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管理站2024年度工會總結

在上級領導的關懷指導下,我站工會認真履行工會“維護、參與、建設、教育”四項職能,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開拓進取與時俱進,以隧道管理工作為中心,以服務大局為原則,以建家興站為主線,以切實維護員工利益為目標,緊緊圍繞站全年安全穩定目標,強化自身建設,不斷探索工會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為推進我站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現將一年來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 抓好自身建設,履行工會權利和義務

通過工會的特殊作用,為隧道管理站的穩步、健康、快速發展,保駕護航。我站工會建立健全工會組織,完善了工會的各項制度。會員會籍管理規範,會員檔案齊全。在職職工入會率達到100%;為確保工會活動經費,及時向總工會上交會費,無截留、挪用、延時繳納等現象。工會積極配合黨支部組織職工學習,將黨的政策、方針與工作實踐結合起來,促進全體職工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同時加強了政治理論的學習,認真學習了黨的十八大精神,幫助職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職業觀,提高了職工的政治覺悟;切實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更好地為公司發展服務。

二、廣泛開展崗位練兵和勞動競賽活動

我站工會積極開展勞動競賽,工會圍繞著“安康杯”知識競賽活動,教導員工樹立緊迫感、危機感、責任感,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圍繞著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中心思想,積極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在元旦、春節、三八婦女節、五一、十一國慶等節日來臨之際由工會和辦公室共同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和練兵比武活動,經常舉辦消防業務技能、體能、機電等知識競賽,提高隧管員業務技能及服務意識的能力,活躍職工生活。

三、落實“關心”二字,維護員工切身利益,增強企業凝聚力。

一是加強對員工的關愛,由工會牽頭向全體員工子女生日送去管理站訂製的生日蛋糕及傳送明信片,為員工送溫暖,增加了員工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二是認真了解員工家庭的生活、工作狀況,努力為員工排憂解難。關愛員工家庭情況,認真開展“三下、三訪”活動,對困難、特殊、黨員家庭進行員工及家屬慰問等,這些工作既維護企業的整體利益,又維護了員工的具體利益。

三是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做到“為他人獻一份愛心、為自己留一份放心”,為員工提供保障,排除了後顧之憂。

四、開展好“優質文明服務攻堅年”,塑造交通企業新形象

XX年是公司“文化品牌建設推進年”,也是昆明東管理處“優質文明服務攻堅年”。只有拓寬服務領域、培育服務個性、形成服務特色,才能促使文明服務躍上一個新的層次。為更圓滿的完成XX年各項工作目標,使優質文明服務貫穿於隧管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元江隧管站制定了XX年“優質文明服務攻堅”實施方案,並積極創建了“平安之家”家園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我站在3月份開展隧管片區間員工交流學習,達到互學互助,團結協作,熟悉各站點的設備設施操作,共同提升的目的。4月15日,昆明東管理處黨委書記劉劍波到元江調研,通過基層走訪,對元江隧道管理站工作給予很高評價,經處黨委研究決定,授予我站“共產黨員先鋒隊”授旗稱號。9月份玉溪管理所在元江收費站會議室舉行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活動。愛心構建和諧,行動鑄就文明。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做倡導文明言行、引領新風正氣的傳播者。

五、回響集團號召,積極參與慈善事業。

我站積極回響上級的號召,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人道主義精神積極為災區、困難職工、寒窗助學等積極捐款,我站在崗職工積極回響,全部參加了捐款。

六、深入開展“1135”工程建設

自從“1135”工程開展以來,我站緊緊圍繞管理處“1135”工程開展工作,充分發揮特長人員作用,以一帶十的原則,廣泛培養特長人才、普遍開展活動,真正的把“1135”工程活躍起來,做到領導幹部帶頭,職工齊心協力的局面。通過“1135”工程的開展,促進了幹群關係和團隊關係的和諧,展現了新時期高速公路一線員工愛崗敬業、團結拼搏、自強不息的嶄新風貌。目前站上種植的果樹有50多棵,種有芒果、楊桃、火龍果等,蔬菜種植有10平米,並在值班室合理利用地理條件散養了20多隻雞,在“三園”建設方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通過“1135”工程建設,職工積極建設自己的家園,從建站時的雜草叢生到現在的鳥語花香、清新怡人,管理站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三園”建設美化了環境,我站將一如既往地開展“1135”建設,並把這項工程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要內容,常抓不懈。

回顧一年的工作,我站工會各項工作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使工會工作在我站今年各項工作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工會的政治地位得到了提升。但與新時期工會工作高要求、高標準相比,仍有差距。在此,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站工會信心百倍,滿懷豪情迎接新一年的工作。今後儘管我們還面臨很多困難和問題,但我們一定忠於職守、帶好隊伍,努力學習和深入科學發展觀,肩負新使命,創新業績,開創我站工會工作的新局面,積極主動地發揮工會自身職能和橋樑紐帶作用,使工會真正成為廣大幹部職工的“第二家庭”和貼心人,使我站的工會工作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元江隧道管理站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