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工作心得體會4篇

這次培訓,引發了我對自己的工作和自己工作的村的很多思考。發現了自己的工作還遠沒有做到位,首要的問題就是沒有把自己融入澗法村,沒有真正切切的把村民的利益放在自己工作的首位。這篇文章說是自己的心得體會,我把我這篇文章分成兩層意思:一是對自己工作的反思;二是通過培訓對自己所在村發展的發展做個規劃,做個定位。第二點是這篇心得的

重點。

通過當前形式的分析,我認為解決農村問題的關鍵是提高農民的收入,這既是關鍵問題也是首要問題。那提高收入,用什麼方法呢?結合我村實際,我認為澗法村的突破口就是其他村沒有的紅甜瓜。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澗法村的水土決定了只有澗法村種出來的紅甜瓜最好吃;二是澗法村的紅甜瓜種植有很悠遠的歷史;三是紅甜瓜還沒有打開市場,這一點雖是它的弱勢,但我卻認為這也是它的優勢,正因如此,我們可以堅信它有多么大的市場,又有多么廣的消費人群。下面我就結合綠橙子上市的例子把澗法村紅甜瓜推出祁縣走出山西的具體實施步驟介紹如下:

第一、我們要解決紅甜瓜的品種問題

在這一點裡,又要分幾個小點。

(1)最佳化種子。澗法村的紅甜瓜雖歷史悠遠,但種子卻是農民通過自家篩選留下的。年復一年種子就退化了,具體表現在瓜沒有以前甜了,從成熟到熟透的時間縮短了,瓜沒有以前香了。在這種情況下,種子的最佳化就顯得尤為重要。只有通過種子最佳化,才能保證紅甜瓜的品質。只有過硬的質量保證才是它在市場上打勝仗的法寶。

(2)特色培育。我們準備搞一塊試驗田,通過實驗看能不能給紅甜瓜也弄一個有特色的包裝。一是在出瓜後就給瓜裝在長方體或是三稜體的盒子裡,讓它長成那樣,方便運輸,誘發消費者的好奇心;二是在瓜上寫,把在蘋果上寫的方法運用到紅甜瓜上。

第二、做好宣傳,開拓市場

宣傳要點:

(1)通過專業技術部門的測定,看紅甜瓜的營養成分如何,把它作為宣傳首選。

(2)長期的生活實踐告訴我們,紅甜瓜的適宜人群範圍很廣,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幾個月幼兒,都適宜吃這種瓜,而且沒有引發腸炎拉肚的情況。真可謂是老少皆宜。

第三、深加工,提升附加值

紅甜瓜有一種別的水果沒有的特質,就是可以散發出很濃的水果清香。就比方說,你拿幾個紅甜瓜坐火車,你所在的這節車廂都會有這個瓜的香味。這種香味不是現代化妝品里的那種鑽鼻的香味,而是特別的自然沁心。我想如果要是能夠把這種香味提取,做成香料,那紅甜瓜的價值就遠不止此。

這只是我的初步構想,話雖好說,但真正要行動起來,是要遇到許多困難的,但我不怕。村官這頂烏紗帽雖很小,但只要帶一天就要為老百姓著想一天。綠橙子經過三年的磨難才開拓出市場,我們也需要有這種堅持的精神。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行動起來。

企業培訓師素質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培訓工作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要真正實現“以人為本”的管理,最終為企業贏得競爭優勢,需要的不僅是管理理論知識,更需要實際操作指導。現代人力資源培訓就是這樣一種符合成人學習特點的學習模式,一種最新的、民主式、參與式的管理技術。這在國外也是一個新興的專業領域,而活躍於該領域的培訓師們就更加受到關注和首先成為被研究的對象。

作為即將成為企業培訓師的我,通過初步的學習和研究,對企業培訓師應該具備的素質作一些簡要分析,也可以看作是我的一點學習體會,並以此就教於老師和同學們。

優秀企業培訓師應該具備的素質分析

近年來,企業培訓師進入了人們的視線:對於企業發展來說,建設一支穩定有成長力的團隊非常重要;對於職場來說,企訓師一天動輒幾千元錢的報酬使得這個職業迅速積累起人氣、才氣和財氣。

作為一個獨立職業,企訓師從哪來?又將往哪去?

