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工資改革:職級與待遇掛鈎

公務員工資,一直是輿論熱點話題。目前,我國約有700多萬公務員。建立一個科學合理的工資制度,影響的顯然不只是公務員的個人福祉,更關係到國家的治理體系與成效。現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施行於XX年,缺陷日益凸顯,改革亟待破局。

昨日,人民網推出“十問公務員工資改革”系列報導中提到,根據XX年2月國務院轉發的《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若干意見》工作任務,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就新一輪公務員工資改革方向表示,此次改革的重點應是提高基層公務員待遇,具體做法有兩點,一是規範公務員地區附加津貼制度;二是完善職務和職級並行的薪酬制度。

“公務員隊伍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載體和支撐,基層公務員更是上情下達的關鍵環節。”胡穎廉認為,規範公務員地區附加津貼制度,能夠有效解決地區差別不合理的問題。現實中,省與省之間最高和最低津補貼相差可達3至4倍,同一省內不同地區也存在差距,不僅挫傷了積極性,也直接影響行政效率。

其次,完善職務和職級並行的薪酬制度,就需要在“升官”的狹窄路徑之外,拓寬“職級”這條路。

“新一輪公務員工資改革將延續兼顧效率與公平的導向,更加注重公平正義,而且注重從制度設計上找尋出路。”胡穎廉如是表達對未來公務員工資改革的期待。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高新民解釋:目前,公務員工資高低與職務直接相關,在一個縣裡,只有幾個處級幹部,絕大多數公務員可能幹一輩子也就是個主任科員,薪酬上漲十分有限,而打破職務與職級的關聯性,職務、職級並行來解決基層幹部待遇,這對調動基層公務員積極性有幫助,也更符合人力資源管理的規律。高新民提到,這一做法目前已有地方試點,中央層面的具體規定尚未出台。

記者調查

基層公務員普遍對收入不滿意

有不少公務員匿名在網上自曝工資低,卻招來一片質疑聲。有人說,公務員收入雖低,但福利很高;有人說,公務員收入性價比很好,因為工作並不忙;還有人說,公務員收入再低,也比大多數人好多了。

近日,記者採訪了在北京、河北、陝西、廣西等地工作的十餘位普通公務員,聽他們談談自己的收入、福利和承受的工作壓力等等。從記者接觸到的省、直轄市、地級市和西部鄉鎮工作的公務員情況看,對個人收入不滿是普遍態度。

普遍對收入不滿意

XX年研究生畢業的孫陽目前在河北某地級市區政府工作。他上個月的工資條顯示:職務工資410元,級別工資455元,工作津貼804元,生活補貼1206元,應發工資3228.7元,實發工資2639.2元。

3年前從清華大學畢業的陳拓現在廣西某省級單位工作。作為副主任科員,他現在月入3000多元。陳拓給記者計算,現在南寧市新房均價7000多元/平方米,自己不吃不喝兩個半月才能換來放半張床的地方。

“我是正科級,每月到手工資5000元左右,與同齡,同條件的人相比應該處於偏下水平。”在北京某區級單位工作的葉靜告訴記者,在她的印象中,這七八年來除了因為級別調高而增加的幾百塊錢外,

其他收入沒有變動。她向記者透露,好幾個跟她同時參加工作的公務員同事都因為對工資不滿而選擇辭職下海。

“我當了XX年正科,現在到手3200元,我算了算,近6年來的工資漲幅是0.16%。和我們這裡的社會平均工資相比低了270元。”西部某鄉鎮擔任一把手多年的陳樹清說,從我們國家公務員工資的確定機制看,行政級別越高工資越多,這對於基層幹部很不公平。

工作有人忙有人閒

“說公務員上班就是喝茶看報,這個說法很‘上個世紀’。”孫陽對記者說,那時的社會建設水平不高,公務人員參與程度很低,確實是“清茶報紙二郎腿,閒聊旁觀混光陰”。現在,政府需要參與其中的事項多了,公務員也就忙起來了。

曾經負責為領導起草講話稿的孫陽向記者描述了他當時的工作狀態:忙時一個星期有三四天都不能按時下班,平均加到晚上十一二點,有時甚至周六都不能回家。他記得XX年春節放假前的下午還在開會,大年初二就得去區委書記家,聽領導布置上班後的工作。

因為工作性質,張丹需要經常到艱苦地區出差。她剛到陝西的那年,一整年都要外出調研。那時她正好準備結婚,沒有時間過問婚禮細節,甚至連婚假都沒來得及休。

但也有不少公務員承認,並不是所有的公務員都“愛崗敬業勤奉獻”,忙閒不均確實是目前機關工作的現狀之一。“我身邊就有不少公務員工作挺清閒的,”孫陽說,“他們大多處在不受重視的崗位上,同時自我要求不高,對工作能拖就拖,對機關內部人員都是一副冷麵孔,更別說對待辦事的民眾了。”

趙海也告訴記者,他所在的科室共有9名公務員,但真正幹活的只有他一個,其他人要么已經臨近退休年紀,乾不動了;要么對現代化辦公操作不熟悉。由於編制已滿,無法增加人手,只能靠年輕同志“衝鋒陷陣”。

同城不同酬

關於公務員該不該調整工資、如何調,業內專家開出了各種“藥方”,包括公務員工資實行“全國統一價”,建立工資動態調整機制,實現福利貨幣化,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淘汰機制等。公務員也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公務員收入各地趨同不太現實。”陳拓向記者分析,通常公務員都是居住在某一城市,而這些城市的收入水平本身就存在很大差距。但他認為,可以在參照當地水平的同時,比較其他地區同級別、同崗位公務員的情況,不能相差太大。

在陳拓看來,公務員工資應至少首先實現“同城同酬”。“大家都在同一個城市生活,食品、房屋、教育的成本都是一樣的,理應享有同樣的工資標準。”陳拓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