後頗受好評的歷史書籍,以下言論純屬個人觀點,就事論事,並非對作者有偏見)作者的揭秘基本上遵循這樣的套路:先引用一段原文(比如其開篇引言即是《山海經》里關於貳負的描述),再對原文進行白話解釋,接著開始揭秘,例如把一個略顯恐怖的神話人物形象(貳負跪坐於地,雙手被頭髮反綁)解釋成大禹支持自己兒子啟推翻禪讓制,建立“家天下”制度的篡位陰謀,最後再感慨一下。這樣循環了幾十遍,對《山海經》的大揭秘也就完成了。於我看來,首先把山海經里的山川河流、奇人怪物附會成是政治隱語,已經很牽強了。但這還在接受範圍內,畢竟中國古代沒有言論自由,作者們害怕寫的太露骨被殺害,故意借神話傳說影射現狀還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可作者這本解密書里卻把《山海經》的大部分內容強硬的說成是男女之間的歡娛之事,就委實讓人不可接受。

比如,《海外北經》載:“鐘山之神,名曰燭陰。視為晝,暝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為風。身長千里。在無{上啟下月}之東。其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鐘山下。”現代諸多學者都已論證這是一種自然現象,只不過古人知識落後再加上迷信,才把這想像成有神靈存在;可這段文字在作者的“獨具匠心”里,卻變成了原始人對生殖器官的崇拜,實在讓我們這些“思想不夠開放”的普通讀者覺得不可思議。

自《山海經》誕生之初至今天4400多年的歲月中,解讀其的著作不勝枚舉。地理學家把其奉為最古老的地理書,漢朝王景治理黃河水患時,漢平帝還把此書賜予他,言明“天下河川皆有記載”,而酈道元寫《水經注》時,也把此書作為主要參考的書籍;在文人墨客眼中,《山海經》就是中國神話的來源,其記載的“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大禹治水”如同血液融入了中華民族的骨髓;而在我眼中,《山海經》則是一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寶庫,充滿無盡魅力。其中所提到的天神糾紛,如“共工怒觸不周山”,“后羿射九日”;光怪陸離的國家,如“青丘之國”、“黑齒國”;奇特的物種,如“九尾狐”,“燭九陰”等,不管那個單獨拿出來,都能拍出一部不遜色於取材自古希臘神話、一千零一夜的好萊塢魔幻大片。

《山海經》天南海北,包羅萬象,堪稱我國古籍中蘊珍藏英之最者,實為研究上古時代絕好的寶貴資料,只可惜《山海經》所述太奇詭怪異,就連科技高度發達、人類思想極度解放的今天,書中所提及的東西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惟願更多愛好《山海經》的同道細心解讀,也讓此書如《紅樓夢》般成為一門學術流派,不令這千古奇書明珠蒙塵。

山海經大家不一定熟悉,但是看完這篇高三讀後感之後是不是有興趣去讀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