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花圈飄帶上的題詞,按我國習慣可"“秘書工作”永垂不朽"或按國際通常寫法"獻給“秘書工作”x"。在“秘書工作”x人名前是否加什麼形容詞,則需根據實際情況參照當地習慣擬定。

有些國家的陵墓建立在寺院內,謁墓時有其獨特的宗教儀式。不信教者前往謁墓,可不做某些宗教動作,但應遵守一般的風俗習慣,如進入清真寺要脫鞋等。

有些國家還為來訪外國領導人安排植樹活動。例如,在印度向甘地墓獻花後安排植樹,在巴基斯坦,外國領導人訪問首都拉瓦爾品第要在後山公司植樹,並設植樹人名牌,以資紀念。我國十周年國慶時,曾安排各國領導人在釣魚台國賓館植樹。現在,在十三陵有"友誼林"。此項活動,不但是友誼的象徵,而且對於倡導綠化,提高環保意識都有好處。

四、簽字儀式

國與國之間締結條約、協定,要經過雙方全權代表簽字。國家領導人之間互訪時,發表聯合公報、聯合聲明,一般也要簽字。兩國政府的有關部門之間的經濟、貿易、文化、科技、航運、僑務、體育等各項業務達成的協定、協定、議定書,也要經過簽字。不同國家的企業、團體之間就合作項目達成的協定、契約、契約等也要簽字才能有效。所有這些經過雙方代表簽字的文本(有時還要經過其他必要的批准手續),對雙方具有約束力,為國際法所承認,具有相應的法律效力。

凡重要的條約、協定、議定書以及聯合公報、聯合聲明和重大合作項目的協定書、契約等簽字時,一般要舉行簽字儀式。屬於一般性質的協定書、契約等,也可以由雙方代表分別簽字,然後交換文本;或者雙方代表在一定場所會齊簽字,而不舉行儀式。

各國間的條約、協定、議定書以及聯合聲明、公報等的簽字代表,均須具有相應的身份。和平條約、互不侵犯條約、友好合作條約、友好同盟條約等,通常由政府首腦或外交部長簽字。1945的2月11日英、美、蘇三國在烏克蘭名城雅爾達簽訂的會議公報和協定,對戰後歐洲和世界格局產生了重要影響,其簽字代表即為三國首腦邱吉爾、羅斯福和史達林。1945年9月2日,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以及日本帝國大本營,在日本投降條約上籤字是日本外相重光葵和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1996年4月26日,中、俄、哈、吉、塔五國在上海簽訂《在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的協定》,是由五國的國家元首xx、葉爾欽、納扎爾巴耶夫、何卡耶夫、拉赫莫諾夫簽字。新中國歷史上的中蘇、中尼、中緬、中蒙、中朝、中阿(富汗)、中柬等國之間的友好條約,我方分別由周恩來總理或陳毅外長簽字。其他有關經貿、文化、科技的合作協定等,則視不同情況由政府總理、有關副總理、有關部長或外長簽字。

兩國之間簽訂條約、協定,雙方簽字代表通常須具有全權證書,在簽字前雙方互相校閱全權證書。我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1990年12月28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條約程式法》規定,下列人員談判、簽署條約或協定,無須出具全權證書;

1.國務院總理、外交部長;

2.談判、簽署與駐在國締結條約、協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該國使館館長,但是各方另有約定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