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交流會議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文朋詩友:

大家上午好!

在XX年的月曆翻開第一頁的時候,作為xx省青年作家交流會議嘉賓之一,我來到這裡,與安徽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朋友相聚、相識,感到非常高興。然而,更值得我高興的是,安徽省文學交流聯合會的創辦,為我們安徽的文學花園增了色、添了香,也讓我從你們這一代人身上,看到了升騰在我國文學天空的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凡是文學愛好者,尤其是青年文學愛好者,渴望擁有充滿活力的創作氛圍,是其最基本的心理需求。在當前中國文學事業既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又面臨新的發展方向之際,大家都渴望能夠攜手並肩、相互扶持,在布滿荊棘和花叢的文學道路上前進。不僅要不迷路、不停步、不跌倒,而且要越走越遠,一直走到明天、走向成功。杜甫在《春夜喜雨》中說:“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我覺得,安徽文學交流會的創辦,正是應運而生;不僅滿足了大家的心理需求,而且搭建起了具有橋樑和紐帶作用的文學交流平台。相信大家在未來的文學創作活動中,會依靠這個平台所提供的條件和空間,更深地發掘潛力、更寬地拓展視野、更生動地發揮靈性、更完美地呈現作品,從而更有可能地實現如彩虹般的文學之夢。

當前,在你們青年一代創作群體中,優秀的、有影響力的作者不乏其人,雖不能說是群星璀璨,但可以說是山花爛漫。由於這個群體的不懈努力,無論是在文學載體和文學形式上,還是在創作題材、創作手段和創作風格上,都呈現出多元化發展的健康態勢;這讓我們感到欣喜和快慰。不過,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年輕人熱情奔放、思想新銳、敢拼敢闖,是優點、是長處;而因其閱歷不足,經驗缺乏、辨識力弱,是缺點、是短處。因而,不成熟的作者和不成熟的作品並不少見。因而,你們要想成為中國文學事業的接班人,就必須腳步堅定、踏石留印地去跋涉、去爬坡;就必須完善自我、奮發圖強地去耕耘、去探索。文學乃人學,作為立志當作家或詩人的年輕人,一定要認準創作目的,一定要端正創作態度。這個目的就是:為人類的覺醒、為人性的完美、為人類社會的進步而創作,結合我國國情來說,就是創作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態度就是:嚴肅認真、堅持不懈、不驕不躁、謙虛謹慎。

說到創作目的,我不得不說一說我國新時期的文藝思潮。那是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國門剛剛打開不久,西方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東西一股腦湧入,成為文學界競相模仿的對象。一時間,不僅是故作高深、晦澀玄虛的詩歌作品讓人讀不懂,就連一些小說和學術論文的文字也裝腔作勢、不知所云,讓人不得要領。其中一批高調宣揚文學要表現自我的作者,明明思維混亂,卻自誇是思想深刻;明明境界低下,卻辯解是遠離政治。其實這些作者並不真正懂得西方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他們只不過是想通過標新立異,在文壇、詩壇獲得個人名氣而已。(當然,其中也有人想利用西方文藝作品中所呈現的意識形態來否定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

我一直以為,只有心地善良、情懷美好、不辱沒“人”的稱號的人才配寫詩作文,正所謂“欲作文,先做人”“文品即人品”“詩格乃人格”。優秀的詩文是作者高尚靈魂的展示,是人類美好理想的呈現。不能想像,一個不講道德操守、思想境界低下、人格人品存在問題的人,能夠寫出撼人心靈、驚人魂魄的好作品;同樣不能想像,一個情志病態、思想混亂、創作目的不正確的人,能夠寫出影響社會、照亮歷史的好作品。

xx總書記去年10月中旬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工作者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許多人討厭官方干涉文藝創作,認為創作距離政治越遠越好。實際上,他們這樣做恰恰是在講政治。他們的作品從表面上看未涉及政治題材,但實際上卻都有政治觀念的曲折反映。在人的一生中,任何時候都無法離開政治,因為有階級就有政治,有國家就有政治。白居易在唐代就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創作思想,這是古代文人講政治的典型事例,也是對歷代文人富有歷史使命感的一種集中概括。在全國人民齊心協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力拚搏的今天,我們文學青年一定要傾聽時代的足音,呼吸時代的空氣,把握時代的脈搏,讓自己的心合著時代的節奏一起跳動,用一顆愛祖國愛人民之心去感悟時代、體驗時代,為人民唱出時代的最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