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會議發言例文

同志們:

今天召開的全市統戰工作會議,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全國全省統戰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鞏固和壯大新世紀新階段統一戰線的政策意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任務,加強領導,努力開創新時期全市統戰工作新局面。

近年來,全市各級統戰部門和廣大統戰幹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動員和組織統一戰線全體成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促進我市經濟發展、政治安定、社會和諧做出了積極貢獻。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統戰工作者和廣大統戰成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向今天受到表彰的統戰工作先進單位和優秀統戰幹部表示熱烈的祝賀!

剛才,有彬同志對過去五年全市統戰工作進行了總結,對今後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總結工作全面客觀、實事求是,工作部署思路清晰、任務明確,我完全同意,希望各級黨委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下面,我就做好全市統戰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新時期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

長期以來,統一戰線始終是我們黨開展工作、團結人民、凝聚力量、奪取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進入新世紀,統戰工作仍然是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工作。xx指出,鞏固和壯大統一戰線,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必然要求,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國際環境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這“四個必然要求”,深刻闡述了新時期鞏固和壯大統一戰線的極端重要性。同時表明,統戰工作已從政治領域擴展到了經濟、文化、社會領域,其地位更加突出,使命更加重大,任務更加艱巨。

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做好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認真抓好統戰工作。

(一)加強統戰工作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民眾基礎的政治需要。提高執政能力,始終得到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重大課題。進入新世紀,國際國內的經濟政治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黨執政興國既有難得的發展機遇,也有嚴峻的現實挑戰。在這種形勢下,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做出了全面部署,目的在於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贏得人民民眾的擁護,經受住長期執政的考驗。統一戰線是黨加強同各方面民眾聯繫、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徑,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某種意義上講,統戰工作是一項特殊的民眾工作,是檢驗黨執政能力強弱的重要平台。只有全面做好新時期統戰工作,才能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善黨的執政體制、改進黨的執政方式、豐富黨的執政資源、最佳化黨的執政環境;只有不斷鞏固和壯大統一戰線,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使黨的民眾基礎不斷擴大,執政地位更加牢固。由此保證我們黨經受住長期執政的考驗,完成好肩負的歷史使命。

(二)加強統戰工作是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經濟加快發展的客觀需要。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和基礎。當前,我市正處於改革和發展的關鍵時期,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是擺在全市人民面前的一項艱巨任務。市十一次黨代會確定了未來五年的奮鬥目標,提出要把***建成國家級生態園林城市,建成中國綠色食品主產區和集散地,建成國際國內具有重要影響的裝備工業基地,建成全國聞名的生態旅遊勝地,建成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使***成為經濟充滿活力、政治文明民主、文化獨具特色、社會和諧穩定、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城市。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全市人民萬眾一心、共同奮鬥,也需要統戰工作依託優勢、發揮作用。統一戰線聯繫著廣大海外朋友,團結著廣大知識分子和非公人士,與經濟工作的關聯度越來越強。圍繞市委中心工作,服務經濟發展大局是統戰工作的重要任務。

無論是抓企業,還是推進“四個換位”;無論是深化改革,還是擴大開放、招商引資;無論是加快城鄉建設,還是改善經濟發展環境,都需要統戰工作的參與和支持。我們只有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才能引導廣大統戰成員敢為發展獻諍言,善為發展謀良策,勇為發展出高招,多為發展鼓實勁,從而團結一切力量,凝聚一切智慧,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強大的力量源泉,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三)加強統戰工作是維護安定團結,促進社會和諧的現實需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在實踐過程中,關鍵在於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實現人民共同富裕,化解各種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我市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定不移地抓企業、搞招商、促換位、推改革、建環境、保穩定,贏得了經濟快速發展、事業全面進步、人氣更加旺盛、社會安定和諧的良好局面。但我市目前仍處於矛盾“凸顯期”,不和諧因素依然很多。經濟總量、發展速度和人民民眾生活水平與先進地區比還有較大差距;體制性、結構性和生態性矛盾仍很突出;就業和社會保障壓力較大,城鄉弱勢群體和困難民眾較多,等等。解決這些問題,既需要我們千方百計加快發展,讓人民民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也需要我們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係,教育和引導人民民眾正確對待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共同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統一戰線的主題是“大團結、大聯合”,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中具有獨特優勢,特別是在改革深化、體制轉型、利益調整的社會變革時期,更加需要統一戰線做好協調利益關係、理順民眾情緒、化解社會矛盾工作。統一戰線工作對象眾多,工作領域廣闊,藉助這一平台和渠道,可以了解更多的社情民意,聽到更多的呼聲願望,獲得更多的意見建議,使黨和政府的決策更加符合全體人民的利益,更加符合客觀實際的需要,為實現社會和諧創造條件、打牢基礎。總之,做好統戰工作,意義十分重大。統一戰線作為黨的一個重要法寶,絕不能丟掉;作為黨的一個政治優勢,絕不能削弱;作為黨的一項長期方針,絕不能動搖。

二、全面發揮統一戰線的優勢和作用

當前,全市上下認真落實市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全力推進振興老工業基地、建設新農村、構建和諧社會等重點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為統戰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

