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縣衛生工作會議宣傳部長講話稿

去年,在衛生系統廣大幹部和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縣衛生事業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這裡,我代表縣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剛才,高局長就今年全縣衛生工作作了具體安排,局黨委對黨風廉政和糾風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成縣長講了很好的意見,請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做好全縣衛生工作強調幾點意見。

一、切實加強基層班子建設

首先,要始終堅持以黨建工作促進衛生事業改革與發展的工作思路,不斷加快衛生改革步伐,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完善黨委、黨支部和行政會議議事規則,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發揮黨委、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

其次,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嚴格實行基層領導班子年度政績考核制度。對縣級醫療衛生單位,要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及時向縣上反饋領導班子思想、工作作風、政績等方面的情況,為縣上調整任用幹部提供決策依據。對鄉鎮衛生院領導班子,要憑實績用人,創新用人機制,進一步加大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力度。對新任幹部實行一年試用期,要創新用人機制,大力選拔德才兼備人才走上領導崗位,切實增強基層班子的戰鬥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團結帶領廣大醫務工作者努力工作、不斷進取、積極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為衛生事業改革與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二、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良好的工作作風,是乾好工作的基礎。一是要樹立敬業精神。樹立敬業精神不僅是我們對待工作的態度,也是一種思想境界。衛生系統廣大幹部和職工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做有心、用心、盡心之人,要敬業、精業、勤業,為全縣人民民眾提供滿意的就醫質量和環境。二是要認真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積極弘揚親民愛民、開拓進取、求真務實、團結奮進、勤學好思、清廉正派的良好作風,講創新,講活力,講實效,鼓勵幹部職工積極創造業績,開拓進取,有所作為。三是要改進服務方式,提高辦事效率。要實行院務政務公開,切實公開服務項目、辦事程式、收費標準、藥品及耗材價格等,推進政務、院務公開,實行服務承諾制和限時辦結制,堅持依法行政,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接受社會監督。

三、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努力維護醫療衛生行業良好形象

衛生事業與廣大人民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關,衛生行業的作風建設,不僅關係到衛生事業的改革與發展,而且直接影響到民眾的切身利益。各單位要積極推動醫德醫風建設,繼續加強職業道德、職業紀律、職業責任和醫德醫風教育,教育和引導廣大醫務人員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改善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努力構建健康和諧的醫患關係。要嚴格執行藥品統一集中招標採購,進一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逐步實行藥品零差率。繼續深入開展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專項工作,要加強對重點崗位、關鍵環節和重點人員的監管,加強制度建設,加大對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的查處力度,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的糾風工作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創選評”競賽活動,認真做好行風評議工作,全力推動衛生系統精神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同志們,當前面臨的衛生工作改革與發展任務光榮而艱巨。全縣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衛生業務部門的指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努力為促進全縣衛生事業健康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