台灣輔仁大學林思伶教授認為,大陸企業培訓業起步相對較晚。當企業需求出現時,行業能否提供專業的服務也影響著行業自身的發展。

什麼是企業培訓師的“專業”呢?林教授認為,首先要有對所在專業的使命感。作為企業培訓師,使命感有3個境界:把課講得好聽→課程內容有針對性→不浪費學員的生命。不浪費學員的生命是培訓師使命感的最高境界,培訓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學習者靈魂的同伴,培訓過程成為一種人生經驗。

作為專業人員,除了使命感之外,企業培訓師必須在知識結構上既有廣度又有深度。專業的企訓師不僅只解決一家企業、一個行業的問題,因此,他的知識結構必須有相當的廣度,能夠將學習者的舊有經驗和新知識相連線。另一方面,由於企訓師又是一名教師,因此,只有樹立權威的形象才能達到培訓的效果,而在培訓過程中,他們將要面臨很多人生閱歷知識架構都相當深厚的成年學生的挑戰,沒有足夠的深度,企訓師可是很容易被趕下台的。

一般來說,企業培訓師應具備以下條件:

1、管理、經濟等相關專業較高的學歷,通常在碩士以上,如有海外留學或受訓經歷最佳;

2、對主講的課程有豐富的相關工作背景,特別是著名大公司的任職資歷;

3、具有專業的培訓或授課經驗,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以及組織教案、充分運用各種現代教學設備的能力;

4、學習能力強,能不斷更新知識和觀念,在課程中充實新的理論與案例;

5、特別需要有調動氣氛的能力和案例分析能力,能夠設計並運用課堂討論、案例分析、模擬遊戲、角色扮演等手法,最好有過專門的培訓師培訓(trainertraining)經歷;

6、有從事諮詢顧問方面的工作經歷,有條件接觸大量的實務案例,從而使授課的思路開闊,更加貼近實務。

不難看出,優秀的企業培訓師要將深厚的專業理論功底與豐富的實務經驗相結合,又必須掌握高超的授課技巧,還應當具備多元化的資歷,這樣近乎苛刻的要求使真正優秀的企業培訓師幾乎稱得上鳳毛麟角。而對企業培訓這一新興行業而言,整體的良性發展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形成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培訓師群體,這也是目前眾多諮詢公司急需解決的一個問題。

企業培訓師的個人能力系統考察

根據經驗和分析,我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培訓師。雖然許多訓練技巧可以通過培訓和實踐獲得,但研究和經驗表明,有8種個人能力是成功的培訓師的特徵。

1、自我感知的能力

雖然我們並不主張企業培訓師要進行縝密的分析,但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培訓師,很明顯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認識和自我接受的能力。我們的自我感知能力越強,選擇餘地和自由就越多。與其他任何從事“幫助”他人的工作一樣,能夠意識到激勵我們自己的因素是很重要。

2、激勵他人的能力

企業培訓師不能使被訓練者做在他的生活中不能做或不願意做的事情。培訓師能夠意識到被培訓者的發展需要並激勵他們認同自己的情感和價值觀,為獲得和實現他們的最高目標而努力。成功的企業培訓師能激發被培訓者內在的動力而不是使用外在的壓力。培訓師的信念是使被培訓者發展自己的潛能。企業培訓師可以使被培訓者克服任何妨礙達成其目標的障礙和限制。不是每個人生來都有激勵他人的能力。一些人善於教育和支持他人渡過他們認為困難或痛苦的生活。成功的企業培訓師激勵和鼓勵那些猶豫不決和失敗的人勇於承擔風險和建立安全網路。失敗是一種反饋,是成長的機會。不願意冒失敗危險的企業培訓師和被培訓者會停滯不前。

