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暑假讀後感作文1500字:智慧故事讀後感

高三暑假讀後感作文1500字:智慧故事讀後感

《智慧背囊》是一部充滿智慧與哲理的書。每讀一篇文章都會讓你感動,令你鼓舞,象陽光拂過心田,如春雨滋潤心靈。我對其中的兩個短篇頗有感悟。

《移石》講的是一個夢,一群人在路上走著,他們要去一個神聖的地方。突然,前面一塊巨石擋住了去路。面對巨石,長者說:搬掉它!壯者說:推開它!一群人用手,用肩,用整個身體推著巨石。然而,巨石仿佛生了,有人長嘆一聲“歸去來兮!”走了;有人跪在樹下祈求“夸娥氏二子,快來幫我們把巨石搬走吧!”。“哪裡有什麼夸娥氏,我們只能靠自己!”長者說,“是的,我們只能靠自己!”壯者說著舉起手裡的木棒,對大家說“我想出一個辦法,用木棒支在石頭下面,借它的力量把石頭移開。”結果,在他們的木棒下,石頭移開了。

他們要去的神聖地方,我理解就是我們的生活。夢就是我們要去的理想。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重重困難——那塊巨石。面對困難,有人退縮了,有人去乞求別人,但最終戰勝困難移開石頭的是我們自己。求人不如求己,那塊大石頭也可以理解成我們自己,生活中,我們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戰勝我們自己。

《方向》講的是有兩隻螞蟻想翻越前面一段牆,去尋找牆那邊的食物,這段牆長有 20 來米,高有近百米。其中一隻螞蟻來到牆角就毫不猶豫向上爬去,可是它每爬到大半時,就會由於勞累疲倦等原因而跌落下來,可是它不會氣餒,它相信只要付出就會有回報,一次次跌下來,又一次次重新爬上去。而另一隻螞蟻,觀察了一下,決定繞過這段牆去,很快,這隻螞蟻繞過牆,來到食物面前,開始享用起來,而那隻堅定、勇敢的螞蟻還在不停地跌落下去又重新開始。讀了這個故事,我佩服第一隻螞蟻的勇敢、堅定、百折不撓、契而不捨,更嘆服第二隻螞蟻的聰明、智慧、少走彎路。這使我想到現在的教育:千軍萬馬參加中考聯考,我們的孩子一上學,就開始翻越那面高牆。而為人師為人父母的我們,又在不斷鼓勵孩子“有志者事竟成!”、“堅持就是勝利!”。

雖然我們知道成功的路不只一條,但我們似乎更相信讀書成才這條路才最光明、最有前途、最幸福、最令人羨慕,於是,我們不顧孩子的興趣、愛好,不斷地給他們加碼……。難道你能說沒有念過大學的企業家就不是成功嗎!別抱怨你的孩子貪玩,不用功,不是讀書這塊料,別再難為孩子,也別煎熬你自己,你唯一能做的是幫助他選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