各級統戰部門要按照市黨代會的總體部署,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組織和動員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圍繞中心,發揮優勢,服務大局,在推動我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中,實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 (一)要為促進民主政治建設服務。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長期以來,我市高度重視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通過認真落實上級政策要求,與其他黨派形成了團結和諧的良好局面。在今後的工作中,要繼續保持和發揚優良傳統,進一步落實好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政治保證。要提升政治協商層次。堅持民主協商制度和情況通報制度,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協商於決策執行之中的原則,通過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協商討論,把民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凡涉及我市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大事,都要經過民主協商,真正使政治協商成為市委聯繫各界的重要形式、協調各方的重要紐帶、掌握社情的重要渠道、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要加大民主監督力度。通過健全監督制度,完善監督機制,創新監督形式,切實保障黨外人士履行民主監督職責,支持和鼓勵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開展各種行之有效的監督活動,積極為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工作提供必要條件。要保障民主權利行使。不斷擴大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和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參與,支持他們依法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充分實現。要支持各民主黨派加強參政黨建設,推動執政黨建設與參政黨建設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二)要為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服務。統一戰線要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在全市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中大顯身手。要圍繞我市經濟建設重大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堅持“黨委出題,黨派調研,政府採納,部門落實”的工作機制,著重圍繞如何搶抓歷史性政策機遇,用足用好上級政策;如何振興老工業基地,不斷推進產業升級;如何加快龍頭企業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如何加強“三農”工作,鞏固擴大新農村建設成果等問題,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摸清情況,認真思考,充分論證,提煉總結出具有較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見建議,做到建有用之言,獻務實之策,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和依據。要圍繞擴大開放積極參與招商引資。充分發揮統一戰線海內外聯繫廣泛的特點和優勢,加強與港澳台地區、海外華人華僑社團和經濟發達地區的聯繫,促進相互間經濟文化的交流與合作,拓展我市對外交流、交往渠道,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和水平。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以及僑聯、台聯、海外聯誼會等團體在海外統戰工作中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宣傳我市的歷史文化、人文景觀、自然資源和政策優勢,積極邀請華人華僑來我市投資興業。要加強對外來客商和企業的服務,堅持誠信招商,熱情服務,爭取結交更多的朋友,建立更廣的關係,引進更多的項目,聚集更旺的人氣。要圍繞壯大非公有制經濟積極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統戰部門作為黨委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的職能部門,要擔負起應有的服務職責,加強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溝通和聯繫,認真聽取他們的意願和呼聲,切實維護其合法權益,及時幫助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為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要以扶持民營企業為重點,引導和鼓勵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我市老工業基地振興和新農村建設,拓寬發展領域,創新發展模式,搶占科技制高點,支持他們把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為全市經濟發展增添活力。要引導他們誠信守法,形成適應市場經濟需要的道德觀念和經營理念,對非公經濟的優秀分子,做好政治安排。

(三)要為促進和諧***建設服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統戰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愛國統一戰線是由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人們所組成的聯盟,廣泛性和包容性很強,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廣泛團結社會各方面力量。堅持“充分尊重、廣泛聯繫、加強團結、熱情服務、積極引導”的方針,密切與社會各階層的聯繫,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我市發展。堅持“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相互平等,廣交朋友”的原則,通過走訪、座談等形式,進一步增進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之間的團結。要廣泛團結市內外熱愛祖國、關心***的友好人士,積極為我市改革發展獻計出力。要積極維護社會穩定。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優勢,努力協調好統一戰線中各階層的利益關係,解決好各種矛盾問題。要緊緊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多做團結鼓勁、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排憂解難、理順情緒的工作,多做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工作,為我市的改革和發展減少阻力,增強助力,形成合力,維護我市政治安定和社會穩定。要全力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目前,我市有35個少數民族、近20萬人,有5大宗教、信教民眾15?7萬人,這些群體是***發展與穩定的重要力量。要認真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時穩妥地處理好民族、宗教方面出現的矛盾,堅決抵制境外勢力對我市進行滲透,嚴防和打擊利用民族宗教進行違法犯罪活動,保護合法,制止非法,打擊犯罪,鞏固和發展和諧的民族宗教關係。要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大力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引導統一戰線成員積極投身就業再就業、扶貧解困、慈善捐助等社會事業,幫助廣大困難群體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努力營造團結互助、和諧發展的濃厚氛圍。

三、切實加強對統戰工作的領導

統戰工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工作任務重,形勢相對複雜,必須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

(一)要高度重視統戰工作。各級黨委要牢固樹立統戰意識,把統戰工作作為事關全市改革、發展和穩定全局的重要工作,切實加強領導,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認真督促和檢查統戰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及時研究解決統戰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要把統戰工作納入黨政部門責任制目標,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工作的重要考核內容。要把統戰理論政策教育作為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重要學習內容,納入各級黨校的重要學習內容,作為培訓黨政幹部的必修課程,使全市各級領導幹部了解統戰知識,懂得統戰工作,會做統戰工作。要通過各種媒體積極宣傳統戰理論和方針政策,及時、準確地報導統一戰線的重要活動,擴大統一戰線的社會影響,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和支持統戰工作的良好氛圍。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宣傳統戰知識,帶頭貫徹落實統一戰線政策,帶頭參加統一戰線重要活動,帶頭廣交黨外朋友,推動統戰工作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