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應急體系建設規劃編制調研座談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根據會議安排,現就“xx”應急體系建設規劃編制工作,談幾點個人的看法,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專家批評指。

一、“xx”期間所做的主要工作

按照市政府辦《關於落實“xx”期間商洛市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規劃主要建設任務和重點建設項目工作分工的通知》,緊緊圍繞年度應急管理工作目標,狠抓各項工作落實。按通知要求,由市發改委牽頭實施的主要工作有兩項,一是建立健全重要物資、應急處置裝備和基本生活物資的應急物資儲備體系;二是加快建設全市應急物資保障調度指揮平台。結合實際,“xx”期間,我委主要做了以下幾面的工作:

(一)加強領導,建立高效快捷運轉機制。接到通知以後,我委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工作,將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同發改工作緊密結合,做到同步規劃、同步實施。一是健全機構。結合市國動委經濟動員辦公室應急應戰的工作職責,依託經濟動員辦的工作機構,完善組建了市發改委應急管理領導小組,市發改委主任、經濟動員辦公室主任任組長,經濟動員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任副組長,辦公室設在經濟動員辦公室。二是保障到位。確定了專職人員,配備了辦公電腦等設備,專司從事應急管理工作。應急管理工作做到機構健全,人員、設備、經費保障到位。從組織機構上保證了應急管理工作的正常開展,應急管理工作做到有人問、有人管、有人乾。

(二)以防為主,紮實搞好重點領域突發事件預防工作。市發改委是經濟管理綜合部門,堅持應急管理工作同本部門工作實際緊密結合,全力搞好項目建設和重點領域應對應突發事件的應急工作。一是把好源頭。在項目審批時,堅持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前置,有效規避、預防、控制重大項目實施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影響社會穩定的風險,做好風險評估,完善應急預案,確保項目順利實施。二是抓好督查。堅持經常深入到項目單位、煤電油運企業檢查督促安全生產和運行工作,並把應急管理工作納入年度考評範疇,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防範意識和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三是做好值守。在國家法定假日、春運、汛期和敏感時節,安排24小時值班,確保及時發現各類隱患,迅速化解,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三)加強調查,完善應急物資保障社會儲備信息系統。市發改委應急管理辦公室、市經濟動員辦始終堅持平戰結合、平時應急、戰時應戰的工作思路,加強信息調查和採集工作,建立以現有倉儲和生產能力儲備為主的應急物資保障社會儲備信息系統。一是穩步實施“生命線工程”。XX年3月開展了全市“生命線工程”動員潛力調查;7月在全市組織了軍用物資採購供商推薦工作,共推薦生產製造、物流服務和大中型零售三大行業企業16家。二是紮實開展應急應戰物資(裝備)專項潛力調查。XX年10月完成全市開展應急應戰物資(裝備)專項潛力調查工作。三是全力做好有關潛力數據採集。XX年6至8月完成全市工程機械及裝載車輛潛力調查、全市重點經濟防護目標調查,並同步與工程機械及裝載車輛所有權人簽訂了預征協定;7至10月,完成全市國防動員有關潛力數據採集工作,建立了資料庫。通過這些有效工作的開展,為應急管理工作、戰時及時動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存在問題和建議

當前,在應急體系建設工作紮實、有效開展下,全市應急體系建設形勢雖然總體平穩,我委也初步建立和完善了重要物資儲備庫。但各種事故的突發性、複雜性和特殊性依然存在,尤其一些應急管理瓶頸問題較為突出,全市信息指揮平台建設方面還存在一定困難,其主要表現在:

一是物資儲備信息需要完善。目前全市沒有將分散建在各部門管理的物資儲備信息進行統一建庫,不便於管理和操作。

二是信息資料庫維護手段滯後。現在建成的信息資料庫,因各種原因,缺乏高效運行、方便檢索的軟體支撐,手段落後,嚴重製約應急體系建設和全市社會經濟發展。

三是資料庫信息機制不完善。當前,資料庫信息更新維護還沒有步入經常化,實現數據信息套用常態化,階段性的數據信息難以滿足應急應戰指揮調度的要求。因此特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