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劇院和音樂廳的規矩相當嚴格。道德必須按時到達,準時入場。如果遲到,看戲必須等待一幕演完、音樂會奏完一曲後,來者方可入場,有時甚至要等到中間休息後,才能入場就座。

場內要保持安靜。特別是音樂會,在演出過程中,幾百上午人的表演廳內,除了演奏的音樂聲外,幾乎是鴉雀無聲。談話、評論節目,有時甚至翻閱節目單的沙沙作響聲,都會使鄰座的人不高興。咳嗽也要盡避免,可以帶一點止咳糖以備用。

衣著也要講究。過去英國高級劇院的前排稱為"盛裝席(dresscircle)",要求觀眾穿禮服出席。這雖已成為歷史,但現在對著裝仍十分注意,聽古典音樂更是如此。冬天進劇場,男子必須在入場前脫下大衣,女子則可在就座時才將大衣褪下。演出尚未結束時,不要急於穿大衣退場。

為演員的精彩表演鼓掌也有講究。看戲是每一幕完結時鼓掌;看芭蕾舞則可以在演出中間,當一段獨舞或雙人舞表演之後鼓掌;聽音樂則只能在曲終了之後才能鼓掌,不可在中間稍有停頓時鼓掌。

中國人上劇場聽京戲的習慣是,每逢精彩唱段就擊掌叫好,演員也因此而受到激勵。但是欣賞交響樂則另有講究。樂章之間有短暫的間隙,卻不可以在此時鼓掌。據說,若干年前,英國前首相希思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指揮演出交響樂,第一樂章秦畢後,場內掌聲大作。希思心裡直犯嘀咕:"莫非我剛才的表演出了什麼紕漏?"會後,主人向他解釋:"這是由於中國觀眾的熱情。"希思心頭的一塊石頭這才落了地。

為了對精彩的演出表示讚賞和感謝,可以在演出結束謝幕時,給演員送花。為代表團舉行的專場晚會,可由代表團贈送花藍。主賓是否上台握手風面,應視當地習慣,聽從主人方面安排。

為歡迎國賓而舉行的專場演出,由誰出面做主人,各國做法不盡相同。在我國,一般文化部出面組織招待。關於節目的選定,有的國家,有一定的保留節目。例如,以往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國賓往訪,經常演出具有鮮明民族風格的歌劇《被出賣的新嫁娘》。該劇是著名的捷克音樂家斯梅塔納的作品,是捷克人招待國賓的保留節目,當然,也可以根據客人的願望和要求,臨時選定某些節目。例如,有的客人特別喜歡中國的京劇,認為京劇的表演藝術是成熟的、精彩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有的客人則不習慣於節奏太慢的表演,而喜歡節奏感比較明顯的現代音樂,在演出過程中,如能穿插一二個來訪者國家的節目,客人會感到特別高興。

在專場演出時,要安排好主賓和陪同人員座次。在大劇院,一般包廂為最好。如沒有包廂,則可將主賓安排在前邊第七八排座位上。在現場,應有專人引導客人入座。應保證有足夠的觀眾出席率,一般觀眾可先於主賓入場就座。當主賓由主人陪同進場時,觀眾應有禮貌地起立鼓掌歡迎。節目未結束,觀眾不要中途退場,演出結束時,也應待謝幕完畢,主賓離開後才散場,先進休息廳休息。除某些特定的開幕式外,一般專場演出均不講話,演出的節目單和劇情簡介,最好能事先印好,分送給主客雙方。

除專場演出外,也可利用其他機會演出一些小節目招待客人。譬如宴會、招待會後,演一些小節目招待客人,也會受到歡迎。