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權強縣工作情況匯報

2月4日全省擴權強縣工作會議以後,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冀政〔~〕8號檔案精神,統一思想認識,注重上下銜接,擴權強縣工作正在平穩有序地向前推進,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省直有關部門的實施辦法已經全部出台。冀政〔~〕8號檔案中涉及的27個省直部門,均已制訂了實施辦法。此外,省民族宗教事務廳等6個部門根據冀政〔~〕8號檔案“能放都放”的原則,主動制訂了實施辦法。

二是省直有關部門對擴權縣(市)的初次培訓基本完成。目前,出台實施辦法的33個省直部門都完成了初次培訓。省國土資源廳、農業廳、水利廳、衛生廳、國稅局、省發改委等部門在初次培訓的基礎上又採取多種形式進行了再次培訓。同時,擴權縣(市)也主動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對有關人員進行了業務培訓。

三是設區市與擴權縣(市)的財政關係進一步明確。設區市與擴權縣(市)在利益劃分上雙方都已認可,確定設區市、擴權縣(市)財政體制基數的檔案已下發。設區市與擴權縣(市)專款配套基數的核定工作已經完成,並經省政府批准下發了通知。對非稅收入政策問題,省財政廳與有關部門進行了研究,有關意見經省政府批准已經下發執行。

四是完善了有關擴權政策。針對部分擴權縣(市)反映的有些事項在冀政[~]8號檔案中未明確擴權事項,省政府下發了《關於擴大部分縣(市)管理許可權的補充通知》,增加了8項擴權事項(由原來11個方面62項,增至70項)。

五是與擴權縣(市)的工作銜接取得新進展。擴權縣(市)也通過加強工作調度、調整機構人員、細化擴權政策等多種形式,主動與省有關部門進行了銜接。

六是對擴權強縣工作進行了督查和指導。3月下旬,省發改委會同財政廳、建設廳、地稅局、國土資源廳等部門組成5個擴權強縣工作督查組,分赴11個設區市和22個擴權縣(市)進行督導檢查。從7月6日開始的省直各部門的系統督查已經完成。

七是信息平台正在建設。目前已有省財政廳、公安廳、農業廳、地稅局、統計局等5個部門實現了與擴權縣(市)聯網。

八是省政府於6月2日、6月27日、7月11日連續召開三次擴權經縣工作座談會,徵求各擴權縣(市)意見。各擴權縣(市)所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已梳理完畢,將於近期給予答覆。

總的看,省直各部門、各設區市及各擴權縣(市),積極執行省委、省政府決策,在較短的時間內,主要政策都已經明確,主要問題基本理清,擴權強縣工作總體上進展比較順利。

省發改革委 

~、7、28

交省政府辦公廳  李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