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局工會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總結

為了推進企業搞好安全生產,保障職工在生產和工作中的安全與健康,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機制的作用。我局工會在“春查”期間,組織各級工會小組緊緊圍繞我局安全生產目標,並結合“三標一體”貫標工作和第二輪安全性評價活動的開展,把維護職工的勞動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發動廣大職工積極開展各種行之有效的民眾性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活動,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報告險情,督促整改,切實提高了電網的安全運行水平。現將這次“春查”期間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 工作 總結 如下:

一、抓好宣傳教育。  在“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開展之前,2月26日我們專門召開了一次動員會,組織全體工會勞動保護檢查員參加了會議,會上對 “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進行安排和部署。我們還按照電業工會 “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的要求,制定並下發了我局《關於認真做好XX年“春查”期間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春查期間組織工會幹部和工會小組勞動保護檢查員認真學習了***總經理在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題為“安全生產是企業改革發展的命脈”的講話精神和新安規,要求廣大工會小組勞動保護檢查員認真學習領會其精神,不斷增強工作責任心和自覺性,逐步提高開展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組織基層職工利用安全活動日認真學習了各類事故通報、安全簡報、《國家電網公司安全生產規程規定》、《安全生產法》等檔案和制度。舉辦了“兩票”學習班、交通安全培訓班,加強職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訓。

2、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主陣地作用,繼續以“十個一”活動為載體,在職工中廣泛普及勞動安全衛生知識。

組織全體職工深入開展安全“十個一”活動。在活動中,各工會小組緊緊圍繞全局中心工作,認真組織職工學習了勞動安全衛生的基本知識和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同時我們還組織了安全生產簽名、安全猜謎、周五事故反思、安全事故分析等活動,通過活動使勞動保護意識深入職工民眾的內心,提高了職工的安全意識,增強了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使他們自覺做到遵章守紀,抵制違章操作,杜絕違章作業,營造出“時時想安全,處處抓安全,事事重安全,人人保全全”的氛圍。同時,各工會小組還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廣泛徵求職工對企業安全生產方面的建議和意見,工會積極向行政反映職工意願和要求,真正為職工多辦實事。

3、加強班組安全建設,不斷夯實企業安全管理基礎。

班組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礎,為此我們把開展“三無”(無違章職工、無違章班組、無違章企業)活動作為推進班組安全工作規範化管理的切入點,以推進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設施標準化、作業行為規範化為目標,使安全生產從重視事後監督向重視過程和事前監督轉變,實現安全生產關口前移,最大限度地減少違章行為,杜絕因違章造成人身死亡、重傷和其他人為責任事故的發生。為此在春查內查期間我局工會組織有關部門人員,對我局管轄供電範圍內所屬的15個基層農電所、站進行了自查工作。查評組本著“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原則,查閱了班組日誌、安全記錄、工作票、檢修試驗報告、專業報表和總結、生產計畫檔案、現場規程制度、技術圖紙、運行檢修記錄等技術資料,並對現場設備系統進行了專業技術檢查。通過自查發現了班組在生產設備、安全管理及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方面存在著一些影響安全生產的因素和隱患。為了從根本上消除這些問題,我們制定了以“三定”為基礎(即:定人、定責、定期)以考核為動力的嚴密細緻的整改方案,進一步加快整改速度,同時要求各工會小組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檢查員的作用,發動、組織班組全體成員參與班組安全管理,調動班組每個成員的積極性,加強班組安全檢查,形成了職工自主管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4、民眾性“反違章、查隱患、堵漏洞、排險情”安全活動取得實效

在開展“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中,我局工會積極發動和組織職工開展廣泛的民眾性“反違章、查隱患、堵漏洞、排險情”安全活動,組織工會小組勞動保護檢查員深入一線,對生產作業場所進行全面系統的排查和整理,並繼續把安全工器具和安全設施的監督檢查作為重中之重,在此期間,共試驗安全工器具193付(雙),其中拉閘桿49付,驗電筆42支,接地棒47付,絕緣手套27付,絕緣靴28雙。帶電工器具50組,拉閘桿45根,更換不合格安全帽50頂、安全帶35付、腳扣50付,淘汰了不合格有安全事故隱患的工器具,對不符合要求和不按規定配發的,及時督促行政進行了更換和補充,切實保障了職工的作業安全。4月6日——8日,局工會組織和抽調人員,對各基層小組的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和隱患整改情況進行了檢查。

5、加強領導,建立制度,大力推廣和套用“一法三卡”工作法。

利用“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的開展,我局工會通過區域網路、工作例會等加大對“一法三卡”工作法的宣傳,同時結合我局實際,認真研究,著手制定具體的工作計畫,並逐步建立相應的工作制度。下一步,我們將抓好工作計畫的貫徹落實,要面向廣大工會小組長和基層勞動保護檢查員舉辦專門的培訓班,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廣大職工對推廣“一法三卡”工作法的認識、了解和重視程度,確保“一法三卡”的有效推廣套用。

6、認真做好隱患整改的監督落實

對“春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和職業危害,各工會小組認真履行職責,對存在的重大安全隱患督促和協助有關方面認真解決,監督和協助企業及時消除各種事故隱患和減少職業危害,發現問題、馬上拿出解決方案,並落實到部門負責人。在工會小組的檢查督促和全局生產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全局的線路設備得到一次全面的檢查消缺,在此期間,共處理滲漏變壓器47台,檢修開關25台,校正線路歪桿285餘根,清掃針瓶4500個,對弧垂不符合要求的調整14處,拉線27處,更換高壓跌落保險8組、變台二次引線12處,加裝變壓器防護帽350個、更換10kv銅鋁跨徑線夾620處、裝設拉線防護管2100套、發放安全撲克及安全宣傳畫1000多套。修剪砍伐影響線路運行的樹木185餘棵。各農電站相互配合共檢修10kv線路14 條,處理各類缺陷106餘處。通過全局職工的共同努力,在這次安全大檢查中解決了許多問題,提高我局配電網的安全可靠性,為今年的 安全 生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今後將長期抓下去,並要見到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