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狼牙山五壯士的讀後感:1941年秋季

高二狼牙山五壯士的讀後感:1941年秋季

夜靜得出奇,我在燈光下懷著敬佩而又憤怒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讀著《狼牙山五壯士》,它使我知道了六班的五個戰士為掩護戰友和鄉親們,引開並消滅了一百五十多個敵人後壯烈跳崖的英雄事跡。

1941年秋季,日寇拉開大網,對狼牙山抗日根據地進行了殘酷的“鐵壁合圍”大掃蕩。日寇這次出動了四萬餘兵力,想把狼牙山根據地的戰士與民眾一網打盡!團長把掩護四萬多後方人員安全轉移的任務交給了七連。

七連的戰士們英勇奮戰,敵人死傷無數,但七連也犧牲不少,為了不使連隊遭受更大的犧牲,七連讓六班留下拖住敵人,掩護全連撤退,然後再做最後的轉移。

六班把阻擊陣地放在了通向主峰的懸崖,班長馬寶玉率領大家把地雷從剛才的反擊陣地一直埋上了這裡。鬼子被炸得“哇哇”亂叫,血肉橫飛,剩下的抱頭鼠竄而去。敵人又一次衝鋒被打退後,就集中野戰山炮向上狂轟,鬼子朝山上擁來。日本鬼子又一次被五壯士炸得東倒西歪,連滾帶爬地退下山去。

馬班長被子彈擦破了也只是草草包一下,胡福才也是經別人提醒,他才發現了傷口。而我們呢?就算只是輕輕擦破一點皮也會流下眼淚,何況是子彈呢?

馬班長見同志們個個又累又乏、又飢又渴,眼裡布滿血絲,就下令撤向絕路:棋盤坨!上了棋盤坨,五壯士依然英勇奮戰,可不一會兒,子彈打光了,地雷炸光了,只剩下一顆手榴彈了。大家抬起山頂上所有搬得動的石頭向敵人砸去。眼看山頂石頭都砸完了,馬班長拿起手榴彈投向敵人,日軍又被炸得人仰馬翻,馬班長拿起自己心愛的手槍,把它砸成了兩截,戰士們也把武器摔碎了,他們知道,班長想做什麼了。馬班長大喊一聲:“跟我來!”隨即,第一個跳下萬丈懸崖,其他四個戰士相繼跳下懸崖,無底深淵之中,傳來他們驚天動地的口號聲:

“中國共產黨萬歲!”

“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中華民族解放軍萬歲!”

五壯士為國捐軀、壯烈跳崖的事跡是多么令人敬佩啊!他們僅五人卻消滅一百五十多敵人。他們永遠是我們民族的驕傲,他們的愛國精神永遠激勵我們前進!

上述高二狼牙山五壯士的讀後感,是一篇很好的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