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工作體會:我的特崗生活

今天,又輪到我看早自習了,一夜五個小時三十分鐘,我醒來無數次。黑暗中,我摸起手機,現在是凌晨四點三十分。透過玻璃窗,看見外面還是滿天星斗,學校旁邊農家的公雞還沒有起來,可我就要一天的工作了。

洗漱整理完畢,已是凌晨五點十分,我該叫同寢室的幾個學生起床了(其實,我們睡的是炕)。看著他們熟睡的樣子,我真不忍心叫醒他們。但五點十五分要上早自習,我又不得不叫他們起來。他們從睡夢中爬起,眯縫著眼睛穿好衣服,拿起書本,懶洋洋的走出寢室,開始了他們一天的學習。

早晨六點十五分是下自習的時間,他們有的打掃班級的衛生,有的回寢室洗漱。六點三十五分,他們要上一天中的一第節輔導課,而我則要去辦公室打掃衛生。七點二十分是吃早飯的時間,學生下了輔導,漫不經心地向食堂走去。今天的早餐,和我來這第一天的早餐一模一樣(四個月前):畸形的饅頭,看似黑米,其實是黑色雜質的大米糊,以及鹽粒和味素沒有化淨,但已拌完的鹹菜。這一百二十多天來,天天如此。但你必須得吃,因為活命要緊。

早晨八點十五分是他們的第一節課,這節課是我的,這是我一天中唯一的一節正課。自從兩個班級並在一起後,我的任務量減輕了很多。然而,面對著這六十名學生,而且是即將中考的初三學子,我的壓力還是蠻大的。我每天除了上課,就是花大量的時間去準備課(極少和那些老教師去交流)。一節課內容的參考,除教參外,就是我自己的知識儲備。至於電腦,是給那些當“官”的,打遊戲用的。我們辦公室除了僅有的一個電熱墊,沒有另外一個與電有關的東西了。為此,我經常在休息日的時候,花上往返六元的車費,去離學校所在的村子約十五華里的鎮上上網,查閱一些東西,為了不被時代落下,埋沒,淘汰。

中午十一點五十五分,是學生的午餐。今天中午,我們吃的是硬米(沒有熟透的大米飯),似多實少的一塊燉豆腐(那個老女人把一塊不大的豆腐,用刀子切成幾塊,然後分散開,這樣看似一整盤)。無需抱怨,沒人逼著你去吃。雖然,我每天的一伙食費是免交的,但未免可憐了些。同蒙此難的,還有在這工作十幾年,二十幾年的老教師,比起他們,知足了!

下午三點二十分,是學生一天正課的結束,開始接下來的三節輔導和三節自習。晚上五點鐘準時晚餐,不必說,與中午大同小異。吃過晚餐,我要回寢室去引火燒炕。為了使屋內不至於很冷,幾天前,我從管舍務的老師那裡要來幾塊塑膠布,和學生們一起把三扇露縫很大的窗子封了起來。雖然室內還有幾絲寒意,但比起以前溫暖了許多。提及溫炕,柴禾的來源成了問題。現在燒的是,某個學生從家用車拉來的玉米秸,已所剩無幾。平時,我們還要拾些木塊,或和學生們一起割些枯乾的蒿草來燒。有時,也動用一些小伎倆......

晚上六點五十分,我還要去看學生晚自習,晚十時整。下自習回到寢室,學生有的去打熱水,有的用小鍋煮麵填充肚皮,有的再往灶坑裡添些柴禾,以免到更晚的時候,熱氣散盡,我則坐享其成。說說笑笑,已是半夜十一點鐘,睡矣!

睡夢中,副校長來到我們三年組辦公室,說:“通知一件喜事,某某老師孩子明天結婚,歡迎前去捧場。”說完就不見了。我暗想,結婚是喜事,但又要掏腰包了。來到這裡四個月,同事孩子升學,母親去世,妻子手術,搬新家,都花去我近千元了,而我的工資到現在還未下發,僅憑微不足道的補課費過活,難矣!難矣!我在一陣笑聲中醒來,看見同寢的幾個學生站在我的床頭,笑著說:“老師,什麼難矣啊?呵呵!”原來是在做夢。萬幸,錢省下了!

像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我鄙夷那樣的人生,我教的是學生,交的是心,澆的是人間的烏煙瘴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