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公寓管理制度

學生公寓是學生學習、生活和休息的主要場所,也是學生相互交流思想,影響學生思想形成的重要場所。為了完善宿舍管理制度和措施,進一步提高宿舍管理質量和水平,為學生提供一個秩序良好、整潔衛生、舒適安全,具有健康氛圍的生活環境,特制定本條例。

1、 住宿制度

(1)根據有關規定和管理實際需要,寄宿班學生必須住宿。

(2)住宿學生必須遵守學校及宿舍的各項規章制度

(3)入住學生必須及時繳納本學期的住宿費。

(4)按照指定的宿舍、床號入住,不得擅自變動。

(5)開學時總務處應將各宿舍住宿生住宿花名冊(分宿舍按床位)一式三份交與班主任、政教處及生活指導保存。

2、宿舍樓作息時間:早晨:起床時間,離寢時間。中午:午休時間。下午:休息時間。晚上:熄燈時間。 封樓時間

3、學生宿舍出入制度

(1)禁止校外人員進入宿舍。

(2)異性學生不得進入。

(3)學生親屬及同學來校,禁止進入宿舍。

4、日常管理制度

(1)每個宿舍推選一名舍長,負責宿舍事務。

(2)各宿舍要排出值日表,離舍之前將衛生打掃好,並且要求全天保持好宿舍衛生。

(3)宿舍鑰匙每人一把,生活指導處保留一把。如更換新鎖,須立即上交新鑰匙。

(4)愛護公物。自然損壞,及時保修;人為損壞,照價賠償;有意損壞,加倍賠償。查不出當事人,本寢室人員均攤。

(5)嚴格遵守作息時間,按時熄燈、就寢、起床。熄燈後不許做影響他人休息的活動。如:大聲講話、聽收音機、串床嘮嗑、洗漱、打電話等。

(6)保持宿舍內的肅靜,嚴禁在宿舍和走廊喧譁、打鬧、摔東西、打球等影響他人休息的行為。

(7)水必須倒在水池內。嚴禁向走廊、樓梯、水房、廁所內及窗外亂扔雜物、倒剩飯、剩菜、扔塑膠袋等。禁止隨地吐痰、潑髒水。

(8)宿舍內禁止賭博 ,不得進行不健康的娛樂活動。

(9)宿舍內不得吸菸、喝酒。

(10)不得私自將腳踏車、棍棒、管制刀具等物品帶入宿舍,衣櫥上下、床鋪上下,禁止存放火柴、打火機等易燃易爆物品。

(11)宿舍內不準飼養寵物。

5、宿舍內務規範要求

(1)被褥、物品擺放整齊。

(2)嚴禁在室內亂張貼字畫、照片、釘釘子、洗晾衣物等。

(3)熱水瓶擺放整齊。

(4)洗漱用具放在臉盆內,臉盆應放在床下兩側,毛巾可掛在床頭。

(5)鞋子頭外跟內放在床下,擺成一線。靠近床梯的為上鋪學生的放鞋處,遠離床梯的為下鋪學生放鞋處。

6、宿舍安全管理

(1)學生未經允許不準在校外住宿。

(2)嚴禁留宿外人在學生宿舍住宿。

(3)學生上課、課間、自習和學校組織的其他活動期間,不準回宿舍,寢室沒人時要鎖好門。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嚴防丟失,節約用水用電,做到人走燈熄 。

(5)嚴禁在宿舍私接電源,禁止使用各種電器及煤油爐、酒精爐、蠟燭或燃燒雜物等。

(6)現金和貴重物品自己妥善保管,必要時可交班主任或其他教師代管;學生不得留宿他人;

(7)嚴禁吸菸和自帶火種;不得在寢室內、走廊上生火燃燒雜物;未經學校批准,嚴禁在床上點蠟燭看書。

(8)嚴禁私接電器,嚴禁攀爬走廊和樓道護欄,嚴禁在床上蹦跳、打鬧;住上床的學生要小心謹慎,不得跳躍上下。

7、生活指導職責

(1)、生活指導應樹立“愛生如子”的思想,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

(2)、生活指導要根據學校的要求,對住宿生的政治思想表現、學習情況及日常生活等方面,進行嚴格管理。

(3)、每天早上起床後,生活指導應督促學生起床及整理宿舍內務,讓學生按時早操。

(4)、宿舍樓衛生實行一清掃兩保持制度(早點後生活指導先打掃,然後用拖把拖乾淨,早飯晚飯後打掃保持)。

(5)、七點半上早讀課以後,生活指導對各間學生宿舍進行檢查,門窗是否關好上鎖。最後把男女生公寓大門鎖上(確認各室中沒有學生後)。至十一點四十分放學時,再把樓道門打開。

(6)、午晚飯飯時間,生活指導應巡查,嚴防學生賭博破壞公物。上課及自習時,同樣檢查各宿舍的電及門窗,最後把公寓大門鎖上,不允許學生在宿舍逗留。

(7)、晚自習期間,生活指導負責檢查各宿舍的電及門窗,並鎖上公寓大門。晚自習後生活指導應親自對各間宿舍的學生進行檢查,督促學生早點休息。做好住宿生的考勤登記工作,發現無故缺勤者及時跟蹤調查,並報值班行政領導和班主任。

(8)、晚上學生宿舍熄燈後,生活指導檢查違紀學生並督促學生及時休息。

(9)、生活指導應負責學生住宿的安排、床位分配,宿舍門窗、自來水、照明燈等公用設施的維護。

(10)、生活指導應檢查並制止學生進入異性同學的宿舍,一經發現,應勒令即刻離開並進行登記。住宿學生生病時,生活指導應及時處理,並報值班行政領導及班主任,病情嚴重者應馬上送醫院疹治。

(11)、生活指導應配合政教處、總務處定期對宿舍進行檢查評比,每月評比一次,督促評比不符合要求的宿舍及時整改。

(12)、完成學校布置的其它任務。

(13)、生活指導由政教處、總務處共同管理,並對其工作督促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