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發言稿:四群”教育主題領導班子學習生活會

會議發言稿:四群”教育主題領導班子學習生活會

同志們:

按照縣委組織部《關於在全縣各級領導班子中召開“四群”教育專題學習生活會的通知》(組通〔2017〕號)的要求,今天召開以民眾觀點、民眾路線、民眾利益、民眾工作“四群”教育為主題的領導班子學習生活會。在對照“四群”教育相關檔案和領導講話精神後,對班子在民眾觀點民眾路線民眾利益民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思想根源剖析以及整改措施報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差距

1、“四群”教育工作學習不夠。往往因為忙於事務性的工作而影響了學習,使學習時間難以保證。在學習過程中,念文章的多,沒有深入細緻地學習,在查找民眾觀念、民眾立場、民眾感情等方面存在有差距,使統計工作與民眾工作結合得不夠緊密。

2、“四群”教育工作宣傳不夠。對“四群”教育工作宣傳僅僅停留在會議、檔案宣傳上,宣傳形式單一,造成部分職工對“四群”教育工作認識不到位。信息報送不足,影響“四群”教育工作的對外宣傳。

3、“四群“教育工作投入不夠。局人員少,在職在編職工人,借用人,無法抽出足夠人員到基層開展工作。另外,局經費緊張,雖然每年都投入資金開展掛鈎扶貧和新農村建設等工作,但與四群教育工作的要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4、“三個深入”即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民眾落實不夠。幹部職工在辦公室收集數據時多,下基層調研少。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掌握不全面,分析不深入,對民情了解不夠,對民眾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得不透徹,黨群幹群關係不夠密切。

二、思想根源

1、對深刻認識開展“四群”教育的重要意義認識不夠

沒有充分認識到民眾工作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開展“四群”教育、實行幹部直接聯繫民眾制度,是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的需要,是適應當前民眾工作新特點新變化的需要,是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民眾血肉聯繫的需要,是構建和諧、平安的需要,對於實現縣委提出的構建和諧小康新發展目標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2、服務意識和宗旨意識不強。對科學發展觀精神,楊善洲精神領會不夠深刻。部分幹部職工存在自我滿足的意識,工作不積極、不主動,服務意識、宗旨意識淡簿。思想守舊、創新不多,大局觀念不強。

3、工作作風不夠端正。一些黨員幹部在工作中所體現的行為和風格,與民眾的要求差距很大,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義習氣的工作作風,表現為領導對領導、幹部對幹部、機關對機關、檔案對檔案、會議對會議的工作方式,影響了黨和政府在民眾中的形象。

三、整改措施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1、加強“四群”教育學習,提高對“四群”教育工作重要性認識。認真學習《論黨的民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和《雲南省“四群”教育學習讀本》,學習省、市、縣委主要領導在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學習省第九次黨代會、市第三次黨代會和縣委十二次黨代會報告,開展“民眾觀點、民眾路線、民眾利益、民眾工作”4個專題培訓,觀看孟連經驗專題片《巨變》等。提高幹部職工對“四群”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感的認識。

2、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深入紮實開展“四群”教育

(1)加強民眾觀點教育,切實解決好認識問題。要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民眾觀的基礎上,認真查找民眾觀念、民眾立場、民眾感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實解決好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等思想認識問題,自覺擺正與民眾的位置,端正對民眾的態度,密切與民眾的聯繫,增進與民眾的感情,始終做到與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2)加強民眾路線教育,切實解決好實踐問題。要深入學習黨的民眾路線,以“萬名黨員進農家、千名幹部下基層”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通過幹部直接聯繫民眾,開展民情體驗,認真查找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民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實解決好作風漂浮、脫離實際、脫離民眾等工作作風問題,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民眾、感情上貼近民眾、工作上依靠民眾,堅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使各項決策及其實施更加切合本地實際,更加符合民眾意願,能贏得民眾的支持和擁護。

(3)加強民眾利益教育,切實解決好事關民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要牢固樹立民眾利益無小事的觀點,全面學習掌握黨的惠民利民政策,認真查找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實解決好政策不落實、執行打折扣、損害民眾利益甚至與民爭利等問題,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和共享機制,解決好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民眾。

(4)加強民眾工作教育,切實解決好方式方法問題。要深入分析新形勢下民眾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特點和新要求,全面總結推廣民眾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認真查找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實解決好不會幹、不能幹、乾不好等能力水平問題,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方法,善於運用網路、手機等現代科技手段,創新民眾工作方法,健全民眾工作機制,增強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進行民情體驗。

要以“萬名黨員進農家,千名幹部下基層”活動為載體,組織幹部開展民情懇談,進行民情體驗,加強實踐教育,面對面聽取民眾意見。在民情體驗中要廣泛走訪民眾,普通幹部要走訪民眾5戶以上,領導幹部要走訪民眾10戶以上。要增強走訪工作的針對性,重點走訪特困戶、生活困難黨員、老上訪戶、企業困難職工、離退休幹部職工、致富能手等。

4、建立和實行幹部直接聯繫民眾制度,推動幹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民眾解決實際問題

(1)要緊緊圍繞統計工作和民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狠抓工作落實。領導幹部每年深入基層調研不少於1個月。調查研究要直接聯繫民眾,聽取民眾意見,並撰寫有情況、有分析、有建議、能解決問題的調研報告。選派2名新農村指導員,駐村入戶開展幫扶工作。

(2)開展幹部結對聯戶。在掛鈎聯繫點內結對直接聯繫民眾。領導幹部每年駐村時間不少於5天,結對聯繫不少於3戶;一般幹部每年駐村時間不少於2天,結對聯繫不少於2戶。建立《民情聯繫卡》,註明幹部姓名、工作單位、住址、聯繫電話、信箱及承諾事項,送達所聯繫民眾,方便經常聯繫。建立《民情登記卡》,記錄民眾家庭基本信息、生產生活狀況、反映的事項、需要解決的問題、落實情況以及基層組織和民眾評價,便於掌握情況、組織考核和民眾監督。

查看更多:
在全區軟環境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市法院辦公室暨司法行政工作會議上的總結講話
鄉鎮計生工作會議講話材料
支部書記聯席會議發言稿
理事長在金融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在縣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黨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副縣長在2024年全縣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2024年度全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2024年全區民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