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6.26禁毒宣傳月活動方案

為紀念“6.26”國際禁毒日,進一步加大我校禁毒宣傳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校師生的識毒、防毒和拒毒能力,根據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及鄉黨委、政府的檔案精神,圍繞“依法禁毒,構建和諧”的宣傳主題,結合我校實際,現就做好全校禁毒集中宣傳月活動事項安排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以創建“無毒校園”為抓手,以開展禁毒活動為載體,廣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提高廣大師生的禁毒意識和防毒拒毒能力,調動廣大師生參與禁毒人民戰爭的積極性,掀起禁毒宣傳教育活動的高潮,確保廣大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為構建平安營盤、和諧社會作貢獻。

二、組織領導

為加強禁毒宣傳月工作領導,特成立禁毒宣傳月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李孔虎   副組長:黃龍

成 員:陳凱  陳九林  孔三合

三、活動時間

(一)動員發動階段(2024年6月1日至10日) 學校成立禁毒宣傳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制定切實可行、有針對性的活動方案

(二)活動實施階段(2024年6月11日至6月20日)   根據活動方案,全面完成活動任務。

(三)總結提高階段(2024年6月21日至6月30日)   認真總結禁毒宣傳教育活動情況,上報活動總結和資料圖片,並建立禁毒宣傳教育長效機制。

四、活動內容

學校在開展好學校毒品預防教育活動的基礎上,重點開展以下活動。

(一)開展“不讓毒品進校園”活動。要充分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按照《中國小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大綱》要求,上好禁毒教育課,把預防毒品教育作為學校德育的重要內容,切實做到教學計畫、教學材料、課時、師資“四到位”。要根據不同階段學生心理特點和毒品認知能力,通過學校牆報、黑板報等宣傳陣地,以主題班會、成人宣誓、等形式,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創建“無毒校園”。

(二)開展“不讓毒品進我家”活動。要以單親家庭、流動人口家庭、涉毒家庭為重點,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和“給家長的一封信”等形式,積極引導家庭成員開展防範涉毒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推動父母對未成年子女進行毒品預防教育。

(三)開展職工拒絕毒品行動。學校要加強教職員工的禁毒宣傳教育,廣泛開展“無毒學校”活動。利用學生製作手抄報等形式廣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

(四)開展禁毒“流動課堂”活動。學校聘請法制副校長走進校園,為廣大師生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禁毒條例》等相關知識的宣讀,宣傳毒品危害,增強師生禁毒意識。

(五)開展全民禁毒宣傳月活動。各學校要以6月的“全民禁毒宣傳月”中重大紀念日為契機,開展禁毒宣傳系列活動。

1、利用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實施紀念日開展《禁毒法》的宣傳學習活動;

2、利用6月3日虎門銷煙紀念日,開展“牢記歷史、振興中華”禁毒專題教育活動;

3、利用6月26日國際禁毒日,開展“我們拒絕毒品,2017青少年禁毒宣傳教育活動”為主題的宣傳教育系列活動。

五、活動要求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禁毒宣傳日是全民參與禁毒的重要輿論宣傳視窗,也是今年全國開展禁毒人民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要充分認識禁毒工作的重大意義,精心策劃,認真研究,制定方案,迅速安排部署集中宣傳活動。要把禁毒宣傳教育活動作為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加強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切實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2、完善措施,落實責任。制定宣傳工作方案,要做到禁毒宣傳教育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層層有人抓,層層抓落實。

3、精心組織,確保實效。各相關部門及班級要按照學校方案要求,認真組織禁毒宣傳教育活動,結合實際,認真開展活動,不得敷衍、推諉,確保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4、認真總結,及時上報相關資料。

查看更多:
2024年禁毒宣傳月活動方案
國小禁毒宣傳月活動方案
全縣禁毒宣傳月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