3、建立關係的能力

企業培訓師看起來應當是可接近的、友好的、值得信任的。他們把培訓看做很重要的事。培訓師必須是樂於助人的、有辦法的、並且能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們必須全神貫注於他們的任務並不計較得失。培訓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培訓師和被培訓者之間的關係。

4、變通的能力

與有固定的課程安排的培訓師不同,培訓的日程表是靈活的。培訓師與被培訓者一起,確定優先考慮的事情和目標,並制定行動計畫以實現行為的改變。然而,這一日程安排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出色的企業培訓師能夠調整日程並且進行“課外”培訓以適應個人的不同需要。是對被培訓者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對培訓師重要的事)決定著日程安排。

5、溝通的能力

許多人在與合作者、同事和客戶產生交流困難時常採用培訓這種方式。還有一些人需要私人培訓師幫助他們度過不同的過渡期,包括親人關係或夥伴關係的困難期。培訓師應該擁有廣泛的人際交往和溝通的技能,並對他人的擔憂表示出敏感和耐心。培訓師要能夠對被培訓者移情,表現出對他的世界觀、價值觀、恐懼和夢想的贊同和理解。培訓師要能夠聆聽,提出能激發熱情的適當的問題,經常做出清晰的、直接的反饋。重要的是,培訓師必須願意進行坦誠的交流,能夠清楚地識別出不受歡迎的行為,而不要過於顧及被培訓者的反抗情緒或擔心使他們難堪或不喜歡。

6、前瞻的能力

培訓意味著行動。自我剖析、洞察力和自我意識總是在行動中發生。如,我們如何達到某個目標或改變某種行為?被培訓者會如何對待新觀點?培訓師不能只是停滯在培訓開始時的狀態,或是陷入對情感、目標的關注或對失敗的害怕中。如果被培訓者最初是不成功的,好的培訓師能夠讓他們在保持活力的同時去尋找導致他們受阻和無效率的原因。培訓師相信人們有足夠的智慧、創造力和動力發展以取得成功、但是他們需要幫助來達到目的。

7、把握職業界限的能力

培訓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的靈丹妙藥,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被訓練。選擇被培訓對象和建立培訓師和被培訓者之間的“良好配合關係”十分重要。一些人也許不適合學習和改變,所以培訓師對他們也許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培訓不可能對所有的人都是好東西,沒有任何一個培訓師無所不知或可以幫助所有人。好的培訓師通常能夠意識到他們的能力和局限。

8、診斷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的能力

培訓師應該收集被培訓者的有關資料,以便決定他們的特定需求。雖然評估和會談的技巧可以通過學習獲得,但一個成功的培訓師會擁有一些特定的素質,這些素質使他們能夠更有創造性地利用這些信息,診斷被培訓者的問題所在,或提出令人振奮的解決辦法。這些素質:真正了解所詢問的問題;意識到什麼是“錯誤”以及應該做什麼;將理論運用於實際環境的能力;創造性一能提供新的觀點和新的視角;獨特的和新奇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初入門的企業培訓師應具備的一般能力

我認為,像我們這些剛入門者,要做一名稱職的培訓師,首要就要熱愛這個職業。相對於企業的其他職位,如總經理、總監、經理等,企業培訓師幾乎是無職無權的,而且,不容易直接見到工作業績,待遇也不會太高,有些培訓師甚至在企業里不太受重視。所以,如果不熱愛這個行業,沒有那種幫助別人的熱心精神,是很難成為一個稱職的培訓師的。

我覺得,除了熱愛培訓師外,新入門者在專業領域則應當在幾個關鍵方面下功夫: 

第一、知識——學識要廣博,根基要紮實,這是培訓師必備要件。所以,培訓師在業餘的時候要不斷去豐富自己的知識,讓自己能走在學員前面,永遠比學員懂多一點。這樣,才能獲得學員的尊重和認可。 

