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寒假實踐心得

XX-XX學年寒假實踐心得

30多天的假期,說長不長,說短其實也不算短了,在家裡休息了幾天之後,我開始了這個假期的第一項任務——打工賺錢!這次我找到的工作是在商場裡當雀巢脆脆鯊產品的臨時促銷員,雖然我工作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我看到的、感受到的卻比沒有工作時的三天多得多。

我是負責試吃工作的,一開始,在商場逛的人基本上都不會朝我們這個方向看的,但當我的其他拍檔用麥克風喊說可以買一斤送半斤、還有精美禮品贈送給大家、可以現場免費試吃的時候,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全都涌了過來,怕吃不到就是吃虧一樣拚命地搶,之後,有的人直接把牙籤扔地上,有的人把他用過的放在乾淨的那堆里,還有的人把牙籤塞近我們的貨架里……真的,我當時就在想為什麼現在的人會這么沒有禮貌,又不注重自己的形象、公共衛生,所以,我想,國家現在注重提高公民的文化素質是真的很有道理,國家應該對公民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多加強調、多加宣傳,加大這個力度。真的,不然,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們的國家就不會富強起來,不會團結起來,不會發達起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只是想到自己,沒有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從大局的角度出發。我國的國民素質還很低,國家只有不斷加強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才能讓我們的國家更加和諧、更加繁榮。因為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是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構建和諧文化的客觀需要,也是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客觀要求。才有利於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為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道德保障;有利於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先進文化建設;有利於創造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有利於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作為國家重要的一份子,為了我們能生活在一個更加美麗、更加讓人欽佩的國家裡,我們更應該儘自己的努力,廉潔修身,爭當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公民。這樣,才有可能讓我們國家屹立於世界之林之中。這次的打工,雖說時間很短,但是,讓我知道了我不可以成為那種不注重自身形象、不顧公共衛生、不理會別人感受的人。也正正是因為這次的打工,我提高了對自己的要求,要求自己努力向著“四有”公民的方向前進,提高了自己的修養,讓我有更好的形象、更好的優勢與別人在這個社會上競爭。

打完工之後,我開始了另一項任務——去澳門玩幾天。過年的時候,我阿姨帶著我們幾個小朋友一起去澳門玩了三天兩夜,說真的,我並沒有覺得澳門那裡有多好玩,只是純粹想跟著去一起湊湊熱鬧,反正在家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出去走走,見識一下別的城市和那裡的生活方式,沒想到,正是這一趟,讓我思考了很多很多,關於我們大陸與澳門的距離,也關於我自己與別人的距離。

首先說,我們在拱北口岸準備過關的時候,過年時節,人比較多是在所難免的,很多人為了節省那么點點時間,讓近拱北的親戚、朋友幫著忙排隊,好讓他們一到就能排到、過到關,我們排的隊伍也被這種現象充斥著,真的,如果只是一個、兩個我們也都還能勉強接受,但不是,他們一插就插進來了六、七個人,當時我們真的很想大叫出口,礙於膽量,我們還是把氣憋在肚子裡,自己受氣。到了回來的時候,我們提著很多東西,就靠著比較近的灣仔碼頭坐船回來,當時人很多,到處都是擠著,當時我姐姐抱著她一歲多的兒子,因為上最後,沒有找到位置坐下來,當時我注意到坐在座位上的人大多數都是一些年輕人,或者是中年人,他們看見手抱嬰兒的婦女不但沒有主動讓座,還假裝看不見。船到了另一岸,所有人都往門口沖,一點不顧及周圍一同的人是什麼人,老年人、婦女還是嬰兒什麼的,一味想爭著向前,好讓自己能夠儘快過關、儘早回家。這些都是我們中國大陸人的陋習啊!我們還憑什麼和其他國家、其他民族競爭呢?就憑著這些只為自己而不顧別人的“文明”嗎?如果是這樣,我們的國家就一定不可能長存,我們的國家就一定不會為其他國家所拜服,那么我們就會逐漸衰退、逐漸消失於這個社會。反而,在擁擠之中,我聽到了另一種聲音,一個年邁的老婆婆就站在出口,她並沒有儘快衝出去,反而是讓路給後面在擠著出去的年輕人,嘴裡還說著就慢那么兩三分鐘回家,不用擠。這就是對比啊,為什麼連一個老婆婆都懂得禮讓,現代讀那么多書、接受那么高等教育的年輕人都不懂?為什麼連老人家都能做到的事情,我們年輕力壯的小伙子卻要讓老人家都看不起我們呢?只怪我們從小從溫室里長大,什麼事情都等著別人遷讓我們,我們不斷只為著自己想事情,並不會為他人著想,我們都只想要索取,卻不知道索取和奉獻是相輔相成的,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在這個社會上,真正有修養、有道德的人少之又少,說真的,現在還會有多少人真正會想要做義工?有多少人會為那些有需要幫助的人獻出雙手?有多少人還會真心地想要為對方好,處處想到別人而不理自己?真的很少了,我要堅持自己是那種素質高的人,不被這個現實的、國民素質低下的社會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