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儀式完畢。"然後把儀仗隊帶開。總統便走到話筒前,正式致歡迎辭,貴賓致答辭。此後總統陪同貴賓進入白宮接見官員。當總統與貴賓離開檢閱台走向白宮時,樂隊鳴號奏樂。

在我國,當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離開首都去外地參加訪問時,由當地行政首長出面迎送,中央由高級官員陪同前往。除了有時有民眾歡迎場面以外,一般不再舉行正式的歡迎儀式。

如有過境的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抵達時,所在國政府往往派適當的高級官員前往機場迎送款待,安排來訪者在貴賓室休息,有的還在機場設宴招待。1969年9月11日,周總理與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為解決兩國關係的緊迫問題,進行了會見,就是在北京機場舉行的。

當外國元首或政府結束訪問、離開首都時,應組織相應的歡送。有的國家還為此舉行歡送儀式,其程式類似歡迎儀式或加以簡化。

我國目前做法,當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來訪抵達北京時,由政府陪同團團長(一般為部長或副部長)前往首都機場歡迎,並陪車送至釣魚台國賓館下榻。然後在當天或次日,在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東門舉行正式隆重的歡迎儀式。如遇天氣不好,則改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內中央大廳舉行。

我國不安排為來訪國賓護航。乘車時有機車為其開道,主賓所乘車輛掛兩國國旗,也可按對方要求,掛總統旗或國王旗。

當來訪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結束訪問、離開北京時,由xx或政府總理前往賓館送行,與之話別。據說1954年印度總理尼赫魯來訪,當時中印關係很好,臨行話別時,毛澤東以屈原的兩句詩"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相贈,傳為佳話。領導人話別後,貴賓由陪同團團長陪車前往機場頭送行。除了非洲和阿拉伯國家的駐華使節有參加迎送該地區來訪貴賓的習慣外,我國外交部禮賓司一般不主動通知各國駐華使節參加迎送,而只安排來訪國的駐華使節和外交官參加。

除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外,其他外賓,如議會代表團、內閣部長、地方行政首長、以及社會知名人士等的迎送,亦均應有一定的規格。一般來說,應由邀請單位的負責人或代表出面迎送,不舉行正式的歡迎儀式。對於從不同國家同時來訪的客人,其身份地位相似的,還應適當注意規格的平衡,避免厚此薄彼。對於有互訪關係的來賓,還可以參考對方接待我人員時的規格,適當講求對等。

對於雙方關係比較密切、熟識友好、常來常往的客人可視不同情況,以親切友好的方式,表達迎接老朋友的高興心情,或送行時的良好祝願,不必過分拘泥於一般迎送時的禮賓程式。

對於常駐的外交使節到離任,按照國際通常做法,由駐在國外交部禮賓司官員到機場迎送。有的友好使節之間也有迎送活動。

本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出訪,一般應將起程時間通知往訪國駐本國的使節,以便其前往送行。

做好送往迎來的有關組織工作十分重要。因此,需要有細緻周到的安排,逐項加以落實。飛機的起降時間應準確掌握,與機場應保持密切聯繫,如有變動,應及時通知有關人員調整安排,以免接機人員措手不及或在機場久候,造成不快。要準備好機場貴賓室,以便主方迎接人員和使節在稍事休息;或送行時貴賓等候登機使用。在迎接時,應由專人負責將來賓行李及時運研究員賓館,以便來賓到達住地後,及時換裝參加下一場活動。臨走時則要把行李及時無誤地運達機場,以便貴賓離開時隨機運走。大型代表團抵達時,應儘可能迅速安排好每個客人的人坐車次序,將坐車號和主住房號迅速通知每個人。對出入國境的必要手續,應協助客方逐項辦妥。有一次,我有關人員不慎忘了將離境外賓的護照帶去機場,到機場發現後,時間已晚,弄得十分緊張被動。如外賓乘坐他們本國的專機來訪,應由有關方面做好專機的保衛工作和外國機組人員的接待工作。如外賓乘坐班機或火車,則應儘早訂妥機座號或車票,保證其按時起程。如臨時因故推遲起飛,應在機場安排好客人休息、用餐等。凡此種因故推遲起飛,應在機場安排好客人休息、用餐等。凡此種種,都很具體繁雜,但對於保證外賓的行程暢通、旅途愉快、訪問成功,都會有積極的作用,應努力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