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設施建設事宜紀要

x月x日下午,人民政府副長同志在黨政大樓六樓會議室,就農貿市場建設運營等有關事宜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政府副長同志參加了會議。會議對3農貿市場攤位劃分、招商條件、管理方式、收費標準、公共設施建設、經營機制等有關問題進行了研究部署,現將有關事宜紀要如下:

一、會議認為

為了有效平抑物價,緩解舊城改造帶來的有關壓力,人民政府在1公里處籌建了一處大型農貿批發市場,即惠民農貿批發市場(以下簡稱一級批發市場);在小區南、人民銀行西各籌建了一處零售農貿市場,即天驕惠民農貿市場和天峰惠民農貿市場。三大市場的成功運營,不僅有助於有效降低關係民生的蔬菜、水果、糧油等農副產品價格,顯著提升城鄉居民的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而且有助於進一步規範農副食產品市場秩序,壯大發展規模,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衛生城市”的創建進程。

二、會議指出

目前,3個農貿市場已完成主體工程,近日將具備入住經營條件,但因功能區劃分不清晰、招商條件不具體、管理方式不明確、公共設施建設不完善等有關問題,嚴重製約著市場的成功啟動。

三、會議議定

(一)由工商局牽頭,發改、衛生、農牧、經貿、食品藥品、質監、環衛等部門配合,組建農貿市場管理辦公室,全面負責全在建、新建農貿市場的日常管理、價格監測、檢測檢驗及監督檢查等工作。

(二)凡入駐一級批發市場的商戶,免收攤位費用,免收3個月內的物業管理費。3個月後,由農貿市場管理辦公室結合實際,制定相應的收費標準,並負責收取有關物業管理費用。所有收入、費用專賬專戶核算,實行封閉式運營。

(三)由經濟商務局負責,重新劃分設定一級批發市場攤位,完善相關的水、電、暖等公共設施。由城建局負責,劃分設定天驕惠民農貿市場和天峰惠民農貿市場的攤位,完善相關的公共設施。

(四)由發改局牽頭,一級批發市場實行限價批發制度,每3—5天要與東勝、包頭等地區進行一次副食品價格比較,並對限定的批發價格予以及時公布,批價原則上要求不得高於東勝地區。

(五)由城投公司負責,組建物業管理公司,統一負責阿鎮地區農貿市場的物業管理、公共設施維護維修、保全、保潔等工作,相關費用從各農貿市場的物業管理費用中支付。

(六)由環衛局負責,在每一個農貿市場周圍至少建立一處垃圾回收點和一處水沖式公共廁所。

(七)由農貿市場管理辦公室負責,制定、完善合理的經營機制,凡入駐市場的商戶,一律進行實名制登記,嚴禁轉租、轉讓攤位,一經發現,堅決予以從嚴從重處罰。商戶的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健康證、上崗證等相關手續辦理工作,相關部門要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儘快予以辦理,保障各商戶在4月20日前能夠經營。

(八)為了加快拆遷進度,由拆遷辦負責,儘快與拆遷範圍內的商戶協調溝通,如有必要可在阿鎮地區再建2處臨時市場,進行集中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