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交場合服飾禮儀

國際社交場合,服裝大致分為便服與禮服。服裝的種類、樣式、花色千差萬別,因場合不同,季節變化,個人愛好而在穿著上有所差異。從原則上講,正式的、隆重的、嚴肅的場合多著深色禮服,一般場合則可著便服。以下介紹幾種服裝的穿著。

一、西方國家的服裝各國人士日常穿著的服裝,如各式外衣、襯衣、港衫和各式西裝等均為便服。參加各種隆重的典禮儀式則應穿禮服或深色西服。西方傳統的禮服有:晨禮服(morningcoatorcutaway):上裝為灰、黑色,後擺為圓尾形,下衣為深灰色底、黑條子褲。系灰領帶、黑皮鞋,黑禮帽等。這種禮服在白天參加典禮,星期日教堂禮拜,以及參加婚禮等場合穿用。小禮服:也稱晚餐禮服或便禮服(tuxedo,smokingdinnerjacketorblacktie):為全白色或全黑色西裝上衣,衣領鑲有緞面,腰間僅一鈕扣,下衣為配有緞帶或絲腰帶的黑褲。系黑色領結,黑皮鞋。穿著這種禮服一般為參加晚六時以後舉行的晚宴、音樂會、劇院演出等活動。

大禮服(或稱燕尾服)(fulleveningdressortailcoat):黑色或深藍色上裝,前擺齊腰剪平,後擺剪成燕尾樣子。翻領上鑲有緞面。下衣為黑或藍色配有緞帶、褲腿外面有黑絲帶的長褲,系白色領結。配黑色皮鞋黑絲襪、白色手套。

婦女的服裝種類、樣式花色繁多,日常均穿著便服。禮服也可分為常禮服、小禮服和大禮服等。常禮服為質料、顏色相同的上衣與裙子,可帶帽子與手套。小禮服為長至腳背而不拖地的露背式單色連衣裙式服裝。大禮服則為一種袒胸露背的單色拖地或不拖地的連衣裙式服裝,並配帶顏色相同的帽子,長紗手套及各種頭飾、耳環、項鍊等首飾。

事實上,除極少數國家在個別場合還有些規定(如在隆重的典禮活動中,禁止婦女穿長褲和超短裙)外,大多數國家在穿著方面均趨於簡化。很少有人穿著上述傳統的男士禮服參加涉外活動,而穿著燕尾服的人更是微乎其微。目前著裝除樣式花色繁多的便服外,很多隆重場合只是穿著深色質料好的西裝。相當數量的國家規定民族服裝為禮服,在國慶、民族節日等重大慶典和最隆重場合穿著,其他正式場合著西裝。

二、我國的服裝我國沒有禮服、便服之分,但一般地說,男同志的禮服為上下同色同質的毛料中山裝,配黑色皮鞋。便服則為各種樣式的外衣與長西褲,配顏色相宜的皮鞋或布鞋。著西裝參加正式活動應系領帶。總之,應樸素、大方、整潔。

在國內參加對外活動時,男同志可穿中山裝、西裝或各民族的服裝。參觀遊覽時,可穿各式便服,穿西裝,亦可不打領帶。夏季出席慶典儀式(包括弔唁活動)、正式宴會、領導人會見國賓等隆重的外交活動,除穿中山裝、民族服裝、西裝外,還可穿兩用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