第二、技能——教學設計要新穎,課堂講授要精彩,溝通思維要敏捷,現代教學設備運用的技能要高超,這是培訓師的看家本領。技能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只有多練習,多與同行溝通,多參加一些高質素的培訓,才能使自己的技能日臻成熟。  第三、 經驗——工作經驗要不斷積累、才能不斷提高,使培訓講授更貼近實務,這樣學員會對你心悅誠服。培訓師的經驗,不僅來自培訓的經驗,也來自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甜酸苦辣的體驗。曾經有一個大學畢業的學生來應聘當培訓師。我問他,你是想當一名普通的培訓師還是當一名頂尖的培訓師。他說要當頂尖的講師。我就對他說,那你現在先不要當講師,你先去基層鍛鍊,然後一步步走到管理崗位,用三到五年的時間去體驗這個過程,然後再回來當培訓師。培訓師為什麼頂尖,是因為他能感染別人,為什麼能感染別人,是因為他們和在座的學員有相同的經歷、相同的體會,而他濃縮了這種經驗,升華了體會,所以才能有很強的感梁力。而一般的培訓師,沒有經過基層的鍛鍊和體驗,他也只能在講台上講一些普通的溝通技巧、商務禮儀啦的課,甚至連心態的課都講得跟說教似的,無法感動在座的學員,這和一名老師是沒有什麼區別的。真正的頂尖培訓師,是“脫下西服能賣貨、穿上西服能講課”的多面能手。

第四、態度——指對人或物的帶有認知情感成分和行為傾向的持久看法。學員是否接受你,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態度”。不能高高在上,自尊自大,而是要走到學員中間,和學員勤做交流,並從學員的反饋中,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技巧,豐富自己的知識。

只有這樣,才會由一名初入門者逐步成為一名優秀的培訓師。 

中年員工崗位綜合技能提升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培訓工作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XX年6月27——7月3日,我有幸參加了**院“中年員工崗位綜合技能提升(師資)培訓班”,通過一周的系統學習,收穫不小。身為銀行內訓師,也深深體會到中年員工崗位培訓工作的緊迫性和崗位責任的重要性。筆者曾於去年寫過一篇文章《1700比10的危機》,闡述了我行員工年齡結構的嚴峻形勢,並提出“開源、節流”的解決建議。總行、分行掀起的這次“中年員工崗位綜合技能培訓活動”,按我的理解就是搞一次“開源”活動。是一次針對中年員工群體的調動積極性、挖掘潛能、提升整體素質重要活動。作為一名多年從事基層員工教育培訓(兼職教師)的中年員工,現就全行中年員工崗位技能提升的培訓工作談一談本人的粗淺意見。

1.提高認識加強教育培訓組織管理工作。中年員工占員工總量的比重偏大,員工隊伍的老齡化日趨嚴重,這是全國工行系統大多數基層行不爭的事實。在不能大量補充新生力量的情況下,如何“盤活”現有的資源,怎樣讓中年員工“煥發青春”,這是工行人力資源項目提升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項系統工程。建議在二級分行層面設定專職人員專門負責中年員工培訓教育工作,既負責培訓管理也能夠擔當內訓師培訓教學工作,同時為他們配備必要的教學培訓設備,便於送培訓下基層。在一級分行範圍內建立內訓師師資資源共享機制,在一級分行轄內統一開展中年員工培訓教育工作。

2.以人為本,把轉變中年員工的思想觀念放在首位。我讀過一本書叫做《態度決定一切》,個人認為,現階段工行中年員工表現的最大問題就是心態問題,他們(她們)情緒消極、滿腹牢騷、應付工作、不求進取、拒絕發展…..。筆者認為:對中年員工的教育培訓應該首要解決態度、觀念問題,所謂“心病”要用 “心藥” 醫,我建議把心理輔導課程引入我行中年員工的教育培訓當中。最近,我讀了一本名為《生命的重建》(【美】露易絲·海著)的書,裡面有句名言佳句“愛自己,接受自己,找到生命的價值”,這正是我們大多數中年員工所缺失的東西。

