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

4、鼓勵孩子多運動,保護好視力。

運動能使孩子身體健壯有力,反應敏捷,動作協調,聰明、樂觀,促進良好品德和思維素質的發展。特別是孩子功課忙、作業多時,更要鼓勵孩子堅持參加運動,這樣可使他保持旺盛的精力,消除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建議家長不妨和您的孩子一起參加運動,這樣可以增進親子關係,玩得更加開心,有益於身心健康。同時,也要您的孩子保護好視力,不要沉溺於電視,電子遊戲之中。做到合理用眼,消除眼疲勞。我們班已有幾個學生眼睛近視了,希望家長能夠重視保護孩子的視力。

三、語文學習方面

作為語文老師,我想和家長們交流一下如何提高您孩子的學習成績,相信這也是很多家長所關注的。

我們強調孩子的全面發展,眼裡不會僅有孩子的分數,但成績還是很重要的。如果每次都能保持在優秀以上,比較穩定,那么說明孩子的學習習慣還是不錯的。大家都知道,優秀的分數三年級是85分,要考上優秀似乎比二年級時容易了。半學期下來,我對學生就語文方面作了個統計:

五次單元測驗成績和期中考試均在優秀(85分)以上的有:李新月、陳文靜、張昕瀅、蘇新怡、劉雙雙、任慧穎、趙月、劉貞灝、馮夢琪、張睿思。這跟孩子平時專心聽講,獨立思考、認真仔細地完成作業這些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分不開的。

上課積極發言的有:李新月、陳文靜、張昕瀅、蘇新怡。

書寫認真規範的有:李新月、陳文靜、張昕瀅、蘇新怡、劉雙雙、任慧穎、趙月、劉貞灝、馮夢琪、張睿思。

很多家長總是對我說,孩子的語文學不好,外面找老師補習也總是不見效。對孩子的語文學習的困惑有以下幾點:怎樣才能學好語文?看課外書有沒有效果?喜歡看課外書但為什麼還是不能提高語文成績?背誦有用嗎?做一些語文練習題有必要嗎?參加一些語文課外輔導補習為什麼提高不快?總是不見效?

這裡我想談談我的語文教學理念:擴大閱讀,加強積累,只有這樣才能厚積薄發,觸類旁通。學習語文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而積累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性情。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邊讀邊思考。閱讀量大,知識就會豐富,眼界就會更開闊,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中所講與現實生活相聯繫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其次,我們學習語文,不只是為了說話、識字、應付考試,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提高人的修養,陶冶人的情操,增強人的素質。還有,從語文的特點來看,語文學科的知識體系不像其他學科那樣呈現線形或鏈條形排列,而是螺鏇式上升。因而語文學習的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不是很嚴格的,是相對而言的。根據上述特點,學語文不能搞自我封閉,不能機械死板地學。要把閱讀與寫作結合起來,把課內學習與課外學習溝通起來,把學習內容與生活感受融匯起來。自己帶著感情領悟了的東西、與自己的生活感受交融了東西,才真正是自己的東西。

在讀好課內書的基礎上,課外的書籍也要廣泛閱讀,要學好語文,僅僅依靠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而應廣泛地涉及一些課外讀物,以此來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從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情況看,我們孩子們的閱讀量和積累量可以說是少得可憐的。因此,我非常希望您能夠引導孩子讀書,在家庭里為孩子營造一種讀書的氛圍,另外,讀的內容要廣泛,三年級的孩子可以多讀點童話、寓言、故事,只要孩子喜歡,天文、地理、歷史、文學、科技各類書也成,而不要認為孩子是讀“閒書”。也不要總讓孩子只看作文書。這就好象我們總不能只讓孩子吃維生素,全面營養應從五穀雜糧中吸收。 從長遠來看學生應該儘量多的接觸文學作品,這對提高語言能力有很大的幫助。而孩子上中學以後升學壓力很大。沒有過多的時間可以閱讀課外書。希望家長們能督促孩子天天閱讀,把讀書當作是一件每天必做的事。一些名篇名作、優美句子、警句格言、都可以成為我們背誦和摘抄的對象。特別是背誦古詩詞。這一塊內容我希望我們學生自覺或不自覺地在潛移默化中流傳下來。

請家長們也了解一下語文學習必須養成的十大習慣

一、 熟讀、背誦的習慣。

二、 閱讀優秀課外讀物的習慣。

三、 推敲語言文字的習慣。

四、 積累語言材料的習慣。

五、 記日記的習慣。

六、 規範地書寫的習慣。

七、 專注地聽人說話的習慣。

八、 說國語、說話文明得體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