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工作匯報材料

XX年我局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人大的監督和大力支持下,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確立的“畜牧富民興縣”戰略,按照年初制訂的各項工作目標,立足實際,強化職能,狠抓畜牧技術隊伍建設,大力推行規模飼養,積極推進畜牧產業化、標準化,全縣畜牧業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XX年底全縣牛存欄7.20萬頭,其中奶牛存欄 0.43萬頭;羊存欄15.25萬隻;生豬存欄20.20萬頭;家禽存欄403.79萬隻,其中蛋雞238.72萬隻,肉雞94.28萬隻,與去年同比增長7.50%、7.50%、5.9%、9.9%、6.7%、6.81%,7.75%,肉類總產量8.8萬噸,禽蛋產量4.56萬噸,奶類產量1.77萬噸,與去年同比增長10.27%、17 %、0.52%。畜牧業產值占農業產值的47%,現將主要工作報告如下,請提出建議和批評。

一、XX年主要工作

(一)齊抓共管,群防群控,認真做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

近年來周邊國家和國內部分省、市相繼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動物疫情,對畜牧業的發展造成巨大損失,並有人感染死亡的報導,使得我縣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務十分艱巨,尤其XX年的秋季免疫工作,除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以外,又增加了豬瘟和高致病性豬藍耳病,四種疫病同時進行集中強免,進一步加大了工作的難度。為切實做好XX年春季和秋季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我們進一步制定和完善了重大動物疫病應急預案和實施方案,加強了疫苗的供應、發放和責任追究制,強化動物防控監督檢查,同時建立健全了疫情預警預報制,強化了疫情監測網路建設,並且形成了長期工作機制。全縣禽類免疫率達到100%,口蹄疫、豬瘟、藍耳病免疫率達到100%,保證了我縣XX年無重大動物疫情出現,促進了全縣畜牧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二)創新思路,強化措施,進一步加快了畜牧業規模化、標準化、產業化發展進程。

我縣畜牧業繼續以規模養殖為主線,以發展標準化養殖為重點,圍繞五個基地(即科龍、綠健、信牧業公司為龍頭的肉(奶)牛養殖基地、以黃河青山羊場為龍頭的青山羊養殖基地、以新合、黃河養雞場等為龍頭肉(蛋)雞養殖基地、以櫻源鴨食品為龍頭的肉(蛋)鴨養殖基地和以富樂家畜等為主的生豬養殖基地)建設,在產業化經營、區域化布局和規模化發展上均邁出了新步伐。目前,我縣已發展省級龍頭企業2個、市級龍頭企業14個、縣級龍頭企業58家。在龍頭企業建設上,一是把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納入重點管理,在政策、資金、技術、信息、人才等方面實行“綠燈工程”,給予傾斜扶持,促其規模膨脹,產品提升檔次,增強帶動,初步形成了龍頭帶基地,基地拉動農戶和產業化經營格局。山東臻嘉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進一步擴大了產業鏈條,新發展了兩處600頭以上規模育肥肉牛養殖場;櫻源鴨食品有限公司積極扶持基地建設,現已發展肉鴨養殖基地4處,規模達60萬隻。二是在飼養基地建設上,我們堅持因地制宜、統一規劃、合理布局,規模飼養,標準化生產,強化生態養殖理念。三是加強對企業和動物產品質量安全的監管力度,做好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與產品認證的申報工作。XX年我縣科龍、華梁畜牧、富樂家畜、新星肉牛和臻嘉食品五家企業一次性通過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與產品認證,全面提升了我縣畜牧業產品檔次。四是抓好畜牧生產、科研項目的實施工作,推動畜牧產業化發展進程,國家級《秸桿養畜示範縣》項目自XX年實施以來,通過三年的努力,全縣秸桿處理利用率達到51.4%,比XX年提高了9個百分點,年可節約精飼料4萬噸,節約飼料投入4000餘萬元,有力的推動了全縣牛羊業的發展。投資140萬元的《動物防疫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經過積極努力,已完成項目建設,共購置儀器設備72台套,裝修實驗室 300平方米,XX年10月份已通過省驗收,有效地提高了全縣動物疫病監控水平。

(三)加大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全力打造畜產品質量安全體系

對畜禽規模飼養場、屠宰加工廠、飼料獸藥生產經營單位加大監管力度。通過進行巡迴檢查,發放畜產品質量安全材料萬餘份,傳送了省畜牧辦印發的《國家法規對畜牧業和畜產品質量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和要求》共印發1200份。同時選派了15名業務骨幹,分赴各鄉鎮進行畜產品質量安全生產監督指導工作,從環境消毒、衛生防疫、用藥、用料、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等環節都提出了標準化要求,對16處屠宰加工廠(點)、51個規模養殖場、56家飼料獸藥生產經營單位全部簽訂了食品質量安全承諾書,提出了具體責任目標,並幫助其進行整改,確保從源頭上保證畜產品質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