信心和希望是轉變觀念的良方。而配套的、有效地、切合實際的考核激勵機制是點燃希望提振信心的催化劑。要想讓培訓教育發揮更大效應,在現實工作中必須建立一套科學的、完善的績效激勵機制,因此,可以說對中年員工的教育培訓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

3.能力的提升和業務知識的學習是要結合具體工作崗位具體實施。中年員工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主要涉及到原崗位的技能提升和轉崗員工的基礎培訓。在解決了觀念、態度等問題的前提下,崗位技能和業務(產品)知識培訓就會比較容易達成目標。崗位技能和業務知識的培訓也要結合前面所提的績效激勵機制來搞,其效果會非常明顯的。對於崗位技能提升和業務知識教育要採取集中培訓與員工自學相結合的辦法,充分調動中年員工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如此,必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這次對中年員工的教育培訓活動可以採用送下去、請上來相結合的方式,要捨得時間投入和資金投入,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功”,能夠讓中年員工這個群資源發揮最大效能,才是這次教育培訓的最終目的。同時必須注重師資力量的培育,挑選那些熱愛培訓教育事業的、具有相當培訓教學經驗和較高專業素養的人才,充實到培訓一線師資崗位,有必要的可以安排專職從事內訓師崗位工作,並在崗位級別等方面給予合理照顧。

以上所談只代表個人的認識和見解,僅供各級領導參考。

4月教師培訓工作心得體會2
培訓工作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本人通過三立培訓回來,思想意識和個人工作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受益匪淺。還要真的感謝教育部門組織的培訓,為我們老師提供了―個學習進步的平台。讓我和全市的優秀教師走到―起來,共同學習進步感受,對今後的教學有了新目標,具體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起。

一、培訓回來,學校安排我上幼兒班,按理說那幼教老師最合適,班上19個學生,最小的4歲,上廁所都還要老師幫助。我滿意的就答應了,為什麼呢?在培訓中,有這樣一句話,服從,完全服從,絕對服從是軍人的信念,也是我們教師應該學習的信念,不要找任何逃脫的理由:

二、在接受幼兒工作後,我把三立精神帶到了班上,對學生嚴,關心愛護,體貼理解,對家長熱情。加強學生的行為規範的訓練,培養他們的健康的團隊精神,自己編了一套體操教孩子,讓孩子們快樂的學習。出了書本上的知識上完,還結合珠心算,教學生認識萬以內的數,學習了20以內的加減法,特別是美術課,讓學生放開的畫學生們畫出了很多滿意的作品,學期結束測評下來同學們都很優秀,家長會上家長提出來不要換老師,這學期學生由19人增加到31人,班上的學生非常活躍,為城關五小一年級招生困難的情況下,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三、終身學習,培訓後,我出了學習新的教學方法,另

外還自己訂了一些專業知識的書集,有目標有計畫學習,同時也學會了跟人打交道,多觀察學生、處理學生、家長、同事之間的關係。多聽起他人意見。不斷反思與集累,從獲得屬於自己的經驗與方法。

四、敢於拼搏,有不放棄的精神,永遠有自己的人格尊嚴,做人的原則,自信心,如連自己都失去了,就不能做什麼了,學會尊重理解他人,以自己的誠信感動他人,特別是我們教師代表了學校的形象,因此,樹立良好的形象,不僅是尊重自己的表現,更體現了對學校的尊重。

五、要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勇於懲罰自己,改進缺點,努力提高自己,當自己的利益與學校的利益相矛盾時,必須考慮學校的利益,不要奢望個人的成功。

在今後工作中,我一定會不斷反思、總結,不斷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決心以這次培訓為契機,不懈努力學習,與時俱進,盡職盡責,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骨幹教師,為黨的教育事業發出自己的光和熱.

編輯推薦:
暑假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公司員工業務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駕駛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中年員工崗位綜合技能提升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教師培訓工作總結體會
大學生村官培訓工作體會
市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工作經驗介紹
建工公司職工培訓工作交流材料
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工作經驗介紹
完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交流材料
教師培訓工作心得
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總結經驗材料
公安機關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經驗材料
安全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菸草企業職工教育培訓工作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