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開展全員學標桿的活動心得體會

XX年初公司召開專題會議開展全員學標桿的活動。公司總經理親自做動員,詳細闡述開展學標桿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要求做到全員參與,認真落實。我開始對學標桿工作有了初步認識。之後根據公司的要求,認真對照說明書崗位職責,總結上一年工作亮點與不足,結合本年度的部門重點工作事項,完成了《學標桿個人發展計畫》。學標桿和精益管理在懵懵懂懂中起步。

一、學標桿工作的開展

學習為先,充實自我。公司精益管理辦邀請淄博公司催化師張經理到公司宣貫精益管理思維,對精益管理進行了詳細闡述,並介紹了精益管理項目分析常用的工具,使我有了一定的認識,同時經常與張經理、公司精益聯絡員交流學習、不斷充實自己。

邊學邊做、做中再學。根據部門經理安排我擔任部門精益聯絡員,具體負責部門承擔的提升工商業用戶開發速度的精益管理項目工作。召集項目組成員共同研討、製作項目匯報ppt。

合作共贏、共同進步。與項目團隊緊密協作,按照精益管理項目模板逐步進行定義、測量、分析等工作。在與項目團隊成員的心得交流、靈感碰撞中逐步成長;參加大區組織的精益項目跟進會,與成員企業同事交流學習,開拓了思路、獲得顯著提升。

二、個人心得

注視實際,不走形式。在項目團隊的組建過程中,催化師要求,項目成員必須是與項目開展直接相關的人員,不能單純的確定為各部門經理,部門經理一般都不是直接負責人。開展精益項目就是要追求實際效果、不搞虛頭巴腦的事。精益管理項目的開展更多的是靠具體操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以此給予一線員工明確的職責,既讓員工感到了主人翁的受重視程度,又可以促使他們在各自工作中更好地為精益項目的開展貢獻力量。

循序漸進,否定經驗論。在開展項目相關階段中時常會從主觀經驗出發,總想一步到位的確定幾個主要問題、制定改進措施讓相關部門實行就完了。但是在按照步驟一項項的開展時才發現,利用各種工具得出來的結論跟主觀經驗竟然有不小的偏差。真實的認識到循序漸進地利用嚴謹的工具,分階段的開展工作,是如此的必要。

一氣呵成,貴在堅持。精益項目從定義階段到控制階段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召集項目組成員,不斷地開會商討、集思廣益。項目組表現出來的積極參與、認真落實的態度著實讓我感動和敬佩。精益項目是一個系統的、持久的複雜工程,需要各個環節的有效銜接與密切配合,同時還需要有堅持到底與一以貫之的精神境界。

三、個人收穫

在精益項目開展過程中,個人對精益管理學標桿的理解更加深入,組織協調能力得到了鍛鍊,為未來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上半年,圍繞精益管理項目,本人共提報快速改善9件,其中1件獲公司優秀提案;提報精益稿件6篇,其中3次入選大區優秀稿件,1次入選集團半月刊,同時獲評公司第二季度快速改善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