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成長記錄心得體會

為教師建立“成長記錄”是我校嘗試的一種引領教師專業成長的新途徑。事實證明,這種方法有效地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

1、成長中更新觀念

在新的教育教學形勢下,已有30年教齡的我,也面臨著退休年齡的到來。我是啃著自己幾十年累計下來的知識老本,打發日子般去教育現在的孩子,還是跟學校,跟年輕教師一起沿著教育改革的春風,更新自己的教學方法,教學理念呢?我的答案是要做一名緊跟教育形勢發展,新時期的合格教師,我為自己能搭上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末班車而高興。所以,在聽取了專家有關教育專業化的知識講座,以及學校開展的成長記錄活動中,我首先在自己的專業規劃中,我將自己的優勢和不足都進行了一次詳細的分析,對於一名中年教師,如何更好地經營好自己後續的教育生涯作了一個規劃。有了觀念的改變,我的教學行為也就會跟著發生改變,我學習了信息化技術並能熟練地運用在我的英語課程,學生也越來越喜歡我的生動課堂,讀書、寫心得體會、參加各類培訓班學習這、開通部落格,寫博文、到網站發表文章等新鮮事物在我眼裡也開始變成我教育生活中的一部分。

2、盤點中成長

教師專業化的提出,專業規劃、成長記錄的補充完善學習過程,讓我明了當今為師之道,知曉教師何以由合格到優秀、由優秀到卓越。他們都是在反思中提高、在錘鍊中升華、在“積識”中“成智,我校自XX年開始推行每個教師建立個人成長記錄,時間已有五年多了。成長記錄里包含有老師的教師自主策劃、教師自主發展之【業務學習】、【校本培訓】及心得體會、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教師自主發展之【教育教學反思】、教學感受、教學收穫、精彩部落格等。五年來,我堅持把自己所做的點點滴滴工作做系統的梳理、精心地總結下來,反思教育教學工作的不足,把自己的心理歷程或發展規劃記錄下來,不斷學習,堅持閱讀,寫下讀書心得,提升自身的素質。這個回顧、整理的過程,幫助我盤點了工作以來的收穫,重溫了自己成長與進步的每個細節。工作了三十年,其實自己是累積了無數的教學經驗,但一直都不懂得怎樣去將自己的經驗進行一個梳理、總結。成長記錄的撰寫,讓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所走的路。我重閱讀幾年的成長記錄,感受頗多,教育教學能用心去感悟、體會,必然有很大的收穫!成長記錄是記錄著自己教育教學的得與失——一件事情,今天成功了,是怎么做的,有什麼體會;今天發生了什麼矛盾,是怎么解決的;今天遇到了什麼挫折,有什麼感受;今天讀了什麼書,有什麼感悟。具體到課堂教學,課的成功之處,課的精彩之處,課的不足,學生的進步,等等,都原封不動的記錄下來。

二、對比中成長

細讀教師的“成長記錄”,我驚喜地發現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特長,都在教育實踐中積累了一套經驗,都能根據自己的特長有目的地在某一領域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整理“成長記錄”,使每位教師發現了自身的潛力和特長,將自己獨具魅力的風采展現在大家的眼前,增強了教師的成就感,也幫助一部分教師重新找回了自信。在跟同行的交流活動中,我看到了自己有優勢。有進步的一面,同時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與同事的差距,這樣,也就給予了我一種更加要努力的動力和壓力。

三、反思中成長

成長記錄袋的重點不在於要靠它對進行自己評價,而在於能看到自己的進步和發展,能不斷對自己的工作進行反思,積累經驗、相互學習,可以讓自己更加真實、全面地了解自己發展到了什麼狀態,並在借鑑別人的同時,鞭策自己。“這是一個不斷自我提高和自主發展的過程。”可謂經驗豐富的我,一直憑藉著自己的經驗在教學,從不知道要對自己的教學行為,、課堂、教育方法等進行反思-總結。通過成長記錄活動中,讀書心得、業務學習、教學故事、教學方法、師生行為等的反思撰寫,我看到了一個全新的自己,從懶得動筆,到現在習慣思考、反思,這就是我一個很大的進步。

成長記錄是xx國小的特色,是我們學校的一個亮點,五年來,它更好地見證了xx國小的發展,也引領了包括我在內的每個老師的成長。自己雖然很平凡,很普通,但我會藉助各種途徑,多閱讀、多交流、多實踐、多反思,我的成長格言:計畫每一天!新鮮每一天!思考每一天!收穫每一天!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