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工作匯報材料

(二)是畜牧技術推廣經費欠缺。

我縣在肉牛、肉羊規模飼養育肥、秸稈開發利用、三元豬生產、肉鴨生產及畜禽程式化免疫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基礎和經驗。近年來,通過爭取實施一些畜牧生產項目,在點上帶動促進了以上技術推廣工作的開展,取得了較好經濟和社會效益,但因經費不足,沒有能夠全面鋪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畜牧經濟效益的提高。

(三)科技創新與技術支撐體系較為薄弱。

科技進步對畜牧業增長貢獻率偏低,畜禽良種繁育體系和推廣服務體系建設滯後,優良畜禽品種比重不高。基層專業技術人員匱乏,新品種、新技術研發少、推廣難。

(四)基礎設施不完善,檢疫手段落後。

我縣散養畜禽還占有相當的比例,傳統的養殖方式與動物疫病防治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基層防疫、疫病監測及化驗等基礎設施落後,檢疫主要是靠臨床健康檢查和簡單的實驗室診斷,致使一些動物疫病難以檢測出來,加強動物防疫基礎設施建設迫在眉睫。

三、XX年工作目標和任務

下步為加快我縣畜牧業發展,主要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一)強化培訓,提高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和服務水平

1、強化人員培訓。一是深入開展全縣組織的各類主題教育活動,認真學習xx大精神,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政治思想素質,增強開拓進取、紮實苦幹的工作作風和工作積極性,增強服務基層發展的本領。二是深入開展科技培訓。充分發揮各級畜牧技術優勢,通過舉辦技術培訓班、印發明白紙、承包養殖場等形式,加大對養殖戶畜牧養殖技術培訓,提高養殖技術水平。三是組織開展全縣動物檢疫、獸藥、飼料管理和種畜禽管理執法人員培訓,提高畜牧執法水平,樹立良好的畜牧執法形象。

2、深入開展畜牧行風建設。認真落實縣委、縣政府關於深化“三學三創”開展“幹部作風建設年的活動。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通過一年的學習,使我們畜牧良好的社會形象得到進一步的加強。

3、規範行業行為,加強行業自律。制定完善動物防疫、獸藥、飼料生產、經營、使用等方面的行業管理制度,引導獸藥、飼料生產、經營單位和種畜禽生產企業,積極創建無假、劣產品單位。同時規範畜牧執法行為,加大對執法人員的考試、考核和監督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執法水平。

(二)強化依法治牧,規範畜牧業發展

1、推進畜牧獸醫體制改革。按照國務院、省政府《關於獸醫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要求,積極推進全縣畜牧獸醫體制改革。

2、按照“政府保密度,業務部門保質量的要求,完善市、縣、鄉三級重大動物疫病防控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將強制免疫工作納入各級政府年度考核內容,強化目標考核,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深入開展春、秋季集中免疫和程式化免疫工作,保證免疫密度和質量。

3、加大動物產地檢疫、屠宰檢疫的監督力度,提高畜禽及其產品質量。強化產地檢疫,產地檢疫率達100%;強化流通環節的檢疫監督,嚴厲查處違反動物防疫規定的經營行為。深入開展獸藥、飼料和種畜禽質量監督檢查,嚴厲查處違法生產、經營行為,提高獸藥、飼料和種畜禽質量,保障全縣畜牧業健康發展。

4、抓好畜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加強動物疫病可追溯體系建設。推行獸藥gsp管理。

5、抓好畜牧業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普查對象清查,搞好普查人員培訓,切實搞好各鄉鎮畜牧生產企業污染源的減排工作,為國家治理污染源作出詳實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