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為了孩子的教育大事,今天下午,我們又一次相聚在中心國小。首先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歡迎和感謝!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持。

我們召開家長會,是想提供一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使我們之間形成一條教育紐帶,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希望本次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

今天下午,我就三方面內容與大家作一下交流。

一、先向家長們介紹一下我班的情況:

時間過得真快,孩子們,轉眼間便已成長為一名三年級的中段國小生了。這期間,我們共同目睹了孩子的一段成長曆程,有不少喜悅,也有不少酸澀。我們這個班的學生總體來講,兩極分化比較嚴重,但大多數學生養成了一定的良好行為習慣,在學校各級各類比賽中成績一直處於上游,學習園地評比獲得第一名,校運會,獲得第二名,陳文靜、孫浩洋等同學的比賽成績比較好,獲得好名次。當然,也存在著不足之處:孩子大多比較聰明,但卻非常好動自制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有些孩子上課不專心,上課不會仔細傾聽,一下課就趕緊跑到外面,忘記先準備好下節課的學習用品,忘記把桌上的東西整理好。書包、課桌里經常是一團糟。丟三落四的現象比較嚴重,一會兒書本忘在家裡了,一會兒作業本找不到了。每次作業,我總要數一數42本齊了沒有,有時候少了本子時還問不出少了誰,非得一個個報名字才能查到。說實話這些學生確實挺讓我頭疼的。

不過,讓我感動的是有你們家長的全力支持。將近一年時間的接觸,我對各位家長也比較熟悉了。一直來,家長們總是非常熱心、積極地支持著我,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今天,趁這次家長會之際,我要鄭重地向為我們班付出心血、汗水的家長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正是由於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用心教育,我們班湧現了一批表現優秀的孩子,他們善於探究,潛心學習,請家長多多培養他們,讓他們在班級中脫穎而出,也能帶動整個班級,形成中年級“博學精思”的良好學風。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作為班主任,我想談一談如何培養孩子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1、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性

這些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父母的關懷、祖輩的呵護中長大,備受關愛,事事順心,可以說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只要把書讀好,其他的什麼都不用做。其實長時間這樣反而會使孩子養成依賴性,結果是生活能力沒有,學習習慣缺乏,成績也不見得好。所以家長們,您可以適當放手,讓孩子學會自主,學會獨立,有時候即便是受到挫折,相信在您的引導下,那也是一種收穫。

2、培養孩子的“肚量”

孩子在家中唯我第一,生活圈子狹小,很容易出現氣量小的毛病,往往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只看見自己的優點,別人的缺點,有時甚至拿自己的優點跟別人的缺點比較。因此,我們要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肚量”,多帶孩子去一些公共場所,讓孩子與同伴們一起遊戲、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孩子心胸開闊,豁達樂觀的性格,孩子小時候就有很好的“肚量”,將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因為雞腸鼠肚的人往往會自尋煩惱,遇到一點兒小事容易鑽了牛角尖。您想,42個人同在一個教室,摩擦是難免有的,關鍵在於如何避免,這就需要相互間的寬容、大度,也希望家長們多重視這一方面的教導。

3、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人的心理素質,往往會對人的一生起重大作用。孩子年紀小,容易被一些大人看來似乎很小的事而激勵。殊不知,小小的事卻包含孩子成功的喜悅。作為家長,應學會和孩子一起分享。

首先,肯定孩子的才能,如孩子確認要乾某件事時,做家長的應給予支持肯定,相信孩子的才能,並鼓勵“你行,你真行。”這樣,孩子會倍受鼓舞,努力進取的決心可想而知了。所以,當孩子有了成績和進步,哪怕考試只進步了1分,哪怕是讀了幾十遍後才背出的一段課文,您都得適當誇獎鼓勵。

其次,當孩子有些失敗時,儘量不要訓斥孩子,而是耐心細緻地給孩子找原因,分析情況,確定改進方法。如果孩子稍有不對,父母就譴責,打罵,會大大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變得畏縮軟弱,失去信心,影響今後的發展。

再者,對於一些特別膽小怕事的孩子,家長應多加鼓勵,儘量少批評,讓他們通過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使孩子逐步形成“我能,我行”的自信心理,向著更高的目標去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