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鎮實幹標兵事跡報告會上的發言

勤辦具體事 奉獻寫忠誠

各位鎮、村領導:大家好!

在更需要鎮幹部增加工作上的激情與動力之際,在更需要村幹部消除思想疲軟之時,鎮黨委採取展示身邊先進事跡,讓人對照學習的辦法,試圖給鎮村幹部拔亮思想上的心燈,意在鼓舞“五乾”士氣。此舉必要、及時。以上14位書記、主任的精彩交流,讓人心亮、氣壯、勁足。我卻倍感慚愧,因為,當下手的,無政績可言,做得不夠好,無事跡可表。只能是恭敬不如從命(領導的抬愛,再三推辭未推脫),就個人的思想與工作,圍繞“勤辦具體事,奉獻寫忠誠”這個題目,匯報四點體會:

體會之一:安貧樂道淡名利,榮辱不驚平常心

從1988年12月進正股級,領同齡者之先,到現在一些人冷言相譏:“你怎么還在辦公室搞秘書?”;從不願乾文秘工作而出辦公室被xx作為落後分子跟蹤管理的不愉快,到擔任xx總支副書記、鄉、鎮統計站長,獨當一面搞工作的得心應手;從1988年至1990年縣人大、縣信訪領導表態選調到縣而最終未果,到1991年初提出到管理區主任位置上站班,被王江漢認為是“嫩竹扁擔不能挑大樑”而否決;從1996年再次提出出任管理區主任的要求,被xx以我年老影響其他年輕幹部成長為由而拒絕,到現在45歲還推辭不掉都是年輕伢兒乾的組織幹事與辦公室文秘工作;從xx的恩典,讓我成為XX-XX年期間全縣僅有的3個鄉鎮紀委副書記之一,到XX年各鄉鎮全部設紀委副書記時,我卻喪失資格;從一年榮譽證書四、五個,省市部門和縣委縣政府表彰不少,到連續7年xx鄉沒給我發過榮譽證……面對這些忽高忽低的坎坷,時逆時順的經歷,我始終保持平常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勝不驕,敗不餒,任何時候都安於現狀,服從安排,看淡名利得失,把工作做得認真。我的榮與辱、逆與順,不過是不同時期主要領導的看法不同而已,這也正常。因為,我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因主要領導的更換而改變,各個領導評判人的角度不一樣,“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我“只怨花不紅,沒怨太陽偏”,平心靜氣乾工作。

體會之二:珍惜在崗每一天,工作總得有精神

這裡所說的精神,是指精神支柱,共產黨員當以共產主義信念與特色社會主義的結合為精神支柱,我22年黨齡,雖然算不上黨章上所要求的那種純粹的合格黨員,但時刻儘可能用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儘可能不玷污黨員這塊金字招牌,以周國知等先進模範人物為精神支柱。之所以以此為精神支柱,是因為兩個因素:

其一,在扭曲的價值觀面前,有種心照不宣的認識,就是吃共產黨的大鍋飯,不上班能多拿工資,消差式的上班少做事照樣拿工資,全身心撲在工作上的人是傻子。有先進模範人物作精神支柱,就能認識到傻子不是我一人,有人為伴,不覺得羞辱。

其二,身邊的xx書記全心全意為xx的事業嘔心瀝血,為xx的百姓謀福利,xx書記心繫山民,主動放棄縣委恩準的提前退休機會,放棄隨他兒子到國外打工每年至少收入五、六萬元的機會,繼續為山區民眾當公僕,xx兩位助理,紀委副書記xx,都是功高不改忠貞志,位尊不移公僕心,朝如斯,夕如斯,不休星期六、日,早上班,晚下班,都讓我好生感動。

由於我有了這些先進模範人物作精神支柱,我能夠在任何時候,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認真地盡最大努力做好每件具體工作,珍惜在崗的每一天。畢竟,我的在崗時間不會很長,xx大報告提到行政機構改革,XX年改革的定編數,本就不是中央的終極目標,稅改後行政職能轉換的實踐,已經暴露出現有行政人員批量過剩的問題,預測未來的5-7年,我等也會走提前退休之路。這樣,如不加倍努力地工作,不僅對不起在崗時的奉祿,還對不起提前退休後人民給予的養老衣食情。

我珍惜在崗每一天的第一點體現是,滿負荷地多做具體事。工作25年,除1987年任xx鄉秘書一職外,每年都是任職2-3個崗位,真正是“放下斧頭就是鏷子”,還要先急後緩,合理安排時間,別看我有時也打小牌,自我安排了娛樂時間,但是,很少休過星期六、日,還經常是深夜拂紙筆,燈下細沉吟,經常是搜括枯腸,徹夜不眠,推敲字詞句,艱難寫公文。本來就才疏學淺,加之,從1994年走出xx鄉辦公室,到XX年接任組織幹事,幾乎中斷XX年未捏筆,倍覺力不從心。雖然打過退堂鼓,向領導提過要求,只乾一職,投個清閒,但是,領導未恩準,總是接著乾。只是做到了任勞,卻沒做到任怨,辦事多,差錯相對也多,挨領導批評指責也多,免不了發牢騷,牢騷之後又想到都是為了工作,無個人恩怨情仇與得失,也就從沒有因牢騷而影響工作。牢騷多,是沒城府的表現,在此,請求各位領導對我的一些發牢騷的言語,給予包容和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