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開學第一次班主任會議發言稿

XX—XX下開學第一次班主任會議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班主任朋友,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個人及政教處成員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羊年吉祥,喜氣洋洋,做人做事,揚眉吐氣!

有人說:萬事開頭難,也有人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今天是開學第五天,各個班級的工作基本上都步入了正軌,自從劃分好清潔區以後,各班衛生工作非常到位,說一塵不染有些誇張,其實也不為過,前天陳校長還誇獎咱們學校的衛生工作呢。今天晚上召集大家的主要目的是學習我們學校的《班主任職責》。我再結合相關職責做一細緻的劃分。

班 主 任 職 責

班主任要盡職盡責,使全班學生品德良好,紀律嚴明、學風正氣,成為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具體職責是:

一、 接班後通過談心做好心理輔導工作、家訪等形式儘快了解學生及家庭情況,並有記錄。

二、 開學後一周內完成班主任工作計畫,督促學生按時繳納各項費用。

三、 嚴格考勤制度,發現學生無故缺席,要馬上與家長聯繫。需要把學生在校人數和請假人數寫在進門口黑板的上角。

四、 利用思想品德課、周班會、月評價主題班會、電影鑑賞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保證學生身心健康。    

五、搞好法制安全紀律教育,簽定安全責任書,做好潛能生思想轉化工作,防止意外傷害事故發生。

六、搞好班風建設,形成良好班風。

七、主動與任課教師聯繫,指導學生掌握正確學習方法,使學生各科成績都有提高。

八、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種集體活動和各種競賽。

九、督促學生認真做好廣播操。

十、搞好教室環境布置,做好手抄報工作,組織好學生打掃教室和衛生區。

十一、選好班幹部,定期進行培訓,發揮班幹部作用。

十二、期末按時完成學校的德育評定工作,並安排好學生的假期生活。每次要給生活老師交代進寢室人數,交接工作要落實。

十三、班主任積極協助配合生活老師做好學生就餐、就寢工作。及時查寢,待學生基本穩定方可離寢。(註明:當天晚上若是語文老師的課,在寢室出現安全事故,班主任和生活老師個承擔百分之五十,若是數學課,那么,數學老師、語文老師各承擔百分之二十五的責任,生活老師負百分之五十的責任。)

十四、注重與學生、家長交流、談心,虛心接受家長意見,做好家長思想工作,注意說話方式不與家長衝突爭吵。

十五、積極完成學校交給的臨時性工作。

在自己分管工作範圍內發生重大工作失誤或安全事故,實行責任追究制。

以上班主任職責一定要落實行動,今年必須把班主任工作抓實、抓細。

依據制度安排本學期班主任工作: 

1、抓實常規德育教育,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

不說--(1)開學之初,各班主任要協同科任教師針對班級下一步工作制定切實可行的班規,讓班規約束班級師生,使班級形成團結和諧、積極公正的大家庭。關注新生的學習生活問題,用一周時間集中進行行為規範系列教育,強化訓練,使其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有所提高,為日後形成優良班風奠定基礎。(如何制定班規?結合科任老師的意見、工作計畫、生情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去制定班規,出台的班規一定為己所用,真正起到教育學生的法寶。什麼時間學生犯班規第幾條了,不用大聲呵斥,罰他背誦抄寫就可以了。)

說---開學後,要布置學生學習落實《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三字經》《弟子規》等各項德育工作。

今天開過會,明天上午第一節調課讓學生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

《三字經》《弟子規》利用每周一三五的上午打預備時讓學生誦讀。(《三字經》--一二年級,《弟子規》—三至六年級)

開過會後,以教研組為單位把以上德育資料拷走,放到班級電腦上。

2、制定切實有效的班級班主任工作計畫,使班級工作有效開展。

今年的班級計畫做以下安排:宗旨,切實、有效。首先閱讀學校大計畫方針,針對班情生情及本學期你實際開展的工作制定計畫;制定計畫分為

一 學情分析      班級人數,其中男生人數,女生人數,總體對班級學生從學習紀律衛生安全品性習慣進行概括。(註明特殊學生:1、新生  人數 基本情況  2、留守兒童及貧困生的人數  基本情況)  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