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願者日誌願者宣誓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戰鬥已久的戰友們:

你們好!

很高興能夠看到我們青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每次大家見面時都能夠濟濟一堂,都能夠滿帶笑容,都能夠向我問那些志願活動何時舉行,非常的高興。謝謝你們對於那些殘疾人朋友、孤兒等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的愛心與關心,謝謝你們對於我們這個團隊、這個家庭的重視、責任。在這個天氣嚴寒心卻溫暖的日子裡,希望我們能夠共同唱響一個名字——青年志願者協會,希望這個響亮的名字,這個充滿了溫情與感動的團體、小家庭能夠讓你們感到快樂,感到歡喜,希望在它的召喚下,像我們這樣的許許多多的年輕人都能夠志願聚集在一起,發出自己的光和熱,奉獻出自己的力量。

青年志願者協會,溫暖的家庭需要我們呵護。

XX年,青年志願者協會成立,協會以“奉獻、互助、友愛、進步”的準則,為發揮志願者的力量和服務社會精神,協會已和一些孤兒院、敬老院、湖南幫殘助殘組織“光愛之家”以及各大高校志願者組織建立了長期、親密的聯繫,並在校內外舉辦和參與了數十次活動,如:向湘西貧困村軍訓服裝捐贈活動、長沙市紅十字會“攜手人道 志願服務 共建和諧”活動的開幕式、“世界殘疾人日”關愛殘疾人活動、“我來做你的向陽窗”大型公益助殘活動、天使支教暨雨花基地培訓、長沙環湘腳踏車邀請賽志願服務、長沙第三福利院舉行“德育實踐基地”掛牌儀式、嶽麓拾荒、無償獻血活動、宿舍文明勸導員志願活動、嶽麓山鳥語林國際盲人節志願服務活動、排隊日和禮讓日宣傳教育、示範引導活動、校運會醫務組志願活動以及 “一對一”幫扶志願活動。

其中,在今年軍訓服裝捐贈活動中,通過青志協成員的共同努力和在12級新生的積極回響下,活動總計接收軍服642套,軍鞋975雙,皮帶1032根,軍帽1764頂,為貧困的湘西人民解決了燃眉之急;在“我來做你的向陽窗”大型公益助殘活動中,志願者們通過對殘疾人朋友的幫助與交流,了解了殘疾人朋友的困難與堅強,增強了自身的幸福感、責任心與持恆心,馮志明、李海莉等11名志願者被“光愛之家”授予“優秀志願者”榮譽稱號;在宿舍文明勸導員中,許多同學通過對於宿舍不文明現象的勸阻,更加深刻的認識到保持宿舍清潔、校園整潔的重要性,同時也為學院的宿舍文化建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在嶽麓山鳥語林國際盲人節志願服務活動中,瀟湘晨報、長沙晚報、中國網、中國日報網等媒體對此次活動進行了報導,協會志願者黃羽、孫蓉在此次活動中表現突出,瀟湘晨報、長沙晚報分別進行了相關報導;在排隊日和禮讓日宣傳教育、示範引導活動中,志願者們在態度端正,陽小艷、夏雪嬌、楊新燕、湯林、李文、劉美婷、蔡新清等同學在11月22日星期四禮讓日活動中更是下課便趕到集合教室後,克服暈車的習慣,堅持在918等公車上進行禮讓文明等志願宣傳活動;在校運會志願活動中,劉傑、方柔、苗淑晴、謝絲、石恩英等志願者積極服務同學,努力為運動員帶去醫務服務,其中,方柔、劉傑同學在此次活動中表現突出,及時幫助了身患心臟病的運動員,為醫學搶救工作爭取了時間。

青年志願者協會,榮譽需要我們延續。

青年志願者協會,是我們的協會,一路走來,它碩果纍纍。協會在XX年,榮獲XX年長沙優秀志願服務集體;在XX年,榮獲長沙市扶殘助殘先進集體;在XX年,榮獲湖南省光愛之家“優秀志願者團隊;在XX年,榮獲院優秀協會。其中,多屆會長榮獲長沙市扶殘助殘先進個人、“優秀大學生社團幹部”等榮譽稱號。以往的榮譽既是對協會全體志願者工作的肯定,同時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激勵,激勵我們要更加努力,使協會工作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但是,以往的榮譽畢竟是以往的榮譽,以後我們的志願服務之路還有很長,還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經過兩個月的工作,在以我為會長、謝絲、王潔為副會長、金琦琿、朱梨梨、梁莎為秘書部部長、覃瑩、苗淑晴為宣傳部部長、熊嫦、吳茜為文娛部部長、章銥純為財務部部長、劉宇軒、劉美婷、蔡歡為組織部部長、各協會成員為理事的常務理事會期間,也發現了協會工作中依然存在的諸多不足之處:

1.協會活動雖然沒有間斷,但是品牌活動、即幫殘助殘等活動不夠突出。品牌活動沒有得到充分的開展和宣傳,以至於品牌活動打不出品牌,因此要更加注重活動品牌化。

2.協會內部制度鬆散,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協會的內部考核制度不夠完善,還有待於進一步的完善和實施,以充分保證協會幹部的素質和志願者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