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家長會發言稿:愛與責任

親愛的家長們:

上午好!很高興能有這次和大家交流的機會,平時和家長們交流的比較少,所以我很珍惜這次和家長交流的機會,也希望在這次交流中能共同探討、一起解決孩子們成長中的一些問題。

先說說學習方法的問題。這可能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

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養成勝過好的學習成績。如果養成了好的學習習慣,有了好的學習方法還怕孩子學習不好嗎?我在平時的教學中給學生提出一些學習英語的方法,但很多方法需要家長們的配合。

先做一個簡單的調查。孩子每天在家讀英語的請舉手;孩子每天在家聽英語磁帶的請舉手;每次考試結束後,孩子讓家長簽名並認真讀一遍試卷的請舉手。

這就是我需要家長配合,要求孩子在家必須養成的三種學習方法。

我也聽家長說過英語作業太少的問題。其實提出這個問題的家長是關心學生學習的家長。只是對於布置作業的問題,我們需要交流交流。

全國上下一起喊減負。為什麼非要給學生布置過多的作業呢?可能家長覺得只有寫的作業才叫作業。只有孩子在寫作業了,才叫有作業。只有孩子多做作業少去玩了,才能學習好。單詞抄多了,有什麼用呢?抄多了只會讓孩子越抄越煩,越抄書寫越差,越抄越對英語學習失去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培養學生持續學習英語的興趣是國小英語最重要的目標。所以,我不太想布置一些無用的、是不是就超多少遍單詞和句子的作業。

但就是這樣,孩子不完成作業的現象還很嚴重。我恨不得把自己分成幾十個人跟學生回家做作業,但這是不可能的呀。這應該是家長的責任吧。

不一定每天都有書寫的作業,但每天讀英語的作業是必須有的。我要求學生平時每天至少讀10分鐘英語,周末每天至少讀半小時英語。但對於學生而言,讀的作業好像就不是作業了,學生執行起來更困難。那怎么辦?

英語是語言學科,跟學母語是同樣的道理。我們每個人學母語都是從“聽”開始的。每個孩子生下來都不會說話,卻每天都會聽到周圍大人講話,因此,在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就聽懂了許多話。為什麼許多兩三歲的孩子一張口就“語出驚人”?原因就是他們從大人那裡早聽會很多“高級辭彙”了。而且,小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強,就聽到的東西而言,只要聽明白了,就會模仿得非常好。

這給我們的英語學習帶來了很好的啟示。

中國人沒有學習英語的環境和氛圍,只有我們在每天堅持聽英語的過程中,讓孩子自己創造這種氛圍,從而形成學習英語的感覺,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英語語感。我希望家長都給孩子買錄音機和磁帶,讓孩子天天在家聽英語。課本配套的磁帶每天聽一面,一個學期反覆的聽這兩盤磁帶,別說會讀英語了,即使是背下來也很正常,而且發音也絕對會很準確。即使是把英語磁帶當做“催眠曲”,孩子也會有很大的收穫。其實,這是孩子學習英語終生受用的一種方法。

每次考完試之後,我要求學生回家找家長簽字並把試卷讀一遍,這就是我常跟學生說的“一改,二讀,三簽字”。簽字的目的是,不管學生考的怎么樣,我覺得應該讓家長知道孩子最近學生的情況。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學習情況採取必要的措施。成績好了,表揚表揚孩子,並告訴孩子不要驕傲,要繼續努力;成績不好了,應該幫助孩子分析分析原因,從而迎頭趕上來。(當然,大家對孩子的成績無動於衷,我也沒辦法。)除了簽字之外,還要監督孩子把試卷讀一遍。當然不光要讀英語試卷,還應該督促孩子把英語課外作業、配套練習冊改完後讀一遍。學生能利用的英語素材太少了。這也是中國學生學習外語很困難的一個原因。學生學習母語的時候,有多少書可以讓學生閱讀啊,而學生學英語就這英語書、配套練習冊、課外作業、試卷這些英語素材,很值得讓孩子好好讀一讀。

大家可能還有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覺得自己的孩子越來越不好管了。

這其實是家長在教育孩子上一個長期積攢下來的問題。四年級的孩子,正是糾正孩子一些壞習慣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改過來了還好,如果這個時期改不過來,以後再改就很困難了。

對於孩子來說,家庭的氛圍非常重要。父母為他創造的是閱讀的氛圍,他就可能喜歡上閱讀;父母為他創造的是看電視的氛圍,他就可能喜歡看電視;父母為他創造的是玩電腦、玩手機的氛圍,他就可能喜歡玩電腦、玩手機。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男人要用車子把不中用的老母親送到離村很遠的溝里,想讓她自然死去。因為路途坎坷,男人邊讓兒子幫忙。送到地頭後,男人想把車子也扔到那裡,兒子不幹了,非要把車子拉回去。男人不解,問兒子乾什麼非要把車子拉回去。兒子說:“日後,你不能幹活的時候,我也好用這個車子把你也拉到這裡來啊!”男人聽了兒子的話,羞愧難當,當即又把老母親拉回家,並孝敬有加,知道老母親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