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首先對各位在百忙中抽擠時間來到我們今天的現場,我覺得欣慰,也在此深表謝意。

這次家長會的核心議題是:家校攜手, 決勝中考。

再過一周,我們的孩子將走向中考考場,從此,我們這所學校及道南的老師們將正式成為孩子們成長中歷程中的一段記憶。

回顧孩子們在學校的點點滴滴,我想告訴各位家長的是:從學校的層面上講,我們全力以赴,真真正正將初三教育教學作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各位家長,因為各項工作的極其認真,我們無愧於心。

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給各位家長匯報匯報:

一、學校層面:

1、初三這學期複習以來,我們各方采題,動用各個層面的熟人關係,西安師大的校本考試題、西工大附中的校本考試題,總計給學生採買了模考真題三套、模擬練習八套、外校模擬試題二套、全區模考二套、近三年陝西中考試題三套,總計十八套模考試題。由此可以想像我們用心的程度。我還要告訴大家:為了提高學校的成績,有六套是學校自己貼錢購買,未收取家長一分錢的。還有為了讓孩子們中考書寫規範整齊,我們每天下午都安排了書法練習,學校統一下發練習紙張,這一堅持就是四個月,這筆不小的費用都是學校承擔的。

2、四月複習以來,短短兩月時間,學校正式組織的模考六次,每次考試從組織施考到閱卷評卷質量分析,工作扎紮實實。老師們閱卷大都是在家裡加班完成的,因為學校還有學校的工作。每次考試我們教學上都會對成績進行仔細地分析,學科平均分、及格率,學生個人總分都要進行全校排名。看年級前十名、後十名的情況。還要拿三個班的成績進行比對。我們把活做得很細,細膩到卷子閱完之後學校甚至要檢查學生的卷子書寫是否工整認真,卷子有沒有留白。

3、每次成績出來後我們都要開質量分析會,要求嚴格,若是單科平均成績滑坡,質量分析會上我們嚴肅指出,弄得有些老師在質量分析會後流過眼淚傷過心。不僅如此,每次開會我們校長書記再忙,都會親自參加。因為經常是下午放學後開,離開學校時多數快八點,有幾次還下著雨。我們領導沒有怨言、老師們沒有怨言,這就是我們的團隊精神。

總之,從學校的層面來說,我們卯足了勁,就是想讓孩子到高一級學府深造,能夠讓你們的娃娃上個好高中,給你們家培養個人才。

二、說說孩子們幾次模考的成績:

中考全省統一命題,五卷七科,語文數外各科分值120分,理化合卷總分值120分,政史合卷總分100分,中考總分值580分,參照XX年,全市公辦建檔線340分,民辦建檔線268分,那么照此推算,XX模考孩子若是穩定在340分以上,那么考高中比較穩定。

高分學生若是中考在500分,就算是高分學生,高分會有哪些好處呢?當然是令家長很自豪的事情:各學校招生部會爭相打電話給許多承諾邀請孩子去他們那裡上學。就目前來看,我們的高分學生是:南xx這些孩子有望沖高分,這些家長要注意要密切關注,尤其是南xx的家長,要把你家寶貝照顧好。這幾天要讓孩子心情愉悅,狀態才能出來。

還有一些令人很擔憂的同學,次次模考成績落後,薛xx等,這些家長更應該重視,臨陣督促,天天教育,態度端正,能爭取一分也是成功,不能放棄不能說喪氣的話。就是考輸了,也要縮短差距的輸,多一分多一個選擇學校的面,家長也不至於給孩子到時候選擇學校的時候不好意思給人說孩子的分。

如今中考掐指一算也就五天了,在這樣關鍵的時刻,我們學校需要家長的緊密配合,目的一是不要辜負學校的努力,二是不要辜負老師的培養,三是為了自己的家庭為了娃娃自己,那是咱的娃,結果子的時期到了,因此上我們家長責無旁貸。那么怎樣配合走好中考的最後一關呢?這也是我談的第二個問題。

三、家長層面:

1、家長自己先要緊張起來,要非常重視,謝絕一切交往,全力陪同孩子進入中考準備階段。

2、關注孩子思想動態:成績優異的學生可能反而會緊張,家長要密切關注,開導鼓勵讓其放鬆;成績差的學生可能還是那大而化之,家長這幾天要跟緊,晚間讓其窩在家裡教育其考試態度要端正,天天在其耳朵根子磨一磨,認真的態度很重要,對孩子將來的成長好,要知道,中考是孩子人生正式起跑的第一站,若是大而化之,以後的人生極容易養成凡事大而化之的人生態度。這就很可拍,會埋下不成功人生的種子。

3、關注身體:家長這幾天要做的就是女家長管好衣食住行,保證身體不生病,合理飲食,合理睡眠;男家長這幾天就是要進行目標教育,鼓勵孩子意志品質,考場不放棄一分,細膩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