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設施管理制度

第一條  通風設施的砌築由通風隊負責完成,要求必須按計畫,按標準,保質保量完成,保證系統完整、可靠、合理、經濟。

第二條  各類通風實施必須嚴格按質量標準化要求構築,不符合質量要求不得交付使用。

第三條  各類通風實施必須建立台帳,登記編號,明確責任人、規格尺寸、砌築時間等,做到台帳與實物相符。

第四條  嚴格執行循環檢查制度的落實,每周一次,做到實施完好,符合各種要求。

二 通風設施安全管理要求

一、密閉:

①密閉外5米內支架完好,無片邦、雜物、淤泥積水。

②密閉前無瓦斯積聚。

③密閉前應設定柵欄、警標、檢查牌,並有瓦斯檢查。

二、風門:

①每組風門至少保證兩道,主要進迴風巷之間必須安裝反風門。

②兩道風門的距離,行人風門至少5米,行車風門必須保證一列車長度 ,且不能同時打開。

③風門牆不得漏風,風門不得變形,否則必須儘快修理完善。

④主要進迴風風門設專人負責開閉管理,其它風門能自動關閉,過往行人要嚴格執行隨手關門制度,否則必須嚴肅處理。

風門前後不得堆放雜物,淤泥積水。

三、風窗:

①調節風窗必須設在風門(閉牆)的上部,且能靈活調節,其斷面大小,應通過計算具體確定。

②風窗斷面大小一旦確定,任何人不得隨意改變。

③風窗應經常進行檢查,以免風量過大而浪費或過小而造成無風、微風以及瓦斯積聚

四、柵欄:

①設定柵欄的地點包括:瓦斯超限區,暫不工作的巷道,回採面尾巷口,放炮貫通的巷道,兩巷間貫通超過6米的對頭巷道,不需或暫不能封閉的盲巷。

②柵欄的設定必須全斷面進行,柵欄條間距不超過20cm,並且要捆綁牢固。

③柵欄前必須懸掛“禁止入內”的危險警戒牌,未經通風科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拆除。

④柵欄前必須懸掛瓦斯檢查牌,確定專人巡迴檢查。

五、風橋:

①用不燃性材料建築。

②橋面平面不漏風。

③風橋前後各5米範圍內巷道支護良好,無雜物,積水淤泥。

④風橋通風斷面不小於原巷道的4/5,成流線型,坡度小於30度。

⑤風橋兩端接口嚴密,四周見實幫,實底,要填實,結實。

⑥風橋上下不準沒風門。

六、測風站:

(1)設定位置:

①礦井總進、迴風的巷道。

②採區進迴風巷。

③採掘工作面進迴風巷道。

④尾巷、各類硐室。

⑤其它獨立通風的巷道。

(2)測風站標準要求:

①測風站要設定在正規平直巷道內,長度≥4米。

②前後10米無拐彎和阻隔物。

③支架良好,斷面均勻。

④要設測風記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