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局落實開戶實名制工作匯報

落實開戶實名制工作,前移風險防範關口,是期貨公司規避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深圳證監局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經過半年多的集中推進,轄區開戶實名制工作基本達到預期目標。

在集中推進期貨賬戶實名制的過程中,深圳證監局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等困難,本著“責任心、主動性、不信邪”的工作態度,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促進轄區期貨經營機構紮實做好開戶實名制的各項具體工作。

一、以高度的責任心,指導各公司制訂工作方案

深圳轄區期貨公司共有3萬餘名客戶,遍布全國各省市,鑒於工作量較大,深圳證監局先後兩次發文,對賬戶實名制提出統一要求,防止各公司曲解實名制的含義,走過場。要求轄區期貨公司成立實名制工作小組、制訂工作方案、每月底向深圳證監局報送進展情況,於XX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工作。

經過督促引導,轄區各期貨公司積極開展工作,紛紛採取電話、簡訊、傳真、電子郵件、掛號信、公司網站公告、行情軟體通知、保證金查詢系統提示、《期貨日報》刊登公告、上門等多種措施主動跟客戶聯繫。有的公司把客戶按地區、交易頻率、資金量等分類,有的公司主動提高保證金、限制出入金,有的公司召開投資報告會。各公司採取多種形式對客戶採集影像,對於暫時未交易且無法補辦影像資料的客戶,大多公司勸其銷戶。

二、以積極主動的態度,紮實推進實名制具體要求落實

實現轄區所有客戶的賬戶實名制,無法一蹴而就,由於該項工作時間跨度在半年以上,在發文部署後,需要持續跟進,並不斷調整措施,使全面推進和重點推進相結合。深圳證監局始終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採取各種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所有具體工作要求。

XX年11月,深圳證監局在對轄區所有期貨經營機構開戶情況現場摸底後,制訂了“杜絕增量、壓縮存量”的總體思路。XX年3月,在專項檢查中,由於發現了轄區公司進展不平衡,深圳證監局立即調整思路,強化責任制,要求每個監管責任人每周跟蹤進展情況,對重點公司重點督導,對仍在交易的未規範賬戶,要求各公司杜絕“等、靠”思想,堅決採取強制措施予以規範。進入6月份,雖然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但轄區內還有3.79%數量的活躍戶沒有實現實名制,為防止開戶實名制工作出現反彈,深圳證監局要求各公司自6月起每周提交經主要負責人簽字的上周實名制進展表,直至活躍戶100%落實實名制。

期間,因實名制的政策規定比較原則,各公司對長期未交易賬戶的理解不一,影響了“壓縮存量”問題的解決,深圳證監局在細緻調研的基礎上,先後兩次向期貨部提出建議,一是建議對“休眠賬戶”概念加以界定並規範,二是建議對“休眠賬戶”採取集中統一的後續管理措施。

三、以不信邪的精神,強勢清除“釘子戶”

深圳證監局對轄區各期貨公司提出的基本要求是,XX年12月1日以後開戶的賬戶,必須實名制;12月1日以前的老客戶,無論休眠與否,盡最大努力,一是做好輿論宣傳,取得投資者認同;二是採取上門服務、反覆聯繫等措施,增強工作主動性。但各公司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釘子戶”,影響實名制進度。為了達到預期目標,有的公司擅自放鬆統計口徑,個別公司甚至通融客戶。

在4月份的非現場檢查中,深圳證監局發現某公司40餘名新開戶客戶未落實實名制,該公司以種種理由推脫責任,既不願意得罪客戶,又不願增加經營成本,雖然承諾立即清理,但遲遲不行動,拖延觀望。深圳證監局立即向該公司主要負責人嚴肅提出監管意見,要么立即落實,要么嚴厲追究責任,對該公司新設網點等業務進行限制。在嚴督下公司經過加班加點、克服困難,追上了轄區的總體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