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鎮教育工作會議發言稿

具體工作:

①、建立每個“留守兒童”的專門檔案和聯繫卡,加強學校與學生家長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聯繫。

②、建立“留守兒童”結對幫扶制度。開展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手拉手”活動。

③、定期召開幫扶教師、留守兒童、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座談會。包保教師每月與“留守兒童”談心一次,詳細填好記錄卡。

④、建立關愛“留守兒童”的應急機制。“留守兒童”在校期間如遇突發事件,要依法迅速採取適當的救助處理措施,並立即告知“留守兒童”的法定監護人和在外務工的家長,同時按規定及時報告上級有關主管部門。

⑤、開設親情專用電話,讓學生家長與孩子定期保持聯繫,使家長在外務工放心,學生在校學習安心。

⑥、設立“心理諮詢室”或“傾訴信箱”等,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諮詢活動,增強學生的心理調適能力。

⑦、創設活動條件,豐富課外生活。創造條件為“留守兒童”開闢圖書閱覽、體育鍛鍊、上網閱讀、繪畫書法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場所,豐富他們的課外生活。

⑧、培養學生的個性、愛好和特長,分層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避免“留守兒童”因厭學而流失。要特別關心“留守兒童”的學業情況,鼓勵教師主動無償地為“留守兒童”的學科知識進行課外輔導,彌補缺漏。

6、抓好課前三分鐘演講。

嚴格執行課前三分鐘演講。三至九年級語文、英語按學校安排進行課前三分鐘演講,一、二年級開展字詞、優美語段、古詩等的誦讀;三至九年級非語文科目課前三分鐘內容:讀背概念、公式、定義等,每天任務明確,小組長督促評價,並向當堂侯課教師報告。

在這裡各校還要做到“三個保證”:每天保證20分鐘的閱讀時間(沒有閱讀時間,永遠養不成閱讀習慣);每周保證1節閱讀指導課(或1節經典誦讀課);每學期保證搞2次校級的群體性活動(以活動促進閱讀,以活動檢驗實效。)

7、抓好侯課制的落實。

候課是指授課教師在鈴響之後,正式上課2-3分鐘分鐘在教室門口等候上課。

要求

①、授課教師在正式上課之前2-3分鐘帶好教案、教具等候在教室門口。

②、候課時,教師要提示學生快速進入教室做好課前準備。

③、教師利用候課時間與學生交談,進一步了解學生,增進師生情感。

④、教師髮型、服裝變化時,利用候課在學生中走動,微笑著與學生打招呼,讓學生熟悉變化,以免上課分神。

⑤、教師可利用候課做與上課有關的遊戲活動,為上課做好鋪墊。

⑥、體育、音樂、美術、信息技術等課,教師提前2-3分鐘到場地組織學生,並作好點名等前期準備工作。

檢查與考核

①、教導處、年級管理人員、教研組長對候課要經常性地檢查,將檢查情況匯總記載,將此項納入教師常規工作執行量化考核之中。

②、教導處定期將教師候課執行情況予以通報。

③、學期末教師將自己候課情況寫入個人總結。

領導們,新的一年充滿希望,也任務艱巨。讓我們共同攜手,勵精圖治,踏實工作,真心搞教育,潛心搞改革,靜心搞學問,全心抓落實。用我們的誠心、恆心、愛心、感恩之心,夯實教育教學基礎,扮靚垌冢教育品牌,讓垌冢教育更加燦爛輝煌!

最後,祝各位領導身體健康,合家幸福,工作順利,天天快樂!謝謝大家。

在創建衛生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分局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暨
婦聯主席在全市實施兩綱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縣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全縣社會事業工作會議講話
在全區軟環境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市法院辦公室暨司法行政工作會議上的總結講話
鄉鎮計生工作會議講話材料
理事長在金融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