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黨員志願服務情況匯報

縣21個社區的1300餘名黨員志願者和70餘家駐區單位1200餘名黨員志願者,活躍在大街小巷和困難民眾的家中,他們的無私奉獻和辛勤勞動,受到了社區居民的高度讚揚,形成了黨員幹部廣泛參與、社區居民普遍認可、比學趕幫超風氣濃厚的良好局面,“小紅帽”已成為縣城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一、規範管理,加強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積極整合和規範社區黨員志願者隊伍,做到四個“規範”。一是規範註冊登記。全縣2500餘名社區和駐區單位黨員志願者填寫了《**縣社區黨員志願者登記表》,發放了統一製作的《黨員志願者活動證》,建立了志願者檔案庫,派專人實施動態管理;二是規範隊伍設定。按照組織需要、黨員特長與意願,組建各種類型的服務隊40餘個,細化志願服務項目,明確崗位職責,協調安排服務活動。籍山鎮和順社區黨支部將有法律知識、熱愛司法調解工作的志願者納入法律諮詢志願者隊伍,組建了由20名黨員志願者組成的法律諮詢隊,為社區民眾提供法律諮詢,方便了民眾的生活;三是規範服務標識。統一發放服務隊旗40面,隊徽、小紅帽3000個,服務證、註冊登記表3000張,活動情況登記簿30餘本;四是規範教育培訓。制定了黨員志願者管理制度,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培訓,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通過發放調查問卷、民眾評議表和召開座談會等形式,積極徵求社區民眾意見與建議,接受民眾監督,提高服務針對性和服務質量。

二、公開承諾,激發內生動力。根據創先爭優活動要求,全縣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均作出了服務項目具體承諾,並積極在“一米陽光”活動中踐行承諾。一是在公開承諾上,做到切實可行。社區黨組織重點在服務社區民眾、培育積極向上社區文化、幫助困難民眾、建設平安和諧社區等方面作出承諾。社區黨員立足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重點在提高服務水平、維護民眾利益、化解社會矛盾、參與文明創建和志願服務等方面作出承諾。籍山鎮光明社區全體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提出了協助社區文藝宣傳隊搞好文藝匯演、協助創建文明城市宣傳、年終給困難群體物質經濟上的幫助等具體承諾事項260餘件。二是在踐行承諾上,突出服務民眾。組織廣大黨員志願者積極參與全程代理服務、新農保、人口普查、棚戶區改造、文明創建、搶險救災等多項中心工作;去年7月份,我縣普降特大暴雨,多個圩堤出現險情,全縣黨員志願者組建了50餘支“黨員突擊隊”,日夜堅守圩堤一線,成功地化解了多處險情。籍山鎮**社區開展雙向承諾,設立了“黨員責任區”、“黨員公益崗”,充分發揮社區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示範效應。在文明創建中,各社區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放棄休息時間,開展文明勸導,利用晚上時間採取喇叭喊話和上門宣傳等方式,開展文明創建宣傳;積極組織社區志願者對弱勢群體、困難學生開展幫扶,半年來,開展慰問活動300餘次,慰問空巢、孤殘、重病、特困人員4000餘戶。目前全縣黨員志願者共提出承諾事項5000餘項,已踐諾4500餘項,走訪慰問困難黨員民眾5500餘人(次),解決民眾關心的生產生活問題1160餘件。

三、創設載體,確保取得實效。創新載體,結合社區中心工作和全縣重點工作,開展社區黨員志願者活動,努力增強活動實效。一是開展“訪民情 解民憂 助發展 促和諧”活動。組織社區幹部黨員志願者利用晚間、周末時間深入居民家中走訪,與民眾談心交流,了解居民民眾需求,徵求意見與建議達500餘條,解決實際問題820餘件;二是開展“送溫暖,獻愛心”志願服務行動。以助老、助殘、助困服務項目為基礎,以孤寡老人、殘疾人、烈軍屬、生活困難的離退休人員和下崗職工、特困學生、國家優撫對象等困難民眾為主要服務對象,在敬老院等公益機構及社區開展助老、助殘、扶幼等志願服務。籍山鎮10個社區組建了弱勢群體援助隊,由352名黨員志願者與419戶特困戶結成幫扶對子,開展幫扶慰問;三是開展法律援助和民生調解活動。組建法律諮詢隊、民事糾紛調解隊,積極為居民宣傳法律知識,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民事糾紛調解隊主要由德高望重的老幹部、老黨員參與,他們利用自己的威望和熟練的調解技巧,主動承擔社區民事糾紛的調解工作,發揮餘熱。縣司法局組建黨員律師志願服務團,專賣為返鄉民工提供法律服務。四是開展送信息上門活動。組建信息服務隊,主要吸收在經濟開發區、人事、勞動部門工作的單位的黨員參加,發揮其熟悉就業信息優勢作用,主動為社區的下崗職工、特困家庭人員提供就業信息,積極幫助他們開展就業工作。五是開展維穩活動。組建黨員志願者治安巡邏隊,加強晚間、節假日等關鍵時段以及網咖、歌廳等重點地區的治安巡邏和監管,積極協助片警搞好轄區內的治安防範工作,幫助小區看門守院。縣關工委牽頭成立了“五老”(老幹部、老戰士、老教師、老模範、老專家)人員網咖監督隊,對全縣28家網咖實施監督,促進網咖規範運行。六是開展愛心助學活動。縣直機關部分黨員志願者自發成立“牽手成長”愛心助學黨員志願服務隊,對全縣特困學生開展愛心助學活動。去年暑假期間,發起 “帶山裡的孩子看師大”活動,組織40餘名山區學校孩子參觀**師範大學,激發農村學生學習熱情。該服務隊自成立以來,已籌集資金4萬餘元,對64名貧困學生進行愛心幫扶。七是開展“送健康進社區”服務活動。縣衛生局黨委抽調20餘名黨員志願者,組建健康醫療服務隊,進駐各社區,給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八是開展“送文化進社區”活動。社區志願者利用自身善歌善舞的優勢,積極參加社區文藝慰問演出。去年“七一”,籍山鎮**社區組織社區黨員志願者舉辦了“迎建黨89周年,創先爭優,共建和諧社區”大型文藝晚會,重溫黨史、參觀反腐圖片展等等主題活動。各駐區學校積極與社區開展籃球、羽毛球、桌球等體育活動。**圖書館、**社區圖書室長年為未成年人免費服務,進一步活躍社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