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18-2019下學期教學工作專題匯報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今年教育教學工作的主鏇律。質量是果,管理是因,教學是中心。本學期我校根據縣城學區的《教育質量管理年實施》方案,進一步創造性地開展了學校“教學質量”管理工作。為更好地總結本學期教學工作,找出教學上存在的問題,為下學期教學工作提供事實依據,現就我主抓的教學工作向各位領導及全體教師作以匯報,希望大家能真誠地提出寶貴意見。

一、紮實有效開展教學、教研工作,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常規管理工作

(1)努力激活、培養教師日常學習習慣

總結教師假期學習工作。補訂教學刊物,保證每組兩本,加強本學期教師業務學習,教學筆記字數至少10000字,上不封頂,骨幹教師利用部落格和空間加強網上學習和反思教育教學實踐,自主瀏覽學習網上的教育資源。大部分中青年教師能做到經常瀏覽教育類報紙的電子版;經常去教育網站淘寶;經常去教育論壇交流;經常去名師部落格取經,進一步提高學習的實效性。

(2)不斷調整階段教研,不同層次不同平檯曆練教師

本學期教研分五個階段,每一階段工作重點既有側重又有兼容。

第一階段:注重聽取常態課,發現捕捉教學常態問題,積累問題針對性開展教研。

第二階段:教研組活動匯報課,注重解決小主題研究問題,檢驗教學效果。

第三階段:手拉手教研活動研討,先組內研討——送教下鄉——回校反思,寫出送教隨筆。

第四階段:深入作各學科研究課,分級別參加學區、縣、市級評優。

第五階段:各年級制定複習計畫,深入研究複習課,領導下組具體督導期末工作。

具體過程:

分階段召開了全體教研組長會,包組、包學科班領導深入到每一個教研組具體指導教研工作,備課、講課、聽課、研討、反思、實踐,各項工作都落到了實處。每位領導聽課至少80節,最多達到160節。骨幹教師做到廣泛涉獵教育教學網站的文章,潛心研讀名家專著,並通過網路經常與同行們、專家們交流教育教學的有關問題、探討課改中面臨的種種困惑、分析教學中的成敗得失,通過與同行和專家的交流、探討、分析,挖掘自己的教學潛能,並把自已的學習心得、教學經驗以及對教育教學的領悟及時進行整理,上傳到學校教研論壇網站,總結和反思教學過程和效果,並經常利用教研活動時間或網上教研形式,組織教師開展教研沙龍活動,

分三個階段檢查了所有學科教案及學生作業,客觀評價、診斷,提出具體的指導意見。

注重教學成績過程性評價,從單元檢測至期中考試,次次嚴格把關,認真分析存在問題,並制定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側重五六級,加強檢測重在分析重在提高成績的研究。

2、校本培訓

(1)各主抓領導分別就主管學科多次作了理論培訓。

(2)舉行了學區骨幹教師大講堂活動。13位教師作課,並進行了理論講座,所有聽課教師交流了評課材料。紮實、有效的骨幹教師大講講堂活動為我校教師專業成長搭建了有益的平台,將更好地促進我校教研活動的開展。

(3)分別對七個課題成員進行研究過程培訓和開題、結題培訓。

3、校際間教研活動。

(1)五次走出去作課研討,分別到**,**,**中心國小、**中心國小活動。共22節課,涉及四大學科。此活動的開展,將更好地推動手拉手學校教學水平的提高,達到了共同學習,共同研究,共同進步的目的。

兩位英語教師一位數學教師參加縣進修學校組織的到**學區、榆樹林子學區的送課下鄉活動,並結合教學實踐作專題研討。

(2)請進來研討活動

**國小、**國小、**學區**中心國小、****國小主抓學科的領導及該校相關學科教師來我校參加校際間英語學科、畢業班教學的教研活動,實現了教學相長。

4、教學評優活動:此活動歷時近一個半月,五學科教師分別參加了學區、縣組織的教學評優活動,縣內四學科科獲得了特等獎,市內分獲一二三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