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事處農村公路管護匯報材料

多著並舉建養結合

切實提升農村公路管護水平

辦事處占地面積35.12平方公里,轄1個街道辦、7個行政村、8個社區居民委員成會,總人口3.9萬人,共修建農村公路46.25公里,其中縣道7.11公里,村道39.14公里,村村通公路率達100%,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的快速發展。但多年來,農村公路的後期管護工作因多種原因而滯後,影響農路的通行質量。公路交通的發展與突破,改善了投資環境,搞活了三產流通,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保障。但是我們也要明顯地看到,大批已建成的公路得不到有效管護,公路的效能得不到有效發揮,路產路權受到嚴重侵害,令人驚心、痛心。一是沿線占路打穀曬場、擺攤設點、亂堆亂放,嚴重影響路面通行環境;二是搞路肩種植、挖坑取土、開槽引水,不斷侵吞蠶食公路;三是違章建築、埋設管線、搭接道口;四是重載大卡超限載行車屢禁不止,破壞路面、路肩等等。這些現象的存在和蔓延,影響了公路的利用效率和使用壽命,造成了建設投資的巨大浪費,損害了黨和政府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影響了社會各界投資建設農村公路的積極性。

今年是我市農村公路管護的全面啟動之年,根據市委、市政府農村公路管理與養護的要求,我們充分認識公路管護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將公路管護工作擺在和公路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為了切實做好農村公路的養護與管理,我們借鑑了海安農村公路管養的先進經驗,積極探索新機制,落實新措施,按照“建管同步,邊建邊管”的理念,先後召開了農村公路管護動員大會、推進大會,及時成立管護領導小組及組織機構,以辦事處的名義與各村、街道辦簽訂了管護責任狀等切實有效措施,並制定了一系列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長效機制,及時傳達、貫徹市會議精神,由點到面加強巡查、監督與管理,通過路肩培土、綠化、清理邊坡、邊溝等各項工作的開展,迅速扭轉了農村公路管護工作的被動局面,營造出農村公路“暢、潔、綠、美、安”通行效果。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統一思想認識。

我們從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的高度來認識公路管護工作的重要性,正確把握公路建設、養護、管理三者之間的辯證關係。“三分建、七分養”,只建不養的農村公路使用壽命將縮短一半以上,極易造成投資的巨大浪費。牢固樹立“建設是發展、管護更是發展”的新理念,把公路管護工作作為是看得見的政績,切實加強養護管理,確保公路完好暢通,提高路網管護整體水平。

二、明確工作責任。

我們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農村公路實行分級養護責任制,路面的養護、道路兩側綠化、路肩培土、建築物控制、清潔衛生均分級負責管理。辦事處成立了由主任牽頭、副主任主抓、各職能部門參與的領導小組,同時成立農村公路管護辦公室作為管護的責任主體,各行政村一把手作為轄區內公路管護的第一責任人。並根據市農村公路管護規範性檔案精神,及時制定了管護實施意見、管護辦法和考核細則,層層分解落實工作責任,與各基層單位簽訂管護責任狀,基層單位與保潔員簽訂責任狀及管護協定,建立管護責任檔案,並在醒目位置設立管護責任牌。

三、突出管護重點。

我們在農村公路管護過程中,強化了八個方面的管護重點:一是限制了超重車輛行駛。根據公路建設的標準,與交通局對接,設定必要的限載限寬標誌和設施,嚴禁超重、超載車輛通行。重載車輛行駛公路,導致路面損壞,必將大大縮短公路的使用壽命,社會上也會議論是搞了“豆腐渣”工程。對此,我們落實了專職巡查員進行巡查,同時加強了與市交通運管、公路路政部門的聯繫,共同抵制超限超重車輛毀壞路面。二是保持了附屬設施的完好。我們充分認識到附屬設施的完好對延長公路使用壽命的重要作用,共動用運輸車輛26輛,挖機12台,全面完善了公路兩側坡腳、邊坡以及路肩培土、路側清溝等工作,確保每500米錯車道1處、路肩村道0.75米、縣道1.5米、邊坡比達1:1.5的標準。三是加強了公路兩側的綠化美化。我們按照農村公路建設標準,抓好公路兩側樹木、花草的種植,以大葉女楨、紫荊為主,黃洋球、海桐球為輔,兩側每5米1株,切實保證成活率和綠化效果,嚴禁公路兩側堆放物品、傾倒垃圾、種植作物等現象的發生,保持公路兩側的清潔、美觀,現達標工作已全面完成。四是嚴格控制兩側紅線。我們按規定劃定公路兩側的建築控制區,設定標樁、界樁,嚴格控制公路兩側建築,避免公路街道化,影響公路的通行環境。五是嚴禁各種毀路行為的發生,採取了各種切實措施,有效制止了單位和個人擅自占用、挖掘公路和公路用地。六是對壞損嚴重的永益路進行了全面修補,為防止超載車輛再次破壞村道,經交通同意,我們和村民配合,在路兩頭設定了限寬限高裝置,綠化工作也全面完成。七是落實長效管理機制,為鞏固農村公路管護成果,珍惜來之不易的管護環境,我們一方面與沿線村、居民溝通,發放宣傳資料到戶,另一面我們加強了對保潔隊伍的考核,做到人盡其責,養事不養人。八是與規劃監察中隊、八圩交警中隊、公安、建設等部門對農村公路沿線的違章搭建組織聯合執法,進行了全面清理,確保車輛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