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走訪學生實踐心得

假期來臨之際,我懷著渴望但又有些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去我要走訪的學生家的路。

在去之前,我做了詳細的計畫,先是幫小朋友去批發部購買他們需要的學習物品,可到了那裡卻又不知道該買些什麼。第一次做這樣的活動,做起來還是有些凌亂,手抖擻著翻到了他們家的電話,撥通之後,只聽到一個蒼老的聲音,說了半天才知道是小朋友的爺爺,打聽到了小朋友需要的物品後,成功的的購買了所有的東西,好高興。提著一大包東西,走了好遠才意識到忘要發票了,還是再回去一趟吧。

第二天,打聽了一路,找到了劉店國小的學生海卓姑娘的家。本想著,就一百多塊錢,如今的人肯定不稀罕,我去的時候人家會不會不理我,肯定會很尷尬。可當我走進她家的時候,我驚呆了,還有人住著這么窄小破舊的房子。小姑娘和他的爺爺奶奶熱切地迎了上來。小姑娘很可愛,破舊的衣服,凌亂的頭髮,蓋不住她的天真。我這一來,家裡熱鬧了起來,奶奶忙著端來了饅頭和鹹菜,小姑娘雙手端來了茶,爺爺坐著和我說話,談話之中我才知道,小姑娘失去父母已有好幾年了,家裡還有個上國中的哥哥。看著小姑娘拿著我給新買的作文書,眼裡透出了喜悅和感激,看到她瘦小的背影,心裡酸酸地,有想哭的感覺,充滿了同情,在這樣的家庭里,沒有父母的愛,但對生活與知識充滿了渴望,很想把她帶到自己的身邊,不想讓她再收任何的傷害,她真的還需要很對真切的關懷。

第三天,我聯繫到了鴉兒川國小的尚亞麗小姑娘,她已經上五年級了。我打車到去她家的路口,本打算徒步走過去,可他的爺爺一定要騎車過來接我。一位瘦小的而又有點瘸的老人,尚亞麗小姑娘的父親殘疾了,連吃口飯都很困難,繼母神經上出了問題,未成年的姐姐因家境所迫已經嫁人了,還有個年幼的弟弟,一家人的生活就靠年老的爺爺一個人承擔。小姑娘很懂事,但很怕和生人說話,小小年紀,乾起家務來像個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