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新學期二年級家長會學生代表發言稿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我是孫曉凡。我想跟大家談談我的心裡話.

首先我想說,我們需要鼓勵。可能在大人眼裡我們非常堅強,或者覺得我們無時無刻都需要磨練,或者有時覺得我們表面有些頑固不需要這些,但其實並非這樣,每個淘氣的小男孩,不自信的小女孩,內心深處都特別渴望鼓勵和讚賞,聽到鼓勵,我們可能會不好意思的躲開,可能會臉上紅紅的,可能裝作無所謂的樣子,也可能露出純真的笑.我們是孩子,一點點小小的鼓勵在我們心裡也會被放大,放大到你們想像不到的程度.就像我,每次和爸爸媽媽一起遇到他們的朋友同學,總會寒暄幾句,我觀察爸爸媽媽介紹我的時候眼睛都在笑一樣,他們自豪的感覺就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還記得學科競賽頒獎的時候,有一個六科全能獎,得主是呂嘉欣胡家欣,當時由馬老師上去頒獎.馬老師不是個很愛笑的人,但我看到她為她們頒獎的時候,笑了,我當時都替她們二人感到幸福,後來我就發言說,"我也會努力讓馬老師因我而驕傲地笑."在平時,馬老師也給予了我很大的鼓勵,有時候和她談話的時候,我會因為她的一兩句話而鼻子酸酸的,熱淚盈眶.被觸動是改變的開始,後來我便著力於改變自己,奪回原本屬於我的位置。可以說我的動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老師父母的鼓勵和期望.我們像一個皮球,有著惰性帶來的彈性,說實話我們對父母有些依賴,需要你們一次又一次,耐心地把事情講給我們聽.所以說叔叔阿姨們,千萬不要吝嗇自己的笑容,不要吝嗇讚美.因為我們是孩子,我們的世界裡也常常冰雪連天,我們的世界也需要一個太陽。

其次,十六七歲的我們渴望一種方向感。我曾經一段時間反覆掙扎於為何學習,學習有什麼意義,由一開始幼稚甚至有些偏激的想法逐漸成熟了一些。我想,學習是在儲備我的資本,為了我以後可以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隨性、自然、快樂、成功。每當我們對人生有所計畫的時候,我們又會希望父母看到自己內心成熟的一面,我有時問問身邊的人以後想幹嘛,每個人眼裡都會不自覺的閃光,我也經常去班級後面的規劃牆上讀讀每個人的計畫,我會敬佩每一個人,有人想與汽車打交道,有人想做醫生,有人想做建築師,有人想教書,這都是我們最真實的心聲,十六七歲就是該有理想的年紀,我們渴望父母傾聽並試著去理解我們的理想.它可能幼稚,可能很難與現實找到一個平衡,但每一個心愿都是有力量的,有方向感。

最後,我想當下的我們要學會把口號喊出來.我有記日記的習慣,昨天我翻了翻以前的日記,看到幾乎都是滿篇自己對自己喊口號,字寫的那倒是慷慨極了,卻都是三分鐘熱度.然而後來,我開始不斷地在同學面前,媽媽面前,老師面前說下了許多承諾和目標,也有一時衝動 熱血沸騰的成分,但既然口號已經喊出來了,我就沒理由再懶惰,那種食言後的羞愧我嘗過,太痛苦.當我們已經下定決心要旅行的時候,往往最難的已經被解決了

最後我想說,我們每一個孩子都很愛自己的父母,很愛很愛,也許我們不會表達,但我們知道,那種每天早上叫我們起床,每天晚上一杯牛奶,每天一聲晚安的感情是我們最珍惜的東西,希望爸爸媽媽們可以用一顆細膩的心去感受我們的想法,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給你們一份回報.以上都是我最真實的想法,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