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一、迎送

在外賓抵達時,由適當的人員前往機場、車站迎接,表示歡迎,並妥貼安排各項禮儀程式和活動。這是外賓進入國門後的第一項正式活動,各國對此都二分重視。在外賓結束訪問離開時,則要給予熱情歡送,使訪問得以圓滿結束。在外賓進行訪問期間,還可能到國內各個城市參觀訪問,也外都要有迎有送。所以,迎送不僅是一般的迎來送往,而是對外交往中一項重要的禮儀活動。

迎送的安排,視來訪者的身份地位,都有一定的規格。有時,為了表示雙方的特殊關係,對迎送可破格安排。據師哲同志回憶,毛澤東主席1949年12月16日每一次訪問蘇聯抵達莫斯科時,蘇方的禮儀規格很高。有意安排專車在正午12時車站大鐘敲響時進站。在車站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當在下午,史達林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毛主席。史達林和全體蘇共政治局委員在辦公室門口站成一排,歡迎毛主席和其他中國客人。據說,史達林一般是不到門口迎接外賓的。破格的接待反映了當時中蘇兩國的友好關係。1993年初,美國總統布希訪問莫斯科。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到機場迎接,當時天氣寒冷、雪花紛飛,在機場未舉行任何歡迎儀式,外電反映"布希受到的禮遇的低調的"。

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抵達首都時,被訪國一般都要給予隆重正式的歡迎。如果貴客要先在邊境城市停留,則還要視情況派適當人員前去會同當地官員迎接。歡迎儀式由主方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主持。有許多國家是在外賓下飛機(火車)後,即在機場(或車站)舉行儀式。也有的是在外賓抵達的當天或次日,在特定場所,如總統府、王宮、議會大廈、大會堂或國賓館的廣場舉行儀式。歡迎懸掛兩國國旗,鋪紅地毯。當來訪元首或政府首腦到達時,主方的元首或政府首腦即與之握手,雙方互致問候,來賓接受獻花。當主人陪同貴賓在檢閱台或其他指定位置站定後,樂隊開始奏兩國國歌,並開始鳴放禮炮,國家元首21響,政府首腦19響。歌起炮響,歌落炮停。然後儀仗隊隊長趨前報告,請示檢閱。來訪國賓在主人陪同下檢閱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檢閱後,主人向客人介紹前來歡迎的其他高級官員,有的國家還安排與各國駐當地的使節見面。客人也向主人介紹主要隨行人員,並與歡迎民眾見面。來訪國駐當地的外交使節和官員等也參加歡迎儀式。有的國家還安排致歡迎辭和答辭,也有的由來訪者散發書面講話。

有的國家在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的專機進入國境或離機場100公里處,派戰鬥機為專機護航。戰鬥機向主機發致敬信號,編隊飛行至機場上空。主機下降後,護航機繞場一周后離去。但是,這種護航的安排已日漸減少了。

從機場到賓館沿途,安排警車與機車隊開道護送,一方面保證了貴賓車隊的暢通無阻,又起到了禮儀作用。

歡迎儀式的具體安排,各國視各自情況,有所不同。由於國際上各國領導人的互訪活動日益頻繁,這方面的安排有逐漸簡化的趨勢。但總的來說,都要求能顯示出隆重熱烈的友好氣氛。

美國總統歡迎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的儀式在白宮南草坪舉行。這一儀式,由華盛頓軍區、白宮與國務院合作安排。儀式開始前半小時,儀仗隊便在南草坪的汽車道上整隊準備受閱。儀仗隊由樂隊先導,在鼓樂聲中縱隊行進,走進南草坪指定地點。參加歡迎儀式的人員在儀式開始前20分鐘到達白宮,由國務院禮賓官引進休息室稍事休息,在儀式開始前5分鐘到達指定地點。總統通常在貴賓到達前三四分鐘到來。總統來時,儀仗隊隊全體立正,舉槍致敬。當總統走向檢閱台時,樂隊秦《歡呼領袖》樂曲。貴賓由國務院代表陪同,乘車從西南門進入白宮,在紅地毯上停車。此時儀仗隊肅然立正,軍樂齊秦。總統與外國貴賓互致問候併合影后,一同走向檢閱台,儀仗隊向他們舉槍致敬。隨著樂曲的奏起,禮炮開始響起,以每三秒鐘一發的速度連續鳴放21響。禮畢,總統陪同貴賓走下檢閱台檢閱儀仗隊,指揮官在貴賓右側隨行,在檢閱過程中,樂隊奏進行曲。當總統陪同貴賓走回檢閱台,儀仗隊再次舉槍致敬,貴賓還禮後,指揮官敬禮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