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鎮綜治基層基礎建設工作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落實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鎮實際,安排部署今年剩下兩個月的重點工作。下面,我講三個方面意見:

一、關於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建設開封現場會的情況

9月22日,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建設現場會在開封舉行,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滿倉出席會議。會議持續一天,上午與會人員實地觀摩了開封市綜治基層基礎建設情況,下午召開會議,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xx,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劉xx同志分別做了講話,對今後一個時期的綜治基層基礎工作進行了安排。

當前我鎮社會大局穩定、治安持續平穩,但形勢不容樂觀,任務仍然很重。同時,對基層基礎建設工作,有的村重視不夠,一些村執行力、落實力欠缺,基層基礎建設總體薄弱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改變。各村各單位要始終保持清醒,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把基層基礎建設抓實抓好。

對下一步的工作,會議提了六個方面要求。一要加強隊伍建設。確保綜治工作在基層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乾。要加強鎮、村兩級的基層綜治隊伍建設,充實力量,提高素質,轉變作風,加強管理,抓一把手。要加強基層警務室建設、保全隊伍建設、治安巡防隊伍建設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隊伍建設。二要加強機制建設。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基層刑事治安案件應急處置機制、便民服務機制、特殊人群管理服務機制、基層平安創建機制、激勵約束機制。三要加強硬體建設。加強技防、物防建設和基層政法陣地建設。四要加強宣傳工作。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傳方式,使平安建設宣傳家喻戶曉、入腦入心。延伸宣傳的渠道、廣度和深度,同時搞好法律“六進”活動,提高全社會的法治素養。五要實行齊抓共管。各成員單位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支持基層基礎建設,抓好基層對口單位和聯繫點建設。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各單位要切實加強對基層基礎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把基層基礎建設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主要領導要親力親為,認真解決實際問題,重視政法綜治部門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使用,落實領導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會議還印發了中共吳城鎮委員會《關於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建設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並明確提出今後一個時期將把貫徹該意見作為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建設的重要規範,抓實扣死,抓出實效。

二、今年來工作的簡要回顧

總的來看,今年以來全鎮各村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實現“雙安”、推進“雙治”、夯實“雙基”和“急則治標、緩則治本、長則建制”的要求,堅持以基層平安創建為抓手,深入開展嚴打整治工作,大力加強基層綜治陣地建設,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有力地保障了社會平安穩定。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打防管控”強力推進。以“平安一號”行動、“防暴恐、除黑惡、打盜搶、壓事故、保平安”等專項行動為載體,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二是平安創建深入開展。在去年“雙創”活動的基礎上,開展了以平安村、平安社區、平安單位、平安家庭為主要內容的基層平安創建活動。三是防控體系不斷完善。以“視頻監控建設管理年”活動為抓手,不斷完善以視頻監控為主的人防技防體系。四是平安宣傳不斷深化。今年8月份縣綜治委布置這項工作以來,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採用多種方式擴大平安建設宣傳的覆蓋面,鎮、村設立了平安建設宣傳長廊和專欄,擴大了平安建設的影響力,為平安建設深入開展創造了良好氛圍。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當前各村在綜治和平安建設工作中,特別是基層基礎建設上仍存在不少問題和差距,我鎮基層基礎總體薄弱的局面還沒用根本改變,有的地方問題還相當嚴重。這些問題,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工作措施落實不力。走訪民眾,不少人反映平時見不到鎮、村巡防隊員;基層矛排流於形式,一些地方連基本的會議紀要和工作記錄也沒有。二是工作管理不夠嚴格。一些村委不是工作時間沒有人值班,內務髒亂差,就是看不到任何的檔案資料和工作痕跡。明確要求各村要建立專職視頻監控員隊伍,實行24小時網上巡邏值守,不少地方連專職監控員隊伍都沒有建立,更不要說實現24小時網上巡邏。三是工作舉措缺乏創新。滿足於用檔案落實檔案、用會議貫徹會議,沒有真抓細研,沒有真抓實督,沒有真抓落實,缺乏主動作為、主動創新的意識。比如格線化和基層平安創建是今年的重點工作,鎮裡明確規定了“五有”的硬體標準和“動態管理、分級創建”的要求,大部分村仍然停留在閱讀檔案上,一些好的村也只是掛了幾塊版面,但沒有開展工作的實際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