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鎮教育工作會議發言稿

過去的一年,在各級領導的關懷重視下,在李主任的運籌帷幄下,大家精誠團結、勤奮工作,以高質量的教學效績,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

沐浴著三月的清風,在高效課堂轟轟烈烈開展之際,我們又迎來了全鎮教育工作的召開。

一、XX年教育教學工作回顧

過去的一年,我鎮各校全面推進高效課堂建設,全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深化學校管理,取得了新的突破,開創了新的局面。

1、教研教改有新的跨越。各校以教育局精神為藍本,圍繞中心國中出台的方案,創造了一個較為寬鬆和諧而又充滿活力的教改氛圍,學校領導和教師身體力行,勇於實踐,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成果。

2、教學質量有新的提升。去年我鎮中考名列榜首,國小聯考位列前茅,年底國小期末抽考名列全市第一,中學名列全市第三,創造了新的成績,進一步提高了我鎮的辦學聲譽。

3、德育工作有新的特色。新的學生自主管理措施,與高效課堂建設的小組評價有機結合。

4、學校管理有新的舉措。採用了目標激勵、典型激勵、競爭激勵為主要內容的激勵機制,強化了五項措施:事業吸引人、情感留住人、政策激勵人、崗位造就人、環境影響人,形成了開拓創新,共同創業的氛圍。

二、目前教育教學工作面臨的困難與問題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更應清醒地認識到教育教學工作中還存在不少的問題,存在諸多的薄弱環節,存在需要改進完善的方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一是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有待於進一步加強。管理上還存在著管理粗放、責任不明、考核不嚴、落實不到位、個性不鮮明、效能不突出等問題。

二是改革創新的步子還不夠大。在促進發展、提升質量上,路子不清,招數不新,力度不大,尤其是在亮點突破、特色發展上還沒有拿出辦法、形成套路。制約教育健康持續發展。

三是教學研究的實效性、針對性和前瞻性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主要表現在:沒有形成自己特色的教科研理論體系;缺少在市內外影響較大的名師;少數教師思想僵化,固守過去老一套教育教學方法,缺乏合作創新意識,缺乏協作能力,工作上漂浮、不紮實。

四是部分教師不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缺少嚴謹治學精神。成績太差,不是從自我找原因,而是猜疑、誹謗他人,以小人之心度君人之腹;工作不出色,不是從主觀找病症,而是理怨條件太差,學生太笨,家長太刁。

五是高效課堂建設力度不大。高效課堂的創建是教育局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在這方面我們大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感覺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課堂內外兩重天。很多東西沒有落實到教師的教學行為上來,教師一進課堂就好像戴上了“緊箍咒”;還有另一面,有些學校的課堂確實有了轉變,有了很大進步,但是評價工作未跟上。

六是基於小組合作學習下的學生自主管理的研究不深。

三、XX年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

工作思路:大、小、高、低;比、訪、行

工作目標:提升質量,提升形象

圍繞XX年工作思路和目標,我想就新的一年教育教學主要工作,提出幾點建議:

(一)、全力提升教師專業和綜合素質水平

為更好的服務於教育教學工作,在教師隊伍建設、教師發展方面,落實“三抓”。

一抓培訓學習。

一是走出去,走出去學習。教師要帶著問題去學習,各校加大力支持教師外出學習,給予經費支持。

二是請進來,請進來指導。要確定好學校的教研、教學哪些地方亟需指導和提升。大家通過聽講座可以感受到,高手就是高手,與高手過招才會上層次,上水平。

三是坐下來,坐下來思考。有內化才會有提升。在思考中提升自己,在思考中提升自身素養。

二抓活動提升。

一是在骨幹教師的幫扶中發展。發揮優秀骨幹教師的帶動示範作用,讓他們積極地為青年教師上觀摩課、聽課指導。各校要採取有效措施,發揮本校骨幹教師的幫扶作用。

二是在同伴互助中提升。一個辦公室,一個學科組,導學案編制小組,這些都是同伴互助的現成的載體。每個人都有閃光點,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三是在個人反思中提高完善。這點不用多說,上課後的反思,聽課後的反思,理論學習後的體會反思,單元作業批改後的反思等等,無論什麼樣的反思,都要做真實,真實地做。

三抓名師(骨幹)帶動。

引導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向更高層次發展,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各學校要把塑造名師作為提升學校形象、提高學校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戰略常抓不懈,科學制定培養規劃,強化學習培訓、研討交流、經驗推廣、考評激勵,真正打造一支專業精良、素質